《我的錢怎麼不見啦?》閱讀心得整理

feature-images-default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是本2009年出版的書,雖然投資領域變化非常快,過去的書很可能在現今已不適用,但仍有些事情是值得一再反覆吸收學習,特別是別人在投資路上的失敗經驗,這種可以讓自己少犯錯的書我都會想多閱讀,本書就是其中一本(可惜已絕版…)。作者張彼特投資經歷已經非常豐富,也是個財經硬底子的金融專業人士,擔任過多家銀行、證券公司的財經主管或顧問。可別認為這樣的專業人士在投資路上犯的錯會有多特別,打開這本書裡28個投資經歷來看,會發現他所犯的錯,遇到的投資陷阱,跟你我沒什麼不同。比如說掉入了龐茲騙局(老鼠會)、買到連動債、忽略投資裡的隱藏成本而虧錢等等。如果真要說作者犯的錯有什麼不同,就是他賠出去的錢,加總起來是一堂超過八千萬的理財課。

不用說八千萬,這本書如果可以讓我少賠八十萬就值得啦!

整體而言,我從這本書得到最明顯的啟示,就是投資首重風險控管。而投資風險來自於自己投資不熟悉的商品。雖然書中有許多看似保守的觀念,但這也是作者賠了不少錢才堆出來的投資心法。好奇的是作者怎麼有那麼多的錢來可以賠掉?也許是他在本業上有很多的收入,也有可能他只把投資虧損的部份寫出來,沒有把投資賺錢的那部份與人分享。

從作者的文筆中也感覺得到,他對巴菲特的為人及投資想法是抱著肯定的態度,當然這是我自己猜的,作者是用了一個小節來肯定巴菲特的投資觀念。另外書中也提到創業的成本必須連機會成本也算進去,不要隨便創業結果賺到的錢比自己原本上班的錢還少。此言任君自行評斷,流著創業血的人想要做的事通常很少會有人檔得了。

本書對於股票投資、事業投資、外匯投資、房地產投資都有所著墨,是一本對培養投資心態很有幫助的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閱讀重點筆記:

■ 書開頭序作者就用標題寫:先守住現有的財富吧!這句話我當時第一次閱讀時還沒有多大的感受,在近年經歷不少事後,現在較能讀懂保有現有財富的智慧

■ 作者自創LOVE理財原則:

  • 「L」長期投資(long-term):看長別看短,沒事別看盤。
  • 「O」樂觀主義(optimism):以樂觀心情,做悲觀準備。
  • 「V」注重價值(value):買實不虛買,唯價值是從。
  • 「E」簡單原則(easy-way):寧簡勿繁,別自找麻煩。

各位看官有沒有讀出字句裡的價值呢?

■ 金錢五定律:

  1. 金錢是慢慢流向願意儲蓄的人。
  2. 金錢為懂得運用它的人工作。
  3. 金錢留在懂得保護它的人身邊。
  4. 金錢會從不懂得管理的人身邊溜走。
  5. 金錢會從想獲得暴利的人身邊溜走。

延伸閱讀: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

■ 想賺快錢是最危險的。

■ 經濟愈是不好,賺快錢的機會好像愈多。而許多都是龐茲騙局、老鼠會,不可不察!

 

■ 思考可說是全世界最困難的工作之一,一般人都不喜歡思考,但思考才能使人真正致富。

■ 有時投資人並不貪心,只求比定存高一點的報酬,可是作者張彼得經驗發現,多一點的報酬,往往不是多一點的風險,而是多很多很多的風險。

(後面還有作者的投資12心法

下一頁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