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閱讀心得

本書別名:巴比倫最富有的人

feature-images-default

一開始注意這本書時是因為書名看起來很吸引人,後來發現這是本中譯本而且是翻譯自暢銷書 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這本書之前已經被翻譯過很多版本,有簡體的也有繁體的,書名像是《巴比倫最富有的人》或是《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等跟巴比倫有關的都幾乎都是出自這本原文書。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接觸此書,之前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在羅伯特.清崎《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講先支付自己的觀念時有提到過這本書名,那時還不知道有中譯本(→不然就是當時沒有出版社翻譯),所以這次看到中文新版本時就馬上把它看完。以下是我閱讀這本書的心得:

如果能用10%的薪水就致富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不過事實上當然不會那麼容易,在我看完書後我覺得書名應該可以改為《只用10%的薪水,百分百掌握自己的財富》,這樣應該比較不會讓人誤會,不過如果改成這樣書應該就賣得比較不好了吧!取個好書名是書商行銷的專業之一。

另外這個翻譯版本有一個特點值得提起,就是重點文字並不是照原文直接翻譯,雖然字面上可能會跟原文書表達意思不同,但我認為這樣的版本有幫助到讀者更容易了解原文涵義,特別是對原本沒有這些理財觀念的人。

如同開頭說的,富爸爸羅伯特.清崎曾在書中提過這本書,當時他是如此推薦:

「首先支付自己」(pay yourself first)這句話出自喬治.克拉森寫的《巴比倫最富有的人》一書。這本書賣出了數百萬冊,數百萬的人熟練地重複這句話,卻鮮有人遵循這一建議。我說過,財務知識使人能夠讀懂數字以及看懂數字背後所發生的事情。透過一個人的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我可以很容易地看出一個人是否將嘴邊唸叨著的「首先支付自己」這句話付諸了實施。 – 《富爸爸.窮爸爸》

而「首先支付自己」就是這本書《只用10%的薪水》的開啟主軸並且用這樣的觀念貫穿整本書,每個月將10%的薪水收入保存下來做自己未來達成財務自由的基石就是第一個重要的觀念。

這觀念當然不是第一次見到,或者說因為此觀念真的很簡潔扼要所以在理財書中常被提及,另一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也是大力暢導每個月要把10%的收入存下來做為財務自由帳戶之用,先從小錢累積起來再賺取大錢,有興趣的可以將兩本書互相對照一下。

這本書一開頭先簡短介紹巴比倫的文化背景,內容大概是說巴比倫人雖然在地理資源上不算優沃(→沒有像現在阿拉伯出產石油一樣啦!),但因為國王與人民對金錢的觀念使得國家在當時成為地方商業強國,也成為歷史上盛世王朝之一。書接下來以巴比倫民間流傳的致富故事做為理財觀念的開頭,以故事形式呈現也讓人覺得較有趣。整本書主要內容可分為兩大部份:遠離貧窮的七大守則與財富的五大定律。

遠離貧窮的七大守則:每個人都可以當有錢人

守則1. 賺十塊花九塊,開始增胖荷包

每個月把自己的收入存10%下來,透過一步步的金錢累積建立起致富的基石。每個月這10%存下來的錢將可以開始讓你產生有錢的感覺,某天出現一個好的投資機會時也才會有錢可以運用。比例上10%是基本門檻,能夠存多一些當然更好。

守則2. 列預算,控制花費支出

當然,如果你之前沒有儲蓄的習慣那麼要存下收入10%的錢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在每個月薪水進來之前就先做預算規劃,而且做預算時要採用先支付自己的方式,也就是說要先把10%(或更多)要存的錢扣除下來,剩下的90%才拿去規劃做日常支出。在書中有段描寫預算的由意寫的很好:

「列出預算的目的,是為了要讓荷包飽滿,幫助你們獲得生活必需品,以及在不超過這個範圍的前提下,滿足你們的其他慾望,同時也協助你們從過於浮濫的慾望中,找出自己最真切的渴望。預算就像是黑暗山洞中的一盞明燈,讓你們能發現錢包的破洞在哪,好阻止金錢繼續溜走,並控制自己為了滿足慾望而支出的費用。」

描述的真好,不是嗎!?

守則3. 讓每一塊錢都能自我增值

這守則就是說有了每個月存下10%的錢後,接下來就是用正確的觀念尋找讓錢自動為你工作的方法。要強調正確的觀念就是因為作者提醒要明智的分辦投資機會的真假,在下一個守則中就是講這個觀念。

守則4. 防止財富流失

書中故事主角在辛辛苦苦存下第一筆錢後,因為錯誤的投資觀念誤信別人而損失了自己所有存下來的錢。書中建議最好能夠在投資前尋求理財高手討論,而且這理財高手的專業是要跟你投資的領域一樣。好比在學校你要問數學的問題你會去找教數學的老師而不是找國文老師;同樣地,如果你要聽取別人的投資建議,先看看他在那個領域裡是不是夠專業。

守則5. 房產也是一種投資,擁有自己的家吧!

書中作者說如果可以買房子就不要租房子,把每個月付的租金拿去抵房貸。這觀念光看字面上意思我認為不完全對,或者說還是要因情況而定,簡單說提早背房貸我認為不一定對自己有利。

守則6. 提早準備,確保未來收入

要思考退休後的生活支出,先預存養老金或確保退休後還有收入。另外這裡也有提到保險的用意與好處。(書中說那時巴比倫的首富就有保險的概念存在)

守則7. 培養自己的本事,就是提升賺錢的能力

不變的法則,不斷投資在自己頸部以上是絕對不會吃虧的事。持續的充實自己的能力,學習新的賺錢方法或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的淨收入提高,每個月可存10%的財富基金也就跟著提升。

財富的五大定律:錢滾錢的祕密

  • 定律1:將收入的至少十分之一存下來
  • 定律2: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向
  • 定律3:尋求理財專家的建議並審慎投資
  • 定律4:不要投資陌生的領域或連理財專家都不看好的事業及用途
  • 定律5:勿堅持投入無法獲利和不切實際的投資,小心詐欺分子與黑心人士的誘騙,別順從自己的無知判斷

看完前面七大守則後,後面的財富五大定律觀念是類似的,不過作者在這部份用了更多巴比倫的故事例子來說明,有些故事看了可以加強執行這樣理財觀念的信心。

總結

此書內容是傳授巴比倫的致富觀念,書中故事也能振奮人心讓人想去執行財務管理。有些例子我在讀的時候都被鼓舞到,因為看到巴比倫故事中的富人也是用類似的觀念一步步致富,就會讓自己在理財路上走的更堅定。整本書內容以存下收入10%的錢做為致富的敲門磚,接著再把這筆錢運用在創造被動收入為目的。最後我以書中一段形容被動收入(持續性收入)的文字做為此篇心得分享結尾,同時祝福朋友你提早達成財務自由。

「一個人的財富並不在於他荷包裡有多少錢,而在於如何創造更多的收入,讓財富像河流持續流進來,並不斷增加,這才是包括你們在內的所有人都渴望的 – 讓自己無論是在工作或外出旅行的同時,都能有穩定的收入。」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