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華爾街》閱讀心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

feature-images-default

《漫步華爾街》從書名就可以知道是本跟股市有關的投資書,確實這本書是在股票投資裡有名的暢銷書,裡面所講的觀念也適合想要在股市裡獲取長期穩定報酬的投資者。此書的第一版是在1973年出版,你沒看錯就是快40年之前出的書,不過跟其它長青投資書不同的是,作者每隔幾年就會改版一次,原文最新一版已經來到第10版,所以等於是透過它的書可以同時印證裡面的投資方法能否橫跨不同的年代,以及渡過各種大小的金融事件。從此書已經出到第10版來看,書中所提的投資方法想必是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然應該不會有作者可以出一本同樣書名的書,然後每改版一次就換不一樣的投資方式。

我第一次看《漫步爾華街》是中文版的第一版,如今因為中文版改版我也就再重讀了一次,同時看一下作者如何呼應最近發生的金融危機事件,也許是時空背景及投資經驗的不同,看完之後對於書中的資訊吸收更進一層,我想這就是讀書的好處吧,隨著自己經驗增長也可以看到作者想要傳達較深層的知識。不過如果你想要從這本書中獲得什麼驚為天人的投資技巧那你可能要失望,書中所教的投資方式非常簡單,而且我覺得用一段話就可以把這本書全部講完,如果你不確定這本書適不適合你可以先參考我這段結語:

想要在股市獲得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而且是可以持續打敗大部份共同基金,你只要投資指數型的基金(如台灣50),並且在大盤本益比在相對低檔、股息值利率在相對高檔時,透過平均成本投資方法(定期定額),你的獲利就會超越股市大部份的投資者,甚致比共同基金的專業經理人還好很多。

上面這段話如果你讀懂了,那麼這本書也就讀完,Over~

聽起來好像這本書不怎麼值得讀,當然不是。簡單的事情總是充滿著智慧,而且通常太簡單的事也比較不會有人想相信或去做。雖然結論很簡單,不過「為什麼要只投資指數型基金就好?」就是需看完書才知道的,而這也是我覺得投資領域裡很重要的一點:你必需知道你為何要做這樣的投資行為,了解你的投資決策邏輯在哪裡比賺錢還重要。

本書的書名就已經點出整本書的主旨,所謂的「漫步」(英文是Random walk down)就是指投資市場是一個有效率的市場,它會無時無刻反應出市場的資訊,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市場消息面對股價的衝擊,通常新聞出來的時候也等於是股票反應完的時候,如果沒有反應完也會在短時間之內就反應(比如受消息面影響隔天開盤跳空或盤中大漲)。而即然市場是漫步、有效率的,也就是說大部份的資訊都已經反應在當前的股價上了,那麼現在的股價理當就是「最公正」的股價,不管你何時買進股票應該都跟市場其它投資者包括專業經理人公平的享用一切資訊反應的股價,至少大部份時間會是如此,你隨便買進的股票價位跟專業投資者花很多時間研究出來的股價買賣點並不會差多少。

但不是有所謂的內線交易,或是散戶不知道的訊息而讓「主力」獲利的嗎?沒錯,有時就會出現資訊不對稱的時候,公司也有可能接到突然的大訂單一般人是無法知道的,而這時也確實股票就會出現「潛在利益」,只是依作者驗證這種潛在利益很難持續且有效的掌握(紅色字體是關金),比如常常看到有些共同基金在當年度是明星基金,某一、二年的績效超越大盤很多,但隔沒幾年這隻基金就從基金市場消失下架了,原因就是依作者經驗要持續掌握潛在利益獲取超越大盤的報酬率是件極難的事( 有也是少數),所以與其選擇只有偶爾超越大盤的投資方法,倒不如直接跟著大盤一起漲跌,不需要短期的爆漲利益,轉而追求長期累積出來的可觀獲利。這種方法就是去購買跟大盤連動型最高的投資標的,指數型基金就是一種,也就是所謂的被動投資;不用看個股資料,只要跟著大盤就是了,這就是作者想要推廣的方法,從40年前就一直證明到現在是可行的方法。

不過要說老實話,如果你是剛踏進股票投資的新朋友,或是對一開始我用一段話來說明整本書的主旨不是非常能體會的人,你看這本書可能會覺得有些「頭痛」,因為作者搜集了很多的資料,透過不斷的證明及反證來傳達各種投資的利弊,有時會讓你覺得作者一下贊同這個投資方法、一下又不贊同;好像認同某種投資觀念卻又語帶保留,往往看的不知作者真正想法是什麼。當然這本書我會建議大家買一本發在家裡偶爾讀一下,因為也許某天隨著你投資經驗增長你也看到作者真正想傳達的觀念。如果你只是想要省略中間過程直接得到最後的結果及做法,那麼一開始我給你簡單的那一段話就足夠了,但重點是,你會願意去做嗎?

查看《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資金。

large

(↑這是我第一本《漫步華爾街》書封面,書封面設計的好不好也很重要呀~舊版的現在看來購買動力就不大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