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曲線

財務自由曲線

這篇我想來分享財務自由曲線,我自己認知到財務自由曲線這個觀念後,一直都認為這是個很重要的曲線。

大部份的人都想達成財務自由也都會想知道財務自由的方法,不過說真的財務自由真有那麼簡單就不會是大家都想追逐的目標了。拜科技網路的發達,現在你要在網路上找到打著「幫助你財務自由」口號的人一點也不難,而且只要你有心我想Facebook上應該可以找到很多願意跟你分享”財務自由方法”的人,而且你只要加了一位「正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好友」後,應該過不久你的動態消息裡就會充滿著可以讓你財務自由的訊息,你的好友圈裡也都會有許多這樣的朋友互相加來加去。

當然,網路上這些訊息不可能全部都是真的,但我相信裡面一定有不是假的,只是撇開那些不是真的能讓你財務自由的訊息後,為什麼多數方法還是沒能幫人財務自由呢?

除了個人練武功資質與運氣好壞以外,我想大多數沒能成功的原因仍是忘掉了小時候「龜兔賽跑」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烏龜並不是在故事書第一頁就贏得冠軍,也不是第二頁、第三頁,烏龜贏得冠軍是在最後一頁!而我要分享的財務自由曲線裡就包含這重要的觀念:你需要時間去等待那奇蹟的發生。

之所以稱為奇蹟,是因為當你達到財務自由時周圍的人(跟你同一生活水平的人)都會感到非常訝異,那時對你而言財務自由當然不是奇蹟,只是周圍的人仍然會羨幕是奇蹟發生在你身上。而我說的這個奇蹟點就是圖中的突破點,要稱做甜蜜點、關鍵點、扭轉點都可以,總之這個點代表的就是一句話:「一切都完全不一樣了!」當你有天走到這個突破點時,你一定能體會出這句話。

如果大家國高中數學還有印象的話,應該會發現圖中這個曲線類似一個Exponential曲線,只是過程中不像E-曲線般平滑順利,在突破點之前會遇到一些阻礙要克服。另外財務自由曲線跟E-曲線還有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前期一段時間的累績將創造愈後面愈高的成長,而這就是我覺得在累積財務自由實力時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你需要時間的累積來讓後期財富合理地爆發

什麼是合理地爆發?簡單說就是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或許有人會想為何非要前面一段長期的耕耘才能換取 後面的大幅成長呢?也有人是在短期就達到財務自由的(特別是網路上很多),如果學到這些方法了自己應該也可以提早再提早財務自由不是嗎?我不能否定這個想法,因為就像我文章開頭說的我相信有些人是真的找到方法在短期就達到目標的,我也對這些人感到欽佩,甚致老實說我自己也很想成為其中一份子。不過在我心中還有一個讓我更願意相信的法則,也因為這是尊從自然法則所以我更相信:

如果你想要在後期持續過很長的好日子,你就需要在前期累積很多的努力來平衡

能量是需要累積並不會憑空出現的,如果想要在後期達到財務自由做到少少的工作仍賺到足夠花的收入,那沒有道理前面不需要時間努力累積成果。就像農夫收割稻子的前期需要先播種插秧照顧持續好幾個月,後期才能收成黃金色的稻子一樣;或是你想在一家知名的餐廳用餐,你需要事先訂位或是在現場排隊,上了桌之後還要等待廚師烹煮完才能享用到美食。而這些都是需要等待的,龜兔賽跑的故事總是會用很多頁才寫完,而非只有一、二頁。

那這個突破點何時才會來?圖中下方橫軸的花費時間就會決定。而這個花費時間不是你我生活中日曆翻一翻就可計算出來,並不是時間到了就自動升級成財務自由一族,而是要看你實際投入的時間、用功的程度、有沒有做過哪些傻事,以及做了多少正確的事(而且持續)。所以為什麼財務自由的曲線前期並不平,因為大家都是人總會犯些錯,做些傻事,或是沒能堅持目標先偷吃了綿花糖。

圖中還有另一個點是開始準備。本來在我一開始想的財務曲線是只有突破點一個,因為那時我確信只要我持續做我該做的事就能達到財務自由。不過後來我意識到,並不是所有想要財務自由的人都開始準備財務自由了,換句話說這些人連站在曲線上都還沒有!所以我後來加了開始準備這個起點,代表意思就是你要開始準備,不管你是找到對的方法、錯的方法,你都得要先行動才行,不然這個曲線對你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財務曲線,圖型長短高低也不會相同,也不排除可能少數人曲線永遠都是接近平坦,但只要不放棄並依循正確的方法,突破點遲早會出現。而在追求突破點提早到的同時,還是別忘了提醒自己烏龜總是在經過好幾頁之後才得到勝利的。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