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本非理財書,讀完能幫你存到更多財富!

這10本非理財書,讀完能幫你存到更多財富!

10本能幫你存到更多錢的非理財書

投資理財書是我書櫃中最多的書,也是過往丟書時最少會丟掉的類型。然而,學習理財的路上,並不是只有跟金錢關係的書才能幫助你。以往我從心理學、人類行為學,甚至是時間管理領域中都學到許多跟累積財富相關的知識。

以下就是對我有幫助的10本書心得重點整理,其中幾本已經陪我走了超過十年的成長,大部分的觀念我也會繼續運用下去;有效又簡單的觀從來不須捨去,有空也來讀讀這些書吧!

1、《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本書在談至今大家已熟悉的主題:延遲享樂的好處。我喜歡重新看這本書,因為裡面是採用故事描述所以很輕鬆就能讀完,可以快速複習延遲享樂的重要。

對理財來說,相較於延遲享樂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不再享樂,我後來是專注在發展「集中花錢」的觀念。如同我在夢想新書中說到的方法,平時有計畫地把錢存下來,就是要集中金錢去實現更大的夢想。記得,夢想一直在等你,延遲短期的享樂是必要的,這樣才能盡早去追到真正想要的目標。

2、《峰與谷

同樣是故事型的書,這本是在講人生有高潮、低潮的故事,以及如何從中調整心態走出來。

只要你持續理財夠久,就肯定會碰到難題,這難題包括臨時大筆支出、工作失業危機、夢想被短期計畫給打亂、人生大事跟財務目標相衝突等,這些遭遇會打擊你、會讓你失去信心、會讓你不再相信可以透過理財過更好的人生,甚至讓你寧願即時享樂,也不要面對痛苦的財務困境。

朋友,這些都是會過去的,就如同書中所說的人生道理:每一座高峰之間都會有低谷,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需要先經過低谷的歷練,才有機會攀上另一座高峰。此書充滿許多像這樣的短語錄可以讓你隨時提振自己,是富有人生意義及幫助的書。

3、《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個人覺得英文原名書名比較好意會,叫《習慣的力量》。如同我說過:「成功的財務結果,來自不間斷的理財過程。」而想要有不間斷的理財過程,習慣肯定影響著你我。

想想看,你拿到收入時第一個念頭是存錢還是花錢?你突然遇見心動的商品是想立即擁有還是會想到未來?你在下班後或週末時有沒有拿出記帳軟體記錄消費?這些都是習慣的一種,而透過這本書你會更了解人對習慣的運作,以及如何培養好的習慣。

4、《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我一直記得巴菲特說的這句話:「只要你不犯太多的錯,人一生只要做對幾件事就好。」投資與理財並不像白天的工作,有時你愈積極去參與,或想要愈快達成目標,反而會對財富造成更大的傷害。其中原因就是每次犯的錯都會造成金錢損失,而那些錢都是你用辛苦工作換來的。

想要減少犯錯,有個很大的前題就是要懂得分辨隨機致富的陷阱。簡單來說,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中了大樂透,就覺得他很會賺錢,是吧?但在投資理財中,很多人會誤以為某種賺大錢的方式可以輕易地複製到自己身上,卻沒發現那個方法其實是靠隨機致富的,因此掉入陷阱裡。

5、《快思慢想

雖然英文版寫得才好,但中文版裡還是有些值得學習。這本書非常的厚,但可以讓你一次學到行為經濟學的精華。不要聽到經濟學三個字就嚇到,其實行為經濟學就是在了解一個人做事情的動機,還有面對難題時為何會做出那樣選擇而已。

比如今天給你兩種選擇:一種是確定會得到100萬;第二種是10%的機會可以得到500萬、89%的機會得到100萬,不過有1%的機會什麼都沒有,你會選哪一個?多數人都會選擇「確定拿到」的100萬,然而以機率來說應該要選擇第二個選項才有利。關鍵就在於人的心理感受會影響決定,不是單純數字就能決定。學習這些然後應用在理財、投資、克服財務困難都有幫助。

6、《真實的快樂

這本書是在討論人為何會快樂,以正向心理學做為主軸的書。我是在大學時期跟這本書相遇的,裡面的觀念支持我走過很多心情低落的時刻。

問你:「壓力跟快樂哪個會讓人花較多的錢?」答案是都有可能,但我知道的是:因為壓力而花掉的錢,通常難以得到太多的快樂。

然而,「快樂」是種抽象的東西,雖然人可以因為一件事瞬間開懷大笑,但不代表我們可以無時無刻都快樂。因此,了解快樂的來源、自己的快樂屬性,能夠讓人生往正向心理發展。

如此一來,人生中快樂的時間就會變多,壓力影響你的程度也就變少,自然會對金錢的掌控能力變高,會更願意把錢花在未來更值得的地方上。

7、《輕鬆駕馭意志力

雖然從過往經驗來說,光靠意志力並無法理好財,不過在學習個人理財技巧後,再加上該有的意志力確實能幫助自己更上一層樓。

注意到了嗎?我說的是「該有」的意志力。能夠駕馭意志力是好事,但如果你把意志力放在不適合的地方,反而會變成是逼自己去做某件事, 結果很快就放棄。

因此,你要把意志力放在能夠持續拉動你的地方,讓支持你理財的動力是快樂的。比如說,光是有省錢的意志力通常不持久,但如果你省錢的背後有明確的夢想在支持你,那麼你的意志力焦點就可以從帶有「犧牲感」的省錢,轉化成帶有「期待感」的存錢,雖然兩者都是存到更多的數字,但我肯定,後面那個會讓你走得更久。

8、《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書名聽起來會讓人在心中產生「噔愣!」事實上真是如此,看完它會促使你願意去做更多對未來有幫助的事。

整本書以這些問句來引導:為什麼自己明明有機會,卻不肯發揮最大的潛力?為何原本被認為做事聰明的人,努力到一個階段就失去成長的動力?書中提到許多自我設限、輕易滿足現況、不設目標的主題。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在不同階段的能力,找回當初非常渴望要在財務上成功的你,這本書應該可以提供不少「警訊」。

9、《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任何跟「管理」相關的事;比如管理家事、管理金錢、管理部門、管理時間,這本才約150頁的書可以快速給你許多啟發。雖然此書的故事主角是以追求事業發展為目的,不過其實你只需套用這個觀念就好:你應該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管理。因此書中提到的觀念,比如「從公司長遠的效益來思考」、「在危機發生前先準備對策」、「如何提振公司士氣」,用在個人生涯發展完全一樣。

這本書我是在約十年前第一次看,就算是現在重新翻閱,也會發現重複運用裡面的知識對人生幫助很大。

10、《不拖延的人生》(已絕版)

這本書是由研究拖延與動機的史迪爾博士所寫,當初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拖延有全新的理解,接下來幾年陸續使用書中的方法,不斷讓自己在人生、夢想、工作上有成長,當然包括財富的累積。

在理財中,「拖延」確實是我觀察到困擾人的麻煩;總是延後計畫的退休目標,一直沒有開始做的收入分配,無法拒絕誘惑的衝動消費,這些其實都跟人的拖延習性有關係。

好比書中提到克服拖延的動機三元素──期望、價值、時間;期望是你對實現未來某件事的信心,價值是實現那件事對你的意義,時間是這件事離現在是近期或遠期。如果懂得提升這三項的認知,你就會有更強烈的動力想要管好金錢,面對花錢誘惑也就更能克服。

可惜的是這本書目前已經絕版,想看的朋友可以留意二手書或是圖書館借閱。

結尾

「他們早上一睜開眼睛,就開始重複前一天的生活,這種生活讓他們感覺到心安,直到退休為止。」

然而,這(心安的感覺)正是阻止人發揮潛力的勁敵,是你為自己設下的舒適圈。

──《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你知道的,不論是透過存錢、理財、投資,或是工作上取得更高成就、賺到更多的薪水,想要追求財富上的成長肯定跟自己能否學習成長有關係。除非你已經很滿意現在的生活,而且未來給自己或家人的財務保障也已經足夠,否則我們都應該維持動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去實現更大、更好的夢想。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好好活著才是精采。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