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累也值得!部落格首場分享會回顧

再累也值得!部落格首場分享會回顧

終於,部落格首場的分享會圓滿結束。很高興第一次就順利完成,而且來參加的人都很熱情,原定時間是二點開始報到,我及工作人員是一點三十分先到場地佈置,沒想到二點還沒到就有許多朋友陸續來了,其中還有兩位是跟我同時間到達現場的,也有的是從新竹、苗栗及彰化來,大家真的太熱情了!總之,這次幸運有個好的開始,這篇文章就來做個簡短的回顧與內容整理吧!

這天的分享會場地是我精心挑選過,地點是在慕哲咖啡館B1,只距台北車站一個捷運站,而且出捷運站走一分鐘就到,不過假日時間非常不好預約就是。這裡好處是交通超方便 + 場地費低很得人心(對台北來說),正符合我想要,第一次的部落格活動希望不要讓大家破費太多,只是場地人數就有限制。下次有機會再來換看看更大的場地(只不過場地費就要多均攤一些…)

慕哲咖啡館

 

因為沒用過現場設備,一開始我就校長兼撞鐘的把音響、投影機與電腦都連接好,只是沒想到那時已經有許多朋友在樓上等待要入場。

 

當工作人員場地位置都排好後,時間一到就順利開場!(不過講者身上穿的衣服怎麼跟上張圖不一樣!?)

 

分享者我也台上特寫來一張。圖中正在說明今天分享會整個大綱內容是什麼。

 

整場活動內容以三個大主題來切割:賺錢→存錢→滾錢。滾錢就是指投資,不過為了讓三個主題更容易串起來變成一個系統,所以加點小聰明把投資變成滾錢來形容。

 

當天沒有準備講義,所以大家都很用心的抄寫自己想要的內容知識。不過忘了考量到我說話速度比較快讓大家來不及抄,所以下次再想看看提供講議是不是會更有幫助些。不過根據我經驗手上有講義時放空機率就相對提升…。

 

互動Q&A整理:

這天我最期待的就是在理財主題結束後可以跟大家互動Q&A了,結果沒想到跟大家討論的太忘情,原本安排要多分享的部落格被動收入主題就沒辦法分享(投影片準備近三十張)。但現階段重點還是希望在投資理財上可以多了解大家的問題,所以也好佳在先安排了Q&A時間在前面。分享會當天許多人都提出我覺得有幫助的投資問題。底下是我努力回想問題後的整理,在這裡實況分享給大家:

網友問:手上持股到幾家公司才算是有風險分散的效用?

我的回答:一般來說,大部份人認為持有家數能達到風險分散是在5-15家之間。不過在我看來這都只是追求心理上的風險分散,不見得就是實質的風險分散,覺得持有多家一些就是讓風險降低。以我認為,如果在判斷好公司的流程都完成後,持有自已很熟悉的公司3-5家其實就足夠,先把那3-5家公司好好的研究清楚,先求穩再求準,之後再考慮要不要再花更多時間去找到第6、第7家以上的公司。

網友問:黃金存摺、債券、共同基金算是實體資產嗎?

我的回答:不是。當天我有說明實體資產並不是指看得見,摸得到來定義,而是以能不能產出實際的「財富」為主。如果當紙鈔貨幣變成另一種形式時,你手上的資產所產出的財富是否能跟著變化?還是說就會變成一文不值或是大大貶值?這是我判別資產最重要的依據。至於股票投資是不是呢?答案是「Yes!」,但也可能是「No!」,原因當天有特別說明,內容較多以後有機會才分享。

P.S:當天提問黃金存摺是不是資產的朋友,聽到我的回答突然很困惑就是,別擔心,有問題再來信討論。

網友問:一檔股票當初在高點帳面報酬獲利高時,如何克制自己不賣出?

我的回答:我舉了《股票作手回憶錄》裡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這段內容後來轉化成自己的投資觀念。當然「Buy and Hold」策略也可以說明,不過最重要的是當你在一個好的價位賣出時,你同時也把你的好部位賣掉了。

網友問:有些好公司的股票不會配現金,那要如何用簡單方式計算買進價?

我的回答:那就不要考慮投資這家。先尋找你了解的公司,能讓你買進安心的公司來投資。股票市場不會只有那一家可投資,或許當你投資其他家公司而累積經驗後,再回頭來看當初不知道如何買進的公司就變知道如何買了。

給有填寫分享會後問券人的回饋!

分享會結束後有給參與者填問券,因為希望聽到大家最真實的建議所以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留姓名,結果大部份的人都很支持留下名字!在這邊跟這些人說聲感謝!所以我決定從有寫感想的問券中(不論有無具名)隨機抽出三個人給予一點這次分享會的小回饋,如果在下面筆跡中認出自己的人趕緊寫信到service.17rich[at]gmail.com給我囉。(記得要說自己是A、B、C哪一個~)

A:

B:

C: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