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努力,所以今年一定要變更好》目標行動工具下載

你很努力,所以今年一定要變更好》目標行動工具下載

2015年變更好

心理學家特曼(Lewis Terman)在1920年代發起一項實驗,找了將近1,500位智商高於平均值的小孩,追蹤他們的生活直到死亡為止。結果顯示,這群人在學業表現、重視健康的程度,以及遠離沉迷壞習慣的比例都較高。

然而,縱使有很多人相當成功,調查人員卻發現在臨終前大部分人的共通遺憾,不是「後悔做了某些事」,而是「有事想做卻沒有去做」。此結果也因此得出這個醒世結論:

短時間內人們會因為做了不該做的事而後侮,但長期而言,真正令人後悔的是心中覺得能做,卻沒有去做的事。

因為工作窮忙而淡忘目標,是最可惜的事

不意外,這輩子我們肯定會有一拖拉庫的目標無法實現,但我們絕對要認真問自己的是,如果真的給你機會,哪些目標是心中非常期昐可以完成的?自己又曾經與多少目標錯過?

現在請回想一件事:去年的12/30,也就是跨年的前一天,那天上班日你做了哪些事?我相信多數人一時半刻都無法說清楚。別擔心,這不是你的海馬體出問題,不然請你再回想另一件事:12/31跨年夜當晚,你是在哪裡度過?又是如何過?答案應該就很快出來了,是吧。

其實原因不難理解,因為12/30就只是很平凡忙碌的一天,工作上的事也應該是一個接一個來,所以當要做的事情既雜亂,又多的不像話時,除非事前提醒你要記住,否則大腦不會主動分辦哪些事很重要而把它記起來。

無奈的是,這還只是指「一個工作天」而已,如果把它拉長看成一整年,馬上投射成許多人的生活寫照。忙了一整年,每天卻麻木過著重複的日子,不斷跑圈圈。

一個目標也好,就從今年徹底的行動!

相信我,如果你真的想要讓自己在2015年過得比去年還好,讓自己在下一個跨年時可以大聲肯定自己,根本不用去上激勵課程,也不用買一大堆目標設定的書閱讀,只要好好把握這句話就行:

找一個如果實現就會感動的目標,然後從現在開始就徹底去行動。

並不是說其他的目標都要放棄,而是如果你希望提升目標的達成率,或是以往總是設定完目標後就被一堆工作雜事給淹沒,那麼「先鎖定執行一個重要目標」就是你目前最需要的。

千萬別急著一次吞下太多目標,別擔心,就算只有一個,好好去實現就可以很有成就感。等你跟我一樣,習慣每年朝向個目標一路前進,那時再設定多個目標也可以。

3W系統:讓目標更容易實現的工具

有了目標,接下來的關鍵就是行動,而且是徹底的行動。底下我會分享自己綜合學習後的目標執行方法,這方法在過去讓我的目標達成率提高非常多,而且只需要3個步驟,所以為了方便提醒自己,我也給它一個稱號叫「3W系統」:

第1個W》你要去哪裡?(Where)

第一步,定出今年最想要達成的目標、計畫、願景或夢想。想想看,你希望在2015年最後一天來臨之前,能夠達成什麼樣的成就。想擁有更輕盈的體態?想要存到多少錢?想要學習新的語言?簡單說,2015年你最想完成的事是什麼,這就是第1個W,你今年要專心去的方向。

問自己:今年你想把自己帶到哪裡?什麼結果會是你想要達成的?

第2個W》為什麼想實現?(Why)

第二步,寫下想要實現的原因。把它從心中找出來,它將成為你的動力,會是提醒你目標值得去實現的鬧鐘。許多人設定完目標後就慣性的把它丟到一旁,或是因為工作忙碌而進度開始變慢最終停滯,都是因為遺忘自己當初在設定目標時,心中的那股熱情。

問自己:引起你想要實現目標的情緒來源是什麼?為何會有這樣的共鳴?

第3個W》該做什麼事?(What)

第三步,去做真正有助於實現目標的事。這一步大家都不陌生,基本上就是列出行動清單(to-do list),不過我建議不是只列三、五個就好,而是盡可能列出有助於實現目標的各種行動。

重點在於,剛開始列時千萬不要管好不好執行,或是有沒有成效,而是把你覺得可以辦到的所有方法都寫出來。接下來的關鍵是運用80/20的法則,從清單中挑出成效最高的項目去行動。過程中若發現該方法不如想像中有效,那就再選清單上另一件事去做;如果可以同時期進行的事就一起去做也行。總之把握一個大原則:只要那些事有助於你往想要的目標方向進前,就可以視為加分而去做,做了之後再調整效益都行。

問自己:我現在做的這件事,是在幫助我完成目標嗎?

範例:減重

舉一個比較好意會的例子,比如有人想減重10公斤,經過3W系統後的行動計畫表將如下:

2015年變更好

範例:存錢

舉另一個例子,若你的新年目標是多存錢,金額假設是多存10萬元:

2015年變更好

結語:你已經很努力,找方法才會升級

著名的哲學家梭羅說過一句話:「當你在實現目標時,重點不在於你獲得什麼,而在於你因此變成什麼樣的人。」

可不是嗎?雖然並非只要努力,夢想或目標就一定能實現,但別忘記,有夢想、有目標,而且又有時間去實現時,卻因為沒試著努力而讓夢想失去實現的機會,最終往往只能得到不甘心的後侮。

趁著2015年剛開始,花不到一個小時寫下自己的目標行動計畫,明天、後天、本週再不斷的回顧與調整,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在這充滿鬥志的1月就帶著動力邁向自己的目標,預約在2015年的年底,與變更好的自己相遇。

3W行動計畫表下載:Excel版

(表格中也有2014年的目標設計工具,使用方法請看:2014年度目標計畫工具下載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