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迷航,三個問題將年度目標拉回正軌

不再迷航,三個問題將年度目標拉回正軌

煩惱目標跑掉?

最近我在做目標年中回顧時,發覺對計畫的掌握方向有些模糊,當下有些焦慮。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以往每年都會遇上個幾次,正所謂久病成良醫,老練就免擔心,我已慢慢摸出固定流程幫自己重新回到正軌,其中這三個問題就是我會拿來幫助自己的。

*如果還沒設目標,可先預點這篇待會看:明年絕對要更好!年度目標計畫工具下載

第一問:希望自己N年後成為什麼樣子?完成什麼事?

回顧目標時,我會借用這第一問來重新找到方向。說白了,這個問題其實就是要再次定位你 的目標在哪裡。但人在回答問題時,往往會順應問的方式而吐出不同的結果。若只是呆板的問:「我的目標是什麼?」通常想到的就是一行又一行的條列式目標;如果改用這方法問:「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感覺就有畫面許多,一整個就更有 feeling!(如果想知道問對問題對做事情的差別,可從《問題背後的問題》了解更多)

其中,N這數字就端看你是檢視短期還是中長期的目標。比如我的中長期目標之一就是持續開拓投資收入,那麼我就會這樣問自己:「從現在來看,我希望自己五年後透過投資理財,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的答案是:「在我出國玩樂同時,或偶爾想暫時不工作,帳戶仍然持續有收入進來。」

第二問:正在做哪些事讓自己往這個方向前進?

方向重新定位後,接下來就要看自己有沒有走對路。先來上個故事:

1984年,山本田一意外爆冷成為東京國際馬拉松第一位衝過終點線的人,賽後訪問時他留給記者的奪冠訣竅是:「懂得用智慧擊敗對手。」很多人覺得他只是當天運氣好狀況特佳,所以相信的人並不多。二年後,他又再度成為義大利國際馬拉松冠軍,賽後訪談同樣也是那句另人不解的心得:「因為我懂得用智慧擊敗對手。」這時每個人都開始好奇他口中的「智慧」到底是什麼。

十年後,冠軍心法終於公佈於世。山本田一在自傳中寫到,他之所於能領先別人先跑過終點,是因為他在賽前會去研究整個跑道,沿途中找出重要標的物並記錄下來;比如第一個是銀行,第二個是大樹,第三個是紅色房屋。比賽當天一鳴槍,他唯一的念頭就是專心調配出最快的速度往銀行前進,其他什麼都不想。一旦當通過銀行時,就再調配最快的速度往大樹前進。他把整個馬拉松賽道切割成數個小的目標,然後一個又一個達陣直到終點。以往他不懂得運用這樣的方法,只知道唯一的目標就是40多公里外的終點線,所以他常常跑個十公里就很痛苦,只要想到離終點還有一大段距離就身心俱疲。改成將賽道切成數個階段目標,他的意志力與執行力都大幅上升。

類似的冠軍心得,籃球之神 Jordan 在自傳《I Can’t Accept Not Trying》中也有提到:「當我年輕時在籃球場上遇到挫折,我學到了些東西,但我再也不想面對那樣的失敗,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透過階段目標完成想要的事。我會一步接一步的完成想做的事,我總是設定短期可達成的目標。回頭來看,每一小步或階段性的成功,都是串聯到下一個成功的開始。 」

這就是我設立這個問題的目的:找出自己現在做的事情中,有哪些有在串聯起來,把你推往目標前進。再來,這個問題也要重新檢視每天所做的事情裡,是不是有太多的事情占去你的時間資源,或是讓你分心而沒有往該前進的方向走。

以我的工作目標為例,我發現還是會分心想要去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若要做了就會花很多的時間重新學習新事物,想當然我就無法專心在現有的事情上,也可能壓縮到我寫作的時間。(幾年前我分心的情況更嚴重,後來我學會先把這些想法用一本筆記本「安置」下來,讓頭腦較能專心在當前更有效益的事情上。)

若把這問題套用在存錢目標上,一樣是去檢視自己做了哪些事讓存錢目標照計畫進行,或是檢視有沒有太多計畫以外的花錢行為,導致自己年初設定的存錢目標達成速度減慢。

第三問:如何加快前進腳步?

若說前一個問題是「檢討」往目標前進的效率,那麼第三個問題就是開始「行動」將效率提升。切割過的短期目標就在那邊了,該如何加快進前腳步呢?我會求助這三位大師的智慧來協助自己:理查.柯克的 80/20 法則、《A到A+》作者 Jim Collins 的「不再做清單」、賈伯斯帶領 Apple 重生的 iDevice 減法哲學。

從大方向觀察,會發現這三位大師心法都是指向同樣的原則:把最有成效的事找出來,然後專心做好它。80/20法則告訴我們的是觀念與理論,賈伯斯的減法哲學是實際範例,「不再做清單」就是行動方法。細節部分有興趣朋友可再自行延伸閱讀,這裡我們就只說明適合你我都能立刻執行的「不再做清單」。

顧名思義,「不再做清單」就是要找出你不該再一直做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會壓縮你去做核心重要事情的空間。這是 Jim Collins 自我管理上的一個巧思,解決我們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提高自己的產值,不論在工作、生活或是財務上,方法極其有用,大推!

通常,為了多一點產值,我們直覺想的都是多做一點,在清單上列出愈來愈多的「待辦事項」,只是這在時間管理上有很大的矛盾,反而會讓你忙到焦頭爛耳卻發現沒完成多少事。而「不再做清單」改朝另一個方向提醒自己,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加快自己達成目標的速度。而且還有個重點,列出「不再做清單」絕對比列待辦事項來得容易。

結語:目標達成是一回事,有行動更重要

前陣子我在臉書上分享這張圖。

臉書分享過的圖片

我想每個人都認同,若是設了目標、做了計畫卻沒有去實踐,就不會有達成的一天。年初時艾爾文邀請大家一同設了年度目標,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開始設定,不然就是設完後把本子擺在一旁或是塞在電腦硬碟某個角落。

這些我完全都能了解。

因為我自己就是過來人。

現代人每天要忙的工作與生活鳥事非常多,有時想想真的很難有閒工夫去做這些看似沒有立即效益的事。

但是,你也知道,或者至少看過好幾篇研究、成功人士心法,述說著設定目標並開始執行是有一定的意義,在工作與人生中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或許這才是我寫此篇文章最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成功說服你去行動,開始設定目標(還來得及),產生動力執行目標(沒想像中麻煩),跟我一樣用這三個問題好好檢視今年的目標執行進度,讓目標再度回到正軌,讓自己離想要的未來更接近一些。

(1st image via stuartpilbrow)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