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方法能夠存到錢!3步驟讓你存更多的記帳存錢法

feature-images-default

「如果有在存錢了,是否還需要記帳呢?」

演講結束,一位台下的年輕人跑來問我。她說現在每月都有在存錢,雖然不多,不過累積金額也來到十萬。既然有在存錢了,記帳這麻煩事是否可以省去?

「因為回到家都很累了,常常會忘了記帳。」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事實上,類似問題我已聽過不少次,就連剛開始理財的我也曾經困惑;畢竟,為了存錢而到處省錢已經需要意志,每天還要花心力記帳確實不輕鬆。然而,為何我會一再強調,不管是在什麼理財階段、銀行存款有多少,都要堅持記帳呢?

因為記帳,是在有限的收入中,能否實現更多夢想的關鍵。

每個人都有夢想,大部分也都需要財務上的支持。換句話說,如果能存下更多的錢,代表的不只是更多財富而已,而是有更大的能力去實現更多的夢想。而想要存下更多的錢,就需要透過記帳知道還有多少錢可存。

注意看,我說的是存下「更多」的錢;若只是存錢並不難,可是如果想要存的比以往多,就必須學會「指揮」金錢,告訴金錢該往哪裡去。

關於記帳存錢,你可以開始的三步驟

第1步》 找一個能夠記錄消費情況的帳本

無論是Excel記帳軟體、手機記帳APP,或回歸簡單的紙本記帳,起初最需要關心的不是你用什麼工具,而是你能不能堅持!如果你是剛開始要記帳的人,那就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確實記下每月的收入與支出。

覺得這三個月有些難熬?想想看,這堅持的三個月,每天花大約10分鐘,能讓你培養受用幾十年的存錢習慣,這麼划算的事肯定值得投資。先不用管你是否會因此存到錢,相信我,這件事已經得到太多人的驗證:光是追蹤支出就會讓你開始存下更多的錢。

第2步》 每月結算一次基本需求支出

每月底結算一次各項支出的金額。如果你不想要太複雜,可以直接歸類「食衣住行」這四大項目就好,因為這四個項目是維持你生活、工作能力的花費。

除了這四大項,其餘的花費就先視為「額外支出」。觀察一下,當月份的額外支出是不是花掉你太多的收入?它們又為什麼會被花掉?或許這裡面有保險費或是個人學習的支出,如買書、進修的錢,這部分就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是臨時花費,或是那些一時恍神而心動購買的商品,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些項目可能就是你不斷漏財的地方。

**如果你想更積極點,每週先小結一次,每月再總結一次也很方便,增加提醒自己的次數。

第3步》 下個月開始,先把額外支出存起來

好了,現在你知道基本食衣住行大概要花多少錢,雖然還沒開始優化,所以這四大項目裡不全然是必要支出,不過我們現階段的重點是對記帳產生興趣,感受到因為記帳而能夠存更多錢的好處。因此還不用擔心食衣住行裡花掉哪些不必要的錢。在步驟3我們要關心的是:如何把額外支出那部分留在自己口袋裡。

記住這句話:每個月你的錢不是留在自己的口袋,就是流到別人的口袋,如果你不關心你的錢,別人一定會來幫你關心!

來吧,試著把額外支出裡不一定要花的錢找出來,接著重點來了,在下個月一領到收入時,就先存下跟那筆金額一樣多的錢!比如說,你在月底結算後,額外支出裡有3,000元是不一定要花的,那麼下月初領到收入就立即把3,000元先存起來;是立即喔,這很重要!你可以轉帳到另一個銀行帳戶,跟生活費帳戶區隔開;或是找個信封袋放進去用膠帶黏死封口。把這些該存的錢獨立出來,才能做到先支付你自己

另一個關鍵,下個月繼續依照同樣的方式,重複觀察自己的消費情況,結算「食衣住行」與「額外支出」的錢,然後再一次把當月額外支出裡不一定要花的錢先存起來,如此你就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優化自己的財務。雖然如果能更有系統的優化會更好,不過假如你希望一開始不要太複雜,這個3步驟記帳存錢法一定能幫你存到更多的錢。

一定能存到錢的3步驟存錢法

我常說:「記帳就像在寫金錢日記,它能將存款簿變成真正的存錢簿。」畢竟金錢就跟我們人很像,也需要方向與目標才會成長,而每天花點時間記帳,就是為了確保你賺來的錢往正確的方向集中。

我們每個人的工作收入都有限,至少不會在短時間就增加,是吧?唯有透過記帳,你才能找出漏財的根本原因,存款也才能加速成長,能實現的夢想才會跟著變大;一旦能實現的夢想變大了,你的人生也才會有更多的動力持續向前。這些真的是記帳的好處,你一定要試試!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