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是為了記出更多的錢來存》3件記帳能幫助你的事

記帳,是為了記出更多的錢來存》3件記帳能幫助你的事

3件記帳能幫助你的事

記帳的重要性,就如同一天所需的三餐,雖然每天吃的食物差不多,不過對於維持人的體力卻很重要。記帳每天要做的事情不外乎記錄日常收支、追蹤消費、規劃年度大筆支出等等,雖然這些事做起來簡單,重複性又高,偶爾還會有些瑣碎,但在打造財富過程中,卻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然而,許多人記帳的原因也正如每天吃三餐的目的。時間一到,用餐只是要填飽肚子,很少關心每日吃進去的食物,對身體以及健康的影響有多重要。過往我收到過不少讀者來信,在學習正確的記帳觀念後,才知道過去記了好幾年的帳,原來方向都記錯了,導致財富累積的速度沒有效率。

所以,記帳的重點到底要擺在哪裡?除了確實把每筆收入與支出都記錄下來,以下我提供3件重要的方向給各位,你將理解記帳為何不只是數字加減與畫出圓餅圖而已。

1》了解收支餘額,記出更多的錢來存

一般來說只要開始記帳,通常就能從現有收入中存下更多的錢。這是人類行為上的本能,因為當你開始記帳後,就會開始「發現」每一筆支出都流向哪裡,接著就會察覺到平常沒注意到的伙食費、交通費這類生活支出。接著注意到很多根本不必要的支出比想像中還大,自然就會想把那些錢省起來。

只不過,大部分人記帳還是在求心安而已。起初可能是聽取建議而開始記帳,接著每天將消費情況詳細地寫在記帳本裡,然後看著一筆又一筆的記錄累積起來就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終於有在理財。前面幾個月也會查看軟體自動畫好的長條圖、圓餅圖,積極一點的人也會比對前後月份的收支情況,但隨著每天重複的動作近乎相同,打開圖表的次數愈來愈少,比對前後期數字的時間也慢慢歸零,對於省去不必要支出的念頭也開始消失,到最後只剩下慣性的記錄動作,有時忘記幾筆支出也不願再去回想。

我常提醒:記帳,不能只是記錄而已,更是為了要記出更多的錢來存。你不妨也把記帳本想像成一個聚寶盆,左邊是你每月的薪資收入,右邊是每月的支出,如果一進一出之間並沒有幫你留下更多的錢,那就太浪費這個聚寶盆的功能了。

相對地,你應該在生活品質還過得去的前提下,想辦法讓收入減去支出的差值擴大。也就是說,你不該只是當個乖學生記下每一筆消費而已,還要定期回顧當月支出是否合理,哪幾筆消費應該可以支出少一點,哪些花費其實可以完全不用花。如此一來,你花在記帳的時間才會產生價值,也才有機會從現有收入中,存下更多的錢。

立即開始:下載免費記帳軟體開始記帳

2》掌握現金流,擁有穩定投資績效

一個好的投資計畫,穩定可預期的現金流至關重要。當你可以掌握這個月、明年以及往後10年用來投資的金額時,才有辦法評估能承擔多大的投資風險,以及該選擇什麼樣的投資工具與市場。

好比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成功關鍵就在於每個月有穩定的資金可投資。有些人卻因為剛接觸投資所產生的興奮情緒,一下子設定過高的定期定額的金額,卻記預留未來長期需要用到的其他資金;比如購屋資金、結婚資金、保險費或是小孩的教育資金。等到哪天需要這些錢時,才忙著從基金市場中贖回投資部位。萬一市場正處於下跌期間,反而錯失加碼的機會,落入「高買、低賣」的投資失誤。

因此,透過記帳才能掌握自己的收入現金流。這對領薪族來說更是有利,因為收入是每月都會進來,所以大約經過3個月的記帳後,很快就能推出接下來2到3年的花費情況,若再加上未來薪資調整的幅度預測,還能再往後推算至少10年的可投資金額。這種先站在未來看現在的方式,可以幫助你在投資時更安心地配置資金,不會因為一時的投資市場動盪,而把手上的優勢給放掉。

3》優化財務現況,找到最省力的路

有些人會把記帳看作是在限制自己花錢,所以如何突破心中這道防線也是我常做的事。雖然對於有在定期記帳、存錢的人會感到訝異,記帳明明是為了自己好,怎麼會是在限制自己?但這是人的天性,所以有人會這樣想相當正常。

我們都討厭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被奪走,是吧?當你開始記帳時,是真的會因為關心到消費情況,而在用錢上有所節制,也因此花錢就不再那麼痛快。然而,這種有所損失的感覺會開始影響記帳的態度,讓人每次想到記帳就跟損失聯結在一起,這股不舒服的感覺就會在心中不斷地累積。換句話說,很多人沒有辦法持續記帳的原因,並不是缺少毅力,而是不想面對少花錢的痛苦

只是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如果你持續在乎在壞的一面,只好把它想得更痛苦;改成關注好的一面,不只做起來更快樂,還會看到更多對你有幫助的機會。雖然記帳對於現在因為少花錢而感覺是種損失,但如果你從整個財務人生來看的話,記帳反而是縮短你抵達財務目標的時間,幫你找到更省力的路。透過記帳,你可以知道日後該如何優化財務;透過記帳,你可以規劃出實現財務目標的最短路線,將你的金錢發揮更大的效益

記帳的好處真的很多,多到有些需要你付出行動才能體會到。像我自己記了好多年的帳,直到現在還是能感受到新的好處。因此希望你也能開始記帳,或是持續透過記帳優化財務狀況,實現更多的目標,記出更多的錢來存,最終記出更好的未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