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觀念4方法,快來激發你的最大儲蓄力

2觀念4方法,快來激發你的最大儲蓄力

你的最大儲蓄力在哪?

在演講時我常傳達一個理念:學習存錢,是我們付出勞力能否更有價值的關鍵。每個星期花40~60個小時工作所賺到的收入,其中有多少是流進別人口袋,又有多少能留在身邊理財,長久下來絕對是財富的差距。

然而,人的勞力並非無窮無盡。除了提升競爭力爭取加薪,如何從有限收入裡存下更多的錢,一直是我非常關心的理財目標。從學生時的零用錢開始,中間歷經上班領薪階段,到現在的非固定式收入,我嘗試過很多種存錢方法,有存起來很痛苦的,也有花起來太快樂的;如今我把四個最適用的方法整理出來,希望你也能從中挖掘自己最大的儲蓄力。

增加儲蓄力的觀念

觀念1:先存大再存小

觀念1有兩個涵義:第一,你要先從「較省力的大錢」開始存。比如有些人會把省錢地方專注在花費較小的吃飯錢上,每餐盡可能省個5元、10元,一個月下來省約幾百元,但另一方面卻在手機或是油錢這些較大開銷上漏財。但其實只要稍微控管一下,類似手機或油錢這種大開銷常能省超過千元,錢存起來也比較快速跟不痛苦。

第二,你要先從整筆大金額開始存,之後才去存小金額的錢。試想看看如果每個月領到薪水時就先拿出1萬元存,跟每週固定存2,500元,哪種方法成功率較高呢?我的經驗是先存下1萬元機率較高。這其實跟先支付自己的觀念相同,先把該存的整筆金額扣除下來,之後再從生活中省去非必要的小開銷來增加更多儲蓄力。

觀念2:要先從適合的方法開始

不過存錢還有個更重要的觀念:方法要能讓你持續。因為每個人的收入高低、收入型式、用錢方式都不盡相同,不可能一種方法適用所有人,如果硬套用不適合的方法,過沒幾個月存錢動力就會開始減弱,甚至開始心生不平衡亂花錢,反而失去前面的努力。

四種方法激發儲蓄力(可複選)

其於上面兩種觀念,底下我將過去幫助最多的四種存錢方法,依照可存金額由大筆至小筆列出來。如果你現在已經有自己的存錢習慣,儘管選配其他方法,讓自己再多存一些錢。

方法一:設定單筆存錢目標

我常在演講中笑說:「想要存錢,那就先幫自己減薪吧!」意思當然不是在工作上擺爛,而是在每份薪水進到戶頭同時,就先幫自己扣除一筆金額,讓自己能花的錢一開始就受限,之後如果真的生活費不夠才再額外提領。

這種設定單筆存錢目標有個好處:方便調整進度。假如你已經連續幾個月都能達成存錢目標,月底不需額外動用存款,那麼就可以嘗試調高扣除金額,看自己能不能再多存點錢。

方法二:守住固定比例,維持存錢效率

我在領第一份薪水時採用的是單筆目標來存錢,過一陣子後我開始轉用固定比例方式存錢,因為用比例來存錢雖然沒有第一個方法單純,但特色就是可以幫助自己實現長期的存錢目標,還有維持住自己的存錢高效率

在《巴比倫最富有的人》一書中,作者說過巴比倫人能夠致富的首要原則,就是從收入中固定存下10%的錢,用來累積一輩子的財富。此外採用分配比例方式對於收入不固定,或是季中、年底會領到額外獎金的工作人特別適用。

*插播:方法一跟二非常適合用作自動化存錢,因為現在網路銀行都有定期自動轉帳機制,只要設定在發薪日往後推兩、三天自動轉到儲蓄帳戶,就可以進行被動式存錢。

方法三:收入少也能存,小錢累積成大錢

學生時代因為收入還不多,或者偶爾工作壓力大,導致存錢動力下降時,我就會利用存小錢的方式維持自己存錢的習慣。這裡所說的小錢,指的就是把每天花剩餘的銅板存下來,然後後依據這三句口訣:保留銅板、丟進撲滿、存滿結算,就能不定期從小錢從到大錢。細節部分可參考銅板存錢法這篇文章。

方法四:透過遊戲,讓存錢多點樂趣

有時候,其實並非不想存錢,而是固定模式的存錢缺少挑戰性,久而久之動力就減弱而想花錢,這時遊戲式的存錢法就很授用。底下是舉例幾種透過遊戲方式的存錢方法(教小孩存錢也很適用):

52週階梯式存錢法:每個星期採階梯式遞增的方式,強迫自己每個星期多存下10塊錢(金額可更換),第一週存10元、第二週20元……,52週後就可以多存到近1萬4仟元。

收集特定銅板:可以專門收集相同幣值的銅板,看一段時間下來可以搜集多少個。 你也可以給遊戲取名稱增加樂趣,如1元複始、十美十美、50淘金幣等等。

收集幸運號碼:選一個自己的幸運數字,每次拿到百元紙鈔時就檢查鈔票最後一碼是不是你的幸運號碼,是的話就趕緊收起來存放,時間一久就能存下不少錢。

結語:不只是存錢

從部落格開板以來,我收到非常多網友分享存了更多錢的喜悅,所推薦的就是這四種方法,如果你目前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存錢方式,趕緊從四個方法中試出一個喜歡的方法;如果你是已經有存錢習慣的朋友,建議可以從方法三跟方法四中再幫自己找點刺激,激發出自己更大的儲蓄力。千萬不要覺得這是種壓力,還記得我說過的這句話嗎:

「存錢並不只是存下金錢,更是存下未來夢想。」

所以,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努力、努力存錢吧!

(1st image via danishdynamite)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