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有錢只是結果,真正原因是做了這些事》5個邁向更富有的金錢行為

變有錢只是結果,真正原因是做了這些事》5個邁向更富有的金錢行為

5個邁向更富有的金錢行為

某次演講空檔,我拋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你們覺得靠自己變有錢的人,是跟他賺到第一桶金『之前』的金錢行為有關,還是『之後』才有關?」雖然我對答案早有定見,過往聽到多數回覆也不少人選「之前」,但仍然會好奇在我提出這問題後能得到的答案。

「之後!因為錢滾錢比較快嘛!」

也許當天演講主題跟投資理財有關,所以這位同學的回答相當受歡迎。確實,投資因為是用錢去生更多的錢,速度通常會比靠勞力賺快很多。然而就我觀察,一個人最終能夠變富有,以及持續保持富有,大部分並非看他「原本」有多少錢,而是他的金錢習慣與所做的行為。曾經在國外某篇理財文章看到一位網友的留言,分享他接觸許多有錢人的這個經驗:

他年輕時在二手家具行打工,每星期幾乎都會聽到老闆說一次這樣的話:「看看剛才那位離開的客人,他(她)可是擁有百萬美元身價的人。」

某天他終於開口問老闆:「既然那麼有錢,為什麼還要來買二手家具?」

老闆回:「這就是他們會有錢的原因。」

變有錢的金錢行為

有錢人看待金錢的方式是否跟一般人不同?沒錯,有很大的不同,國外就有許多領域專門研究有錢人的行為,發現他們在管理金錢上有不少共通點;雖然各自賺錢的方法與領域不同,但變有錢的關鍵跟他們在金錢上的習慣存有很大關係。好消息是,那些行為並不需要等到有錢才能開始做,任何人在當下都可以學習並用相同的方式來累積財富,讓自己的存款往上成長。

底下我歸納的這5點,都是適合馬上開始做的行為,值得你一同檢視、培養的有錢習慣。

1》懂得延遲享樂

如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作者所言,那些將來成功機率比較高的人,通常就是懂得「延遲享樂」的人。

只要是人,都喜歡追求短期又快速的滿足,至少不會排斥現成的好處,因為這是來自演化的動物本能:如果取得資源只要花一天,大腦就可不希望你等上一年。然而,這種演化可是來自久遠的獵殺時期,並不符合現代人累積財富的需求。凡事只想要有立即的結果,不只讓你享受不到長期投資的好處,更會讓你抗拒不了衝動消費而處在貧窮邊緣。

所以,盡可能停止或減少去做只會得到短期快樂的行為,把目標放在能持續累積財富或滿足感更大的長期計畫,你不只會更富有,內心也將因平靜而獲得更多快樂。

2》知道你正在做什麼

已服務過上百位有錢人,喜歡研究富有習慣的財務規劃師 Tom Corley ,在許多有錢人身上都發現一個共通點:他們習慣設定階段性的目標與夢想,這樣的行為也讓他們在賺錢同時,生活得更快樂。

因為心中有財務夢想,他們熱愛手上的工作,他們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去完成它,付出更多的努力也因此產生更多的收入。如果你也想效仿,下方是Tom Corley 提供自我分析的方法:

1) 列出所有你記得能讓你快樂的事。
2) 圈選出其中需要付出技術或是跟某種能力有關的項目。
3) 由10到1,把做那些事會產生「愉悅感」的程度由高到低標出來。
4) 一樣由10到1,把做那些事能產生的「收入」由高到低標出來。
5) 將3)跟4)的分數相加,得分最高的就是最有潛力成為值得你追尋的目的。

延伸閱讀》》關於存錢、夢想與人生,你應該知道的9個觀念

3》培養定期的閱讀習慣

在所有變有錢的習慣中,定期、定量閱讀幾乎是必定入選的。想想看,哪裡找得到可以在一個月之內,就吸收完作者花好幾年甚至一輩子換來的經驗,而且取得成本只有幾百元?

此外根據統計,86%的有錢人都有閱讀的習慣,而較不富有的人之中只有26%的人有在閱讀。從實用的角度來說,閱讀可以培養一個人解讀事情的深度與廣度,連帶增加解決工作問題的能力;閱讀也可以增加一個人說話的詞彙,表達事情的技巧,連帶增加在職場上簡報或溝通的能力。這些都會增加一個人的工作競爭力,最終反應在收入的成長。

4》專心讓支出小於收入,讓可自由分配資金變多

早期因為物資缺乏,所以常用量入為出四個字提醒人要存錢過生活,以免自己因為缺錢餓死或家破人亡;如今生活過得比以往還富裕了,量入為出的用意不該只限過生活而已,而是想辦法讓收入在扣除必要生活費後,每月可以自由分配的資金變多,如此才有更多的錢可準備養老金,或是存下來日後去實現財務夢想。

別忽略這個道理:開始穩健投資之後,你的財富成長速度是會加快,但如果沒有能力持續投入新資金,你的財富成長速度不只會打折,更可能因為市場景氣而錯失便宜買進好資產的機會。

延伸閱讀》》別再走薪酸路!學習存錢與投資,讓付出的勞力能更有價值

5》先存錢買資產,再用資產收益買東西

當你有些存款後,記得要先拿去買可以帶來更多收入的資產,而不是花在讓金錢一去不復返的商品上。這也呼應前面「延遲享樂」的觀念,當你急於滿足短期的快樂而把錢都花在無法產生更多收入的地方,你就沒辦法讓金錢發揮更大的效益。

雖然需要等較長的時間,但正確的做法是先把賺到的收入拿去建立資產,等待資產生出更多的收益(如:股票利息、債券利息、房屋租金、權利金),再用這些收益去支付生活費,進而購買額外商品,如此你的本金就會持續留下來為你生財。如果你想加快財務自由的速度,更好的做法是先收斂自己花錢的欲望,把錢回流到資產裡持續滾大收益。

仔細思考這五點,你也會發現一件事:它們都是需要你持續去做,但起初只會先產生一點點效益的行為。然而正因如此,能夠在財務上取得成功結果的人才是少數。

所以,如果你已經打算成為少數的那些人,何不就從現在開始,每月多存一些錢下來,積少成多,才可以開始投資買資產,讓錢生錢;每天排時間閱讀10到30分鐘的書,一天數十頁,一個月就能讀完一、兩本書,累積知識;每月為自己檢視人生計畫,年年下來都能保持邁向正確的方向,實現心中夢想。

記得,每天一點的不同,長期來說依舊可以產生巨大的改變。只要堅持下去,之後回頭看時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成長那麼多;而財富,也就在你成長的同時,不斷地累積起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