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富人的5大特性,靠自己也能晉升薪富族

學習富人的5大特性,靠自己也能晉升薪富族

5大特點晉升薪富族

前情提要:在《鄰家的百萬富翁》書中,作者實地採訪淨資產擁有100萬美元以上的人,以調查的結果來歸類分析,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能夠致富。

當然,如果受訪者的資產都是靠爸才有的話就沒太大意思,總不能開頭第一條建議就是投胎呀!(丟書)這本書主要探討的是同樣白手起家,資產淨值屬於富足與平均層級的差異在哪裡?較富有的人身上有什麼共通的特性?是如何運用賺來的收入再致富?簡單地說,他們是如何靠自己拼出財富的。

致富5大共通點

最後作者歸納出這些所謂「有錢人」的共通特性,除了大部分人都不是靠承繼遺產而是靠自己雙手外,其餘還有5個特性造就他們可以比其他人快累積財富。也因為我覺得這5點值得一再學習與提醒,所以特別再把這5個面向整理出來。

特性1》他們會量入為出,讓可自由分配資金變多

演講時我常提醒一句話:「留得住,才可謂真正財。」古時候量入為出的用意是為了不讓自己因財而家破人亡,現今量入為出的用意則是要讓可自由分配的資金變多,如此才能靠投資累積財富,或是替自己爭取時間、空間離職追求想要做的事。

雖然量入為出的道理人人知道,或許很多人也將每月花費控制在收入以內,但別忘了,單純造字面定義月光族也可說是量入為出呀!?所以,重點還是在要持續增加可自由分配資金,利用加薪或是減少不必要花費,讓自己能存下更多的錢拿去滾錢。

特性2》他們雖然節儉,但仍善於投資市場機會

作者在訪談的富人中發現,多數人在生活面都是精打細算,為得就是能夠有更多的投資資金,然後在投資機會浮現時進場檢便宜,因此財富累積也愈來愈快。

只是過度節儉有個風險:會把錢當成命看,所以遇到好的投資機會反而更捨不得用錢。這也是為何我經常強調,我們需要節儉,不過重點是把非必要的花費降低,同時將金錢運用在更容易滿足的地方,用較少的資金得到更大的消費滿足,這樣才能在心態平衡中存下更多的錢準備投資。

特性3》他們相信透過金錢取得內在自由,比透過金錢展現外表炫富還重要

你的賺錢目的是什麼?享受人生絕對需要,不過在你有足夠的金錢之前,過度享受人生只是讓自己失去自由,而被金錢給綁住。反之,如果你在賺錢的同時,將獲得金錢上的自由擺在優先,拋開一味想討好其他人的想法,最終才有機會成為「不用被金錢控制的人」。

特性4》他們懂得管理時間、精力與金錢

仔細想想,時間、精力與金錢這三樣的共通點是什麼?就是都超級有限!你每天能花的時間已經確定只有24小時,每天能花的精力也是從早到晚遞減,金錢短期間就限定在每月那固定收入。

這三項之間除了「有限」的共通點外,善於管理它們也讓你更有條件去「互換」。因為若你有更多的空閒時間,你的產值就會比其他人高,就可以賺到更多的薪水;如果你有足夠的金錢,你可以不用工作一陣子也不擔心沒錢,換到的多餘時間就可以好好享受;如果你有更充足的精力,你做事情的速度就會更快、更專心、品質更好,同樣一件事別人做3小時你只要1小時,所以你有更多的時間或加薪的機會。

換句話說,懂得高效率管理這三項的人,絕對比任意花費,或是不在乎的人掌握更多資源,長期反應在財富的累積也就愈來愈大。

特性5》他們在工作中全力以赴,並且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

賈伯斯的一句名言:「你選擇從事的工作必須是自己也會充滿激情的工作,否則的話你不會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不可否認,當我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其專注力、用心程度、耐心方面都會提升到更高一層,換來的不只是品質與細節上的完整性,更是讓自己取得更高的成就感,這些都會變成看不見的動力持續推動自己,讓心智更加茁壯。

雖然大多數人都要為「五斗米折腰」,但我認為反而更該用心做好眼前的事,因為人生際遇是無法當下就定奪的,你現在的用心都可能是明天實力的累積,當有一天你真有機會遇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時,因為前面實力的累積,所以財富的成長性一定也會隨之成長更快。

結語

看完這五點,會發現這些都不是什麼多神祕的事,但或許也是如此所以許多人才不當一回事。不論是工作、人生還是財富上的成功,造成巨大差異的往往就是那一點點「不一樣」,可能是每天早上十分鐘的早起進修v.s晚睡趕上班;下班後一小時的閱讀v.s看電視;或是每個月幾千元的儲蓄v.s浪費,這些都是短期看來不起眼的差異,卻長期累積出無法跨越的實力。

別羡慕他人的成就,因為那是他過去努力的累積;更別放棄自己的未來,因為再高的樓都是從平地開始。人生,真的只有一回,絕對不要只當成一句警語。因為只有一回,所以更該把握有限的金錢與時間資源,好好努力;因為只有一回,所以更要挑戰自己,去完成更棒的夢想,去實現更大的富足。

(1st image via Chris Ford)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