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方法,讓你存錢戰力持續滿檔

5種方法,讓你存錢戰力持續滿檔

愈省愈有力

愈省愈有力

前陣子臉書粉絲團收到則留言:「為什麽只教人節流,不教人開源呢?」一位網友熱心回覆:「因為節流可以當作開源來看,記得版主有寫過。」當然,部落格裡也有在寫開源方法的文章,算算已有數十篇,只是也確實,我分享比較多的是節流的觀念與做法。原因何在?答案你早知道了:因為想要存錢,節流比開源還來得速效。以領薪資的上班族來說,如果想在下個月收支現金流立即多存1,000元,是去找老闆幫你加薪比較快,還是自己省下來呢?當然中的當然,是靠自己卡實在。

然而過來人就知道,要下決心省錢並不容易。正好昨天接受雜誌採訪時就談到類似問題:如何讓自己想持續理財?我分享了許多實際的作法克服,最終還是導向一個因素:動力。

以省錢的行為來看,因為之中帶有克制欲望的成份在,就好像開車時踩剎車不比踩油門來的爽快一樣,省錢就需要足夠動力才能持續下去。

但也是這個原因,能做到的人累積存款比較快,長期來說加上後續投資的乘數效應,就形成富有與富無的差別。所以動力可說是根本,底下我就分享五個匯聚存錢動力的方法,建議你也將它們視做肌力運動一樣,不定期的「練一練」才能保持下去。

方法1:閱讀與省錢相關的書、文章

人的意志力就跟電池一樣,需要充電,才能運作。所以我經常會用閱讀來維持自己想省錢的動力。有時我會刻意去翻閱以前點醒我要省錢的書,或是直接買本新書給自己新的刺激。(題外話,這種書日本作者超會寫的。)

也拜網路發達,不定時就能看到一些網路文章提醒我們省錢的好處。而且不乏成功人士分享過往的節儉生活是後來能成功的重要起步,這些在以往都給我極大的動力繼續走下去。

 

方法2:定時回顧存錢願望清單

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時,心中擁有目標與無目標的差別,起初並不會差很多。只是過陣子分水嶺就會明顯出現,那時會因為累、邊際效益遞減的因素而動力降低,此時目標能還記不記得就有差了。

除了前陣子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列財務目標外,把這些目標寫在能常提醒自己的地方也很重要,當你發現你對於存錢的動力開始變少時,回顧一下自己的目標,提醒自己存錢的原因是為了什麼。

方法3:學習長輩的智慧

問一問身邊的長輩,早期的生活品質跟現在比起來,心中感想是什麼?十個裡面有九個會回答:現代的人真是太幸福了!其實這現象一定會持續下去,因為當自己老的時候,相信那時的年輕人在眼中也是過得比現在舒服。

不過跟長輩回味過去的日子時,可不是為了被說教,而是要得到他們的智慧,是要聽出他們如何在那樣堅苦的日子中,還能存到給後代子孫安穩的生活,甚至是存到起家厝。當時的環境大多是被生活所逼,但也因此產生出驚人的省錢意志力,還有許多獨門的存錢方法,雖然現在大環境不用像過去那般刻苦地生活,但從中了解長輩們的用錢過程,真的會讓自己增加不少省錢動力。

方法4:持續監控支出,防止漏財蟲

真的要省錢,從大筆開銷或是固定支出省最有效率。相對地,不小心讓人花破表的也就是在這些地方。所以我會透過記帳持續每月追蹤我在這些消費的變化,如果有非預期原因增加明顯支出,就會再去檢視多花的原因。

這種定期檢視主要目的,是為了不讓自己的省錢動力掉下來。比如過去我為了節省手機通話費,我開始試著用網路撥打室內電話來節費,隔月也真的省下不少手機費。只是畢竟手機直接撥打還是比網路電話方便,所以不知不覺中手機費又開始變多,但好在我有透過記帳檢視而提醒自己,所以隔月又能再省下來。手機費的平均值也就因此慢慢往下降,直到現在能一直維持在我想要的基本費附近,但通話數量仍維持不變。

方法5:找出「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人做事情如果有成就感是最棒的了,只是說到省錢!?不就是不能買這個、不能買那個,哪裡有成就感呀?如果你心中這個小惡魔聲音常常出來搗蛋,我想你絕對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其實我們只要轉個身將所看視野變換一下,省錢確實能夠很有成就感。

一般來說,如果省錢只關注在「你所失去」,自然會覺得省錢很痛苦。然而轉身從不同方向檢視,其實省錢才是為了在未來「得到更多」、「得到更大」的獎品,讓未來能夠買更多的這個與那個,將許多的小滿足累積起來換到大滿足。

比如我個人對吃美食就有個習慣:平時的三餐可以不太計較,但如果要去吃好料的就希望能吃到高檔料理。所以就會在平時三餐中選擇能夠果腹為主,不一定要選擇好吃一點但也只滿足一點的餐點,而是讓餐費像集點數一樣,把這些小滿足感存下來換取更大的滿足感。所以在個人美食回憶中就有不少去高價位餐廳的美好回憶。

結尾

以上這些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祕密,但卻都能不定期將我拉回該走的理財軌道上。在理財這條路上,周圍若有人可以相依前進當然更好,不過自己永遠是最重要的那位戰友,當你處於動力下降的時刻,記得也一定要站出來幫自己加油打氣,重新提升戰力,繼續前進!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