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才會有效果!5個希望你還在做的存錢習慣

持續才會有效果!5個希望你還在做的存錢習慣

5個存更多錢的好習慣

習慣是個增進做事效率的本能,當一件事重複做很多次後,大腦就會覺得「喔!這件事想必對你很重要!」下次就會省略判斷而直接去做。然而,不同的習慣有不同的養成標準,生活中應該都有經驗,好習慣總是比壞習慣還難培養。

在理財路上,有些習慣我就花了不少時間才真正培養起來,雖然當下學習都覺得「這有什麼難的!」但就是因為過往曾忽略過好幾次,才知道好的存錢習慣可是需要不斷地練習,做起來才會得心應手。所以,這篇文章當作是複習也好,趕進度補知識也行,一起來檢視這5個習慣哪些是你還可以再多熟悉。

習慣1》先存錢,再花錢

工作很辛苦,所以每次領到收入時,一定要要先想到如何把錢留給自己,未來才會有更多錢理財,減輕為生活費而工作的負擔。最簡單的方法是將存錢跟花錢分開來管理;領到收入當天立即把該存的錢存起來,剩餘的才是能花的錢。不管收入有多少,生活費夠不夠,先把錢存起來就是!

從累積財富來說,先存錢給自己更是把現金流導向對未來有利的地方,讓自己專心把收入用在重要的財務目標上。之前在文章中有用詳細的現金流圖示解釋過,可以再複習:最珍貴的理財建議:先支付你自己

習慣2》定期記帳

就像大掃除是為了維持房子長期居住,定期整理財務狀況也是為了讓財富持久發展下去;而要做到定期整理財務狀況,就一定要靠記帳來追蹤消費行為。

或許你聽過別人說記帳沒有效果,或是記帳不能存到錢,但對我來說記帳的成效實在太好,所以始終將定期記帳視為重要且必要的理財習慣。雖然每個人放棄記帳的原因不盡相同,不過我歸納以下幾點是最常阻止人持續記帳的原因:

阻止人記帳的原因

如果你也曾有過以上經驗而放棄記帳,記得回顧網站中的記帳文章,維持正確的記帳習慣讓自己開始存更多錢。

習慣3》月底要設好下個月預算

要讓辛苦賺來的錢花得有效益,就不應該隨心所欲花錢,因此透過預算,就是要事先約定好花錢準則,而不是在買東西的當下才掙扎該不該買。

設定預算,也可以讓你在買東西時更容易滿足。因為在上個月就先規劃好可以花的錢,依照先存再花的原則也把該存的錢先存下來,所以花起來更沒有負擔。

預算的好處很多,但較少人認真去執行,非常可惜!切記要養成做預算的習慣,這樣你就比其他人更會管理金錢。

習慣4》每半年回顧一次人生存錢清單

定期回顧目標,可以幫助自己走在正確的理財路上。另外根據研究,回顧目標也有助於增加實現的機率;其中完成階段性目標更可以適當自我獎勵,補充更多往前的動力。

畢竟許多人生目標需要長期持續存錢才能實現,所以至少每半年回顧一次財務目標,才可以減少因為工作忙碌,或是生活雜事太多而淡忘。如同出發前在地圖上標示好目的地,就算過程中不小心走錯路,也會知道該如何調整回到原本道路上。

習慣5》用現金思維花錢

用現金思維花錢,是確保財務狀況持續往上的方法。這跟你是否愛用信用卡或網路轉帳消費無關,因為那都只是另一種代表金錢的工具,關鍵在於消費時你覺得是花掉口袋現金,還是未來的錢。

雖然我們都清楚花現金紙鈔時,應該會比刷卡或是用網路轉帳更節制,但事實上少有人注意到真的會因此少花多少錢。雖然現代人在使用信用卡上已經有控管的觀念,但從心理層面來說,花用「看不見的錢」還是會在金錢管理上增加支出。所以記得,每一筆消費不論是何種方式結帳,心中都要有「花掉現金」的概念,這樣才會讓自己留下最多的錢。

結語

雖然理財跟計算數字有關,但多數時間決定人財務狀況的是金錢行為及消費習慣。積極而且持續地做好自我管理,在財務上維持存錢的自律,長期來說都能幫助自己存下更多的錢、改善財務狀況、增加資產收益,讓未來有個更棒的財務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