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式存錢法 善用10塊錢,每年多存1萬塊

階梯式存錢法 善用10塊錢,每年多存1萬塊

階梯式存錢

=================================
【Update】版本有更新了,來這下載
=================================

最近在國外社交網站上流傳著一張存錢表,表中用很簡單的1星期1塊美元的概念讓自己強迫儲蓄多存錢。一開始看到這張表我沒有太多感想,基本上我有自己的存錢計畫,想說照著自己規劃走就好,所以沒有特別去思考那張表的意義。然而一個星期後我看到有愈來愈多人在分享這張表,接著再過二星期、一個月,這張表開始被大家瘋狂流傳。這時當然引起我的好奇心,一張那麼簡單的表到底能夠給人什麼存錢的幫助?就在我認真的思考過後(花了我洗一次澡的時間),我看到這張表的價值,雖然很簡單但真的有用!

所以這是什麼樣的表呢?道理很簡單,就是每個星期採階梯式遞增的方式,強迫自己每個星期多存下10塊錢,52週後就可以存到將近1萬4仟元。(外國是每個星期存1美元,國內我覺得10元剛剛好)

52週存錢挑戰表

這張表乍看下沒什麼,不就是存錢而已嘛。不過我總是認為用比較有目標、有系統的理財方式才能夠加速自己變更有錢的速度,而這張看似簡單的52週存錢挑戰表就就很符合這需求。來看看它的好處:

》想即時學習最新的投資理財資訊?歡迎加入富朋友臉書

按個讚,打個氣

1.它幫你在大腦中培養儲蓄的習慣

我在之前六個罐子理財法文章後段有提到,為了讓自己加快財務自由的速度,最好是在家裡準備一個存錢筒每天都做存錢的動作,培養自己的身體與大腦習慣儲蓄的行為。不過在那時我還只是每天看身上有多少零錢就加減存一些到存錢筒裡,現在結合這張表就可以做到更有系統的存錢。所以我不再是每次丟幾個零錢進去而已,我是照著有步驟的計畫來提醒我自己要儲蓄。

2. 它幫你把存錢目標由大化小

大家可以看看這張表最後一週是存下多少錢?總共是13,780元,這個是我們52週後想要存下錢的目標。不過52週畢竟離現在感覺還太遠,人對長遠的目標總是比較容易淡定看待,但太淡定就是讓許多人沒能完成年度目標的原因,所以把它化成每週的進度後就給自己更明確的小目標去完成

3. 它給你挑戰,讓你的理財成就感長大

一件事如果做完時能夠產生成就感,那麼就會有更大的動力去完成下一個目標。而理財是需要走一輩子的事,所以沿途中每達成一個理財階段適時的給自己成就感就很重要。不過成就感可不是做些 Easy 的事自我催眠就能擁有,看看那些職業運動選手為何身家上億卻還是那麼在乎總冠軍?就是因為目標有一定的難度,太簡單就沒有感覺。而我們從從這張表中可以預期到要執行它是有難度的,隨著時間愈靠近最後一週,你所需要存入的錢就也會愈多,我認為一般大概在第20週之後就會遇到撞牆期,如果能夠完成它一定會有成就感。

每年多存1萬4能做什麼?

很巧的是,這52週存下的1萬4的金額,剛好跟我很久以前閱讀的理財入門書所寫的數字相同,當時在書裡作者畫的「大餅」是:每年投入1萬4的資金到股票市場,在年報酬率20%的複利情況下,40年後你將存到一億元!! 笑了吧,一億元耶,當然這裡面有過於理論的假設,光是年報酬20%就讓一堆人做不到,更何況是連續40年。不過這道理還是提醒我們一個基本觀念:平時要累積小錢,經過複利變大錢。所以你只要把這每年多存下來的1萬4千元,透過定期投資的方式把它轉進幾檔穩定的績優股票,那麼時間一久相信你能領到的股息或股票本身漲幅會比原始1萬4來的大許多。比如我們把上面投資40年的報酬率變成10%來看的話,最後能存到約600萬元,到那時出國玩個好幾趟應該不是問題。

量身定做自己的52週存錢挑戰表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存錢需求與目標,所以要調整適合自己的理財目標跟每天能負擔的存錢進度才行。底下的Excel表就協助大家設計出自己的52週理財挑戰表,你可以直接設定每週要多存的錢來符合自己的能力,或是根據想要的目標來調整每週要存下多少的錢。設定好後可以把這張表放在存錢筒的旁邊,每完成一週的進度就填上日期做確認,52週之後就可以很有成就感的跟自己說「我完成挑戰了!」。

》》延伸閱讀:下載2017年的階梯式存錢表

(firstimage via Ermuggo)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