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線上實況訪談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線上實況訪談

今天台灣時間早上在網路線上有個哈福.艾克(T. Harv Eker)與新任執行長亞當(Adam)的實況訪談。這1個小時的訪談中,哈福.艾克回答了讀者寫信去問實際遇到的財富問題(也可能就是你的問題),我只能說看完真的是非常的精彩與受用,也很興奮的打這篇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千萬要看底下我整理的訪談回答重點喔!

(底下問題是由觀眾事先寫信去問,由Adam也就是圖中右邊光頭帥哥主持人來代替問哈福.艾克。我整理的回答總結中是以哈福.艾克為第1人稱,內容是我聽完後大概的整理)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線上實況

有錢人想的首你不一樣訪談

 

問題1

當你在建立財富過程中,如果同時有超過50萬美金的債務時,要怎麼設定多少錢是要去還債以及多少錢要存下來為了達到財富自由?

Harv回答總結:

一般來說財務專家會這樣講「把你的債務愈快還清愈好。」這是合理的,因為債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但是有個另一面的問題更要值得注意,那就是「你當初是如何讓自己被債務纏上的?」每個人被債務纏身的原因都是一樣的:沒有管理好金錢,所以這個朋友提問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你要管理好自己的金錢

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金錢?」就像我在課堂上教的一樣運用6個罐子系統來管理你的財務,把你的金錢分成不同的六個部份,這就是開始管理金錢的方式。長遠來說你可以設定一個專門還清債務的帳戶來付清你的債務,重點是你要開始管理你的金錢,不然你永遠都會在債務裡面。當你沒有管理你的金錢,你就只會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支付債務上,就像我們常說的「你所專注的將會不斷的被放大」,當你專注在債務上時,你得到只是更大的債務;而如果你專注在你的財務自由上面,你就會朝向財務自由。專注在你的財務自由上面就是開始每天把錢放到財務自由帳戶之中。

 

問題2

能不能給自由契約工作者任何建議?我的工作只能做完一個專案然後再接下一個專案,收入隨著每個專案而進來,賺不了更多錢。

Harv回答總結: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正用自己的專業在做服務別人的獨力事業。但重點是,這些從事個人服務事業的人要致富將有非常大的挑戰,因為這些人做的事已經違反了財富法則第1條:不能限制你的收入上限。當你從事個人服務時,你是用時間來交換收入,而你的時間是有限的只有24個小時!那該如何改變?你必須找到可以把你專業轉授權出去的方法,你必需把你的事業系統化,不然你終究只會成為事業及金錢的奴役,因為你一天只有24個小時,你不可能賺更多的錢!

 

問題3

你可否建議1~2個方法或是練習的技巧,可以每天或每星期做,然後讓我往財富自由前進。

Harv回答總結:

有三點,第一、我最建議的就是管理你的金錢。

第二、你必需要有產生價值的能力,你不必一定要是超級專家,可是你要能夠有能力產生有價值的事情。大部份的人,包括所有網路前的觀眾,幾乎都沒有能力有更多的時間或精力擁有更多生產力,現代的人有太多的選擇:被家庭、電視、Email、上網…各式各樣的事情給佔據了。為了要達到財富上的成功,你要能夠做好時間管理、金錢管理,你必須要去接受強力的訓練,讓你自己離開這些事情接受一些訓練,比如時間管理的訓練,做真正能夠讓你達到財富自由與成功的事情

第三、是跟人的特質有關,如果你要持續的富有,你必需得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得到這件重要的事才能讓你持續的財富增長或維持,這件事就是得到別人的信任。別人信不信任你是你的一種特質。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你能不能守住自己的承諾,讓別人每一次都信任你!」比如說你跟別人約好時間見面,你有沒有每次都準時的到達?多數人的答案是沒有!守承諾是要成功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常說要成功是非常非常簡單的,為什麼?因為能夠一起競爭的人太少,因為多數人是不守承諾的。(這邊富朋友跟大家強調哈福艾克指的守承諾是指每一次以及每一件事;比如假日時你說要隔天早上9點起床去運動,結果你有沒有做到?你跟客戶、朋友約好時間要見面,是都從未遲到還是偶爾會遲到?這就是為何哈福艾克指守住每一件事的承諾)

 

問題4:

即使我知道我對我的工作及未來的經濟情況有一些不滿意,但為何我還是對開始創業或是投資財富感到恐懼?

Harv回答總結:

這個問題我聽到的重點是為何恐懼。你可能會對很多事情恐懼,事實上你會恐懼原因就是你預期感到會痛苦。有恐懼不是錯的,每一個人都會恐懼,成功的人也會恐懼,不過成功者的差別就是並不會被恐懼而阻檔下來,即使恐懼仍然會行動

克服恐懼的關鍵是:知識。當你對一件事情了解的時候,你要如何去感到恐懼?你不會對你知道的事情感到恐懼的!當我們對我們做的事情了解時,你會感到有自信去做這件事。所以學習知識是如此的重要,我還要給大家重要的幾個字:學習然後行動去做,你做你所學的,可是大部份的人不去做他們學到的,或是學了之後卻沒有開始做,這兩件事是大部份人沒有的:沒有學習他們所做的,再來就是沒有做他們所學的。

記住這個,我已經提醒過人很多次:「每位大師都是從頭開始。」 (這句英文原文比較有味道,原文是Every MASTER was once a DISASTER.)。每個成功的人、富有的人,都是從最基本甚致是很糟的情形下開始的,我是、主持人Adam也是。只要你願意開始,你就會進步,然後你就會愈來愈好,這是一個正常不過的流程了。另一個重點是:不是你從哪裡開始,而是你最後到達哪裡。冠軍也是從什麼都不是開始的,可是一旦你得到冠軍時,不會有人管你從哪裡開始,他們只會看到你的結果,每個成功的人都是從最底層開始,成功的人不論快或是慢都會持續下去,絕對不會停止!

(哈福艾克在訪談中有舉一個美國運動球隊的例子,怕大家對美國運動不熟,所以我自己改舉一個大家熟悉的例子:世界球后曾雅妮,曾雅妮現在是全世界女子高球球后,是台灣之光,如此的成績有人會去管她以前打的高爾夫球是多好還是多差嗎?有人會去看她第一次打職業高爾夫球比賽的成績嗎?不會,她現在就是世界球后,所有人都不會懷疑他的球技,即使他是從最底層開始)

 

問題5:

你覺得什麼是教小孩最重要的金錢習慣或技能?

Harv回答總結:

教導小孩不是如何開始的問題,教或沒教都無關因為你早就已經開始了!什麼意思?你的小孩並不是聽你所說,而是看你所做。小孩會模仿你的行為,不論他們有沒有表現出模仿你的行為,小孩的潛意識也會模仿著你,所以重要的是你要做到最好的自己,你小孩就會跟著做好

 

問題6:

有沒有什麼小技巧,可以找到自己與生俱來就要做的事,而且讓這件事可以產生收益。

Harv回答總結:

第一件事你要先做你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你要做你認為是你使命該做的事;事實上如果你不做你自己喜歡的事,你將不會永遠都想投入在這件事上,那麼你也就不會在這件事上成功,反而你會永遠想找「下一個」的機會。

第二件事就是「那要如何在這上面賺到錢?」。接下來我說的很重要一定要記下來,所謂的賺錢-不論是你的企業、事業或是你的上班工作,賺錢就是指一個人可以幫其它人解決問題然後獲得收益。所以你應該是一個問題解決者,而要如何賺到錢?就是解決別人的問題。多數人都不懂也沒有認知這個事情,以為自己是因為有工作才有錢的,並不是!你是因為幫公司解決了某些問題才有賺到錢的。所以接下來要確定的重要問題是:「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情而且是可以解決別人問題的?」你要知道,你擅長的事也許可以解決其它人的問題,也許外面有很多的人的問題正等著你去解決,那個能幫他們解決問題的人就是你!一旦你願意做,你就會開始累積財富。

 

問題7:

可否告訴我們明年2012年的全球經濟會變成如何?

Harv回答總結:

我的答案是跟今年一樣。為什麼?因為經濟一樣不明朗,做更多的事不一定會讓經濟變更好,還有可能會變更糟。不過重點來了:你要關心的不是全球經濟會變成如何,而是你自己的經濟會變成如何!?你要關心的是自己,不是其它人。也許有人會說:「現在經濟那麼糟,我不敢做改變。」你可以去解決別人的問題,現在反而是會有更多問題出現的時候,去做那個可以解決別人問題的人。

(這場訪談整場1個小時下來又複習了很多的事情,財富自由是一種可以練習的成果,過程中也許你會忘掉自己以前知道的事,不過透過持續、重覆的學習,我們都有達到財富自由的那一天!)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