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回首。2013年我來了!

2012年度回首。2013年我來了!

2012年對富朋友理財筆記來說是第一個完整的年度,以人類年紀來看就是一歲的嬰兒。在這一年中因為這個部落格我觀察到許多人理財需求,也因為這個部落格我壓著自己把腦中關於理財的知識分享出來,而且因為是公開曝曬,需負責自己寫出來的資訊正確性,所以許多思考上的盲點我都放大來檢視,常搞得自己一篇文章要寫上一天,當然之中也成長不少。不過對我最有價值的,仍是有機會透過這個部落格與許多版友互動投資理財觀念。

一切都要從記帳軟體開始。2011年底我決定重新翻修自己私下用的 Excel 記帳本,以往都是自己單獨使用所以就隨便記隨便用當然也就隨便改改,反正沒有人會管。但修著修著腦中出現一個瘋狂的唸頭,想說何不把這軟體分享出來給更多人使用呢?這個念頭當時讓自己很興奮,不過後來發現要給版友用所以整個使用性就不能太隨性,修改過程中常常一個頭兩個大。從版面的規劃到把財務分配這重要的觀念結合起來花了不少時間,好在最後成品出來還算滿意,自己也用得很開心。雖然一開始不知道有多少人會下載來記帳,不過在一年時間過去後,陸續收到許多人來信道謝因為軟體還有分享的理財文章,讓他們的財務狀況改善不少。每次我透過工作用的白色筆電看到這些人來信當下眼淚都差點噴出來,原來真的有人持續在使用,而且也真的有幫助!謝謝這些版友的來信肯定。當然,很大一部份還是要歸功於你們自己的持續力,才能把自己的財務狀況變更好。

有了與版友的互動與回饋後,我開始思索是不是可以更有條理地幫版友們建立個人理財能力,打好投資理財基礎。過去理財知識我都是從經驗中摸索然後再內化,有些觀念對我來說已再正常不過,只是從互動中發現許多人對這領域涉略不多,學校也沒在教,所以在別人眼裡這可能是要經過學習才能有的知識。因此我開始針對個人理財方面寫了多篇文章,除了讓我可以從系統面去檢視每個理財環節,還有機會把這樣的方法傳給下一代。

最後我想跟各位多聊些自己。富朋友是電子工程背景出身,所以總喜歡把事情數據化,用表格去檢視事情,文章中不時看到有數據跟圖表的呈現就是這個原因,我覺得這樣比較能加速知識的吸收。看起來我可能是一板一眼理性的人,不過其實我平時會聽聽古典音樂,常嚮往坐在法國鄉間喝著紅酒曬著陽光寫文章,偶爾會為電視新聞報導的悲慘事件難過與心酸,這一部份的我認為自己有點感性。當然這都跟我寫部落格無關,跟理財也無關,不過我想讓螢幕前的你多認識富朋友一些。何況我把自己當做各位理財路上的朋友,讓大家多了解我也是應該的。

2012年已過,2013年正開始。去年底時就有思考新的一年部落格要分享的內容,基本上我打算再多開發一些讓人理財更方便的工具,還有其它要慢慢吸收才有效的投資理財觀,不過說太多就沒有新鮮感了。基本上,2013年富朋友會朝向讓更多人願意照顧好自己財務的方向前進,也期望這個部落格能推動更多人記帳並做穩健的投資,即使多一個人也好,再請大家多期待,多互動,多支持!

2013年1月3日 下午

富朋友

goodbye 2012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