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萬存到100萬:系統化存錢,讓你專注在正確的行動上

從1萬存到100萬:系統化存錢,讓你專注在正確的行動上
Photo by micheile dot com

我在《習慣紅利》分享過這故事:世界上第一座鐵路吊橋是在1855年完成,當時對於吊橋的建造技術有限,更別說是「憑空」造出一條鐵路,懸在空中讓火車經過。這項工程最後能夠被完成,許多人都視為一項奇蹟。

當時建造的工程師查爾斯.艾利特(Charles Ellet),發揮創意利用風箏將一條細繩橫跨過河道兩岸,接著再綁上另一條,細繩也就被綁得愈來愈粗,直到可以承受工人帶著工具行走在上。最終團隊克服技術限制,也打破許多人覺得工程無法實現的看法,完成在歷史上留名的鐵路吊橋。

回顧當時的造橋過程,雖然可以想像建造的難度相當高,不過那種從無到有的方式、從細繩綁到粗繩的方法,原理其實跟完成任何一件困難事相同:都是先找到可以執行的第一步,然後接著再找到下一步,最終達成目標,其中關鍵就是那一步又一步的計畫與行動。

有系統,目標就會順利達成

對我來說,知道如何更有效達成目標,可以增加生活與工作上的無形價值,它反映的是你更有效地運用時間,因此你的24小時將比別人感覺還充裕;你能夠完成更高品質的工作,所以你有更大的能力挑戰高階的工作,獲得更多收入;你會更專注在實現長期的財務目標,所以累積到更大的財富。

不過話說回來,當我們設定完目標以後,為何透過系統才能有效地實現它?經過前篇〈系統化起步,讓存錢與人生目標準時達成〉跟本文開頭的鐵路故事,我想現在用這句話來解釋應該就很好理解:

系統的好處,在於能夠把目標化作一步又一步重複執行的動作。

關鍵在於,能夠一步又一步的執行。原理我借用一個常見的生活用品來說明:

有用過拉鍊吧?一條拉鍊之所以能夠牢牢靠攏,依賴的就是分開在鍊帶兩側上,那一格又一格的鍊牙。而當你將拉鍊頭開始往上拉時,一排的鍊牙就會緊緊地互相咬住。此時想要把它們扳開可不容易,因為鍊帶上的鍊牙彼此力量會上下制衡,如同多雙筷子合起來就難以折斷一樣。

這就是「一步又一步」力量強大的原因,當你能把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並且找到其中可重複執行的行動後,每一步都會成為你下一步的基石,最終達成目標。若接續前篇文章例子來說明,寫一本書要先訂出寫作計畫,然後每天固定寫幾百到幾千個字,最終就能完成一本書;增加英文閱讀能力要先訂下學習進度,然後每天固定學習10到30個單字,最終就能閱讀更進階的英文讀本。這些都是只要你持續重複做下去,不管目標設在哪裡,結果就會像拉鍊頭扣起一格又一格的鍊牙,預期的成果會自然產生。

換個方式想,相信你也有在電腦上安裝軟體或下載檔案的經驗吧?回想看看,是不是當你看著「完成進度條」一格一格的往右增加時,心中會覺得進度變得稍快一點?當然,不可能因為把進度條顯示給人看,安裝或下載的速度就會變快,但人確實會因為看到進度有在前進,心中也就覺得等待的時間較不漫長,這種心理上的影響套用在系統化達成財務目標,同樣有正面的效益。

延伸閱讀:如何維持不斷電的存錢動力?

例子:從1萬元到存100萬

就以設立存錢目標來說,不少人會把100萬元視作第一桶金的目標。然而,如果以一位剛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來說,100萬元可不是容易存到的金額,過程中需要好多次與週年慶抗衡,要拒絕年年推出新版本的3C產品,每月要少吃好幾次的美食;雖然我們都知道延遲享樂很重要,可是這種不斷跟內在享樂天性抗衡的目標設定方式,通常最後都是延遲享樂真的被推遲,變成即時享樂。

有效克服的方法,就是把系統的概念套用在存錢目標上面,將大目標化成能一步又一步執行的方式,也就是把100萬元的目標切割成每月該存多少錢;假設每個月可以存下1萬元的話,代表過了100個月,就能實現第一桶金的存錢目標。沒錯,或許8年多的時間聽起來還是好久,令人提不起勁,但可別忘了,建立系統最重要的不是看要執行多久的時間,而是專注在每次需要重複做什麼事情;以這個例子來說,這件要重複做的事就是:

每個月在領到收入後,就先把1萬元存下來。

就是怎麼單純!接下來就不需再管要存多久,因為你知道只要每月這樣存下去,早晚會存到100萬元!若是再加上穩健的投資理財規劃,或是後期因為收入變高而每月能多存的錢,目標更是會提早達成。這也就是我一再強調的,當你看待達成目標的方式從「會不會達成」變成「何時達成」後,心態就會跟著轉變、動力就會開始增加,也因此最終成果變得更好。你不妨把這觀念跟定期定額投資,或是所謂「存股」的概念相連結,就會發現投資成敗的重點在哪裡。

不過寫到這,我必須為目標說句公道話。雖然我一再強調系統的重要,也說明系統有時比目標還重要的原因,但目標還是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它能幫助你確定該往哪裡去;因為若是前進的方向是錯的,你的系統反而害死自己。好比你現在是要從A點往B點前進(B點是你想達成的目標),你打算開一台汽車前往(你規劃實現目標的系統),可是你卻往反方向的C點開過去,那麼你這套系統運作再怎麼順暢,或是油門踩得再怎麼猛,你最終還是無法抵達想要的目標,而且還會離得愈來愈遠。

因此,財務目標還是需要的,但你也不能只有設定目標而已,規劃出達成目標的系統,才幫助自己提高成功率,增加財富續航力,也才會冷靜面對投資市場的風風雨雨,專注在真正該實現的長期財務目標上。

延伸閱讀:好多目標想完成,該怎麼辦?當心!這正是追求成功的盲點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