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推薦的投資理財書單

農曆新年推薦的投資理財書單

農曆新年推薦的投資理財書單

每年農曆新年都是我閱讀進補的密集時刻,而今年蛇年的連續年假期有九天,建議朋友們也不妨安排幾天來充實一下自己的理財知識。底下我分三個方向推薦書單,外加一個隨性推薦書二本;每本書我至少都閱讀過一次,也是我認為在過年期間不會讓自己用腦過度的書,在易讀性與實用性有取平衡。有時間的可以在三個主題裡各挑選一本來讀,沒時間或怕自己讀不完就任選一、二本來讀就好。

(如果你透過以下書名網址在博客來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不影響你購書成本,但能讓我存下更多購買新書的基金。博客來在年假前星期四該好有一個七號會員日,習慣在博客來買書的可以利用哪天一次購買。)

 

個人基本理財

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
強調每月幫自己存下10%的收入是累積財富最大的關鍵。這本書英文原名是叫《巴比倫最富有的人》,有許多中文書翻譯版本。每本內容差異不會太大,這本是我覺得排版比較容易閱讀的一本。更多心得
一定要存到100萬
用漫畫的方式教讀者把個人簡易財務管理做好。內容生動,如果不想過年看太嚴肅,但又想學些基本理財的人可以參考這本。不過如果你有時間待在書店,在書店把它翻完就可以。
終結貧窮!超實用存錢法
跟上面那本一樣是用漫畫表示個人財務管理的方法,內容也不複雜,裡面有提到信封理財法覺得不錯。一樣有時間在書店翻完就可以。
《下個富翁就是你》
作者透過多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大部份有錢人都是簡約過生活,慢慢累積財富,特別是白手起家的富一代。想強化這方面心態的人可以參考這本。不過這本繁體中文版似乎買不到,要買二手或上圖書館借閱。更多心得

 

股市投資

–指數型投資:

漫步華爾街
書中列舉許多資料證明,想要長期獲得比市場本身還高的報酬很難,作者用好幾十年的經驗來寫這本書,而且每幾年就更新再版一次,每次在書中都重覆證實他的理論。更多心得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列舉九個理財與投資規則,告訴人要如何累積財富。作者把自己大部份資產都投入指數化與債券商品中,強調穩定的資金配置是賺取長期報酬的唯一路。是近期談指數化投資的新書中值得看的一本。更多心得
買對基金賺大錢
作者John Bogle是指數化投資的始祖。想學經典的指數化投資觀念首選就是看他的著作了。
股海勝經
作者綠角是國內專門研究指數化投資的部落客,這本書是他第一本談指數化投資的書。對於本國投資國外基金如何省手續費非常有經驗,最近也出一本新書專門討論這方面資訊。新書作者訪談

–價值型投資:

尋找投資護城河
此書最近改版更新,不過我想內容不會差異太多。書中舉出想要找到可長期持有,又有經濟護城河保護的公司具有那四大特色。裡面舉了很多有護城河保護的企業,對於在價值投資中思考如何選股很有幫助。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想要學價值投資或了解巴菲特購買有價值公司觀念的人,一定不能缺少這本書。百看不厭,每次看都有更深的體會。
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報分析)
總幹事黃國華2012年最新的財經書。對於不懂分析財報而想知道財報分析中要點的,作者這兩本書用了很多例子來分析給你看。如果懂財報分析的人更可以從這兩本書中看到更多分析的實戰眉角。更多心得
我的職業是股東:一個隱世投資者的誠懇告白
不講數字,不講如何計算股價,就講最重要的投資之「心」。價值投資有時心態比技術還重要,想強化這方面心態的可參考這本。作者出的第二本書《用心於不交易》也很不錯。更多心得

 

增進投資思考

快思慢想
本書可以更了解自己在做一件事情判斷時的心理變化。可以幫助我們在投資決策或是消費時,做出對自己更有利的判斷,避開思考上的陷阱。不過這本書份量很多,所以要花較多時間消化!更多心得
魔球
很精彩的故事。雖然跟財經沒有直接相關,不過看完讓我更了解專注在關鍵投資參數,避開花而不實的資訊,從最合乎效益方面做投資分析。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簡介:講人類習慣養成的一本書。看完會更了解我們每個人的習慣;包括:投資、花錢、理財、飲食習慣是如何養成。更多心得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投資前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心理陷阱
這本書裡講了許多人為何會在乎虧小錢的風險而忽視賠大錢的風險,或是為何我們做跟自己利益相關的決策時會變得沒有理性,這本書可以幫助自己檢視思考盲點。

 

隨性推薦打發時間

別相信任何人
可以讓人一口氣看完的小說。劇情架構簡單不過我覺得鋪陳的很好,而且再次閱讀會看到作者埋藏許多小細節在前面章節,很難相信是他寫的第一本小說。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看完真的很有衝動想整理家裡,移除不需要又佔空間的物品。沒動力整理家裡的人看這本就對了。垃圾袋要多準備一些。
黃金時代
已故大陸作家王小波的作品,文筆內容很獨特。內容有些跟性相關,買之前要先看一下內文試讀,能接受再買。

最近想看但還沒買的書:《天地明察》、《臨時空缺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