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的內容: 投資股票能不能是種被動收入?

受保護的內容: 投資股票能不能是種被動收入?

提到被動收入,許多人第一想到就是當房東收房租。關於這點多少有受到《富爸爸.窮爸爸》及作者羅伯特.清崎的影響,因為在書中除了ESBI象限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依靠被動收入生活達到財務自由的觀念,而羅伯特當時主要的投資工具就是房地產收租。除此之外像出書、開創一家事業、加盟連鎖事業(然後交給員工管理)…等都是有機會賺取被動收入的一種,而股票投資在一般情況下比較少人想到跟被動收入有關,大家普遍認知股票就是要「低買高賣」賺價差,對於保守一點的更認為股票完全是種投機行為。所以今天我們透過簡單的兩個觀點來看看股票投資倒底能不能是種被動收入?

如果說投資股票是為了賺價差(Capital gain),那當然就不是被動收入的一種,想賺價差就跟買房子只打算轉手而不是收租一樣不是被動收入。有機會在股票上賺取被動收入的方法是買進股票等著公司配發股息。

那麼每年領配股配息是不是種被動收入呢?答案是肯定有機會,不過有機會不代表一定可以,還要看你投資的策略符不符合讓你有機會財務自由,或是多快可以讓你財務自由,這就需要考慮一些較複雜的財報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與計算,所以這邊先不要把事情搞得太複雜我們就先來判斷領股息是不是可以當成被動收入的一種。而我會先關注領股息當作投資型被動收入的焦點就是這兩點:

本文未完,全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