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島與現實島

夢想島與現實島

想在財務上成功是許多人的目標,追求夢想也是年輕時常幹的事。「該如何才能成功?」「需不需要去上什麼課?」寫了這部落格後還真不少人來信問。只是要把這些問題回答得好實屬不易,偶爾會想:如果成功與夢想能夠像電腦裡的資料夾一樣,按下複製–貼上就完成,該有多好?但現實不可能如此。前幾天看到一本書寫到,說故事比說教還來得有效,想想還真沒錯,所以今天我就寫一篇故事,來分享我對追求成功與夢想的看法。

故事開始……

有一座島,我們姑且稱它為現實島,島上居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早上九點工作,晚上五點休息,假日就跟家人去郊區打獵吃野味。雖然現實島居民始終抱著安居樂業心態過生活,不過島上一直流傳一件事:傳說遠方有座島叫夢想島,島上的人過著作夢般的生活,比他們現在的生活還好上百倍、千倍。這般傳言偶爾就會擾動人心,雖然老一輩的人說那終究只是個傳說,但有些年輕人認為那一定是真的,心想有朝一日他們要踏上夢想島。

然而,現實島居民只擁有製造木筏的能力,沒有能抵達遠洋的造船技術,所以夢想島對他們而言一直是個謎。

有天晴朗早上,一位陌生男子乘著一艘小船來到這座島,一個從沒看過的人出現在島上,島上年輕人當然為之瘋狂,紛紛尋問是否是來自傳說中的夢想島。小船主人看到機不可失,除了連忙答覆是是是之外,還決定在島上舉辦一場演說,入場費只要支付300元,就能聽到他在夢想島所實現的夢想,以及在島上生活的總總趣事。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眾多年輕人當場就拿出報名費進場聽演說。聽完演說後更興奮了,直把夢想島當成人生終極目標。而在這場演講後,這名陌生男子在年輕人之中也多了一個稱號,他們都稱他為──島師。

其中有部份人,聽完演講後覺得不過癮,還希望知道如何才能打造那艘船。小船主人……喔不,現在要改稱為島師,再度見機不可失,相約三個月後會再回來這座島告訴他們如何打造遠洋船,但因為製造這種船的技術非常專業,所以每個人要收五萬元,要這群年輕人在他下次回來前把握機會,準備好五萬元,一起見證造船奇蹟的時刻!Magic~

時間過得很快,有些人順利的湊到這五萬元,滿心歡喜迎接島師再度重返現實島。島師這次乘來的船也不是原本那艘小船,而是至少可以搭載十人的中型船,船上還有一個小Bar台,Bar台上擺著許許多多看來很可口的水果,船邊也用金箔鍍上「追夢島師號」字樣。看到島師舊船換新船,讓這群年輕人更嚮往夢想島的一切、更信服眼前這位島師值得追尋一輩子。只是有件事他們非常好奇,為何船上載有一疊又一疊的白紙?只見島師臉上露出神祕笑容回說:「待會上課就知道了!」

課程一開始,島師把這三個月以來他看到夢想島的趣事說了一遍,述說著那邊人喝的水不只是透明色,還有深紅色,而且規定要用透明、尾端細長的杯子裝來喝……台下聽聞此事的年輕人眼神無不閃亮,對於晚點要上的製船技術更是期待。終於,精華的課程到來,島師展示出一張又一張的圖片,告訴年輕人如何造船,傳授造船時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心態,年輕人筆記是一頁一頁的拼命抄,深拍錯過最重要的製船Know-How。最後,島師實際的帶大家「模擬」一次造船的過程:島師發給每個人一張紙,自己手上也拿著一張紙,然後要大家照著他的步驟,時而折之、時而壓之的折出一艘艘──紙船。有些人折不太出來,有些人折得歪七扭八,有些人折得正正方方比島師折的原型還漂亮,這些看在島師眼裡都很高興。「現在,你們知道如何造船了,回去完成你們的船吧!」島師說完還附送每人三張紙,要大家回去時好好練習,臨走前還不忘提醒:「記得,這紙是特製有加持過,別沾到水了!」雖然紙看起來跟一般普通紙張沒兩樣,不過這群年輕人還是很小心地把紙收好,心滿意足的回家。

有趣的是,在300元演講那次之後,島上有一群人也非常嚮往這傳說,但他們不是把心思花在湊到五萬元,而是嘗試打造出能長期漂浮在海上的工具。有些人真的打造出來,當然也就快樂的啟航,問題是出去的那群人中,有部份的人是抓著快要解體的木筏游回來,直喊說海上的大風大浪將船隻解體,讓他們差點死去,划了半天也都只看到一片汪洋,抱怨夢想島只是一個傳說,要其他人千萬不要冒生命風險去嘗試。至於其他沒有回來的人,島民猜測可能消失在大海中了吧……

這件事帶來的恐懼是深深的植入島民心裡,有好一陣子都沒有人敢再提夢想島的事。而那位島師在上完那次課後也就不再見蹤影。

過了幾年,有位當初一同出航的前島民,他的名字叫小賀,竟然重新回到現實島了!而且還開了一艘他稱為「遊艇」的船回來,船上載滿各式各樣現實島居民沒看過的物品。「他沒死!?」「他是真的找到傳說的夢想島了嗎?」許多人心裡不禁懷疑。不過小賀並不在乎其他人對他的懷疑,因為他心中知道,這段日子他是克服許多無法想像的困難才有今天,小賀也將他的心路歷程免費分享給島上居民。

他說,在這未知的大海上,原來不是只有這座現實島以及傳說中的夢想島,其實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島,有的比現實島大上十多倍,有的只是小小的島,他會知道這些島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初小船解體時,好在他與同夥在出發前就磨練過自己的泳技,所以能夠帶著僅存的糧食在海上游泳,有些人繼續往前游,有些人則是往後游回現實島,他就是選擇繼續往前游的其中一位。雖然不知道前方還有什麼,但就是死命的一直游,後來真的游上一座不知名的島,只是那座島的生活方式跟現實島差不多,並不是他想像中的夢想島。就這樣他在那邊生活一陣子,繼續在那邊打工存錢,接著又打造另一艘更堅固的船出海。但第二次的航行還是沒成功,船又再度解體,不過這次信心多一些了,所以還是努力用蛙式加自由式一直游,接著又發現另一座島……

就這樣小賀重複失敗好幾次,一座島換一座島,這段時間有些同夥發現自己遇到的新島就是所嚮往的夢想島,所以快樂的定居下去;有些同伴則是放棄繼續打造下一艘船的念頭,感嘆發生那麼多事後,才明瞭原來現實島正是他們心中的夢想島,但因為累了回不去了,所以就認命在某座島上生活。原本小賀其實也想要放棄找下一座島了,不過就在真的受不了想放棄的前一刻,終於找到在他心中傳說的夢想島。

這個精采絕倫的故事被當地島民大肆報導,有人說這就是成功人該有的毅力,有人說原來出島真是個死亡不歸路,更有人出書分析小賀成功的原因,書名叫《你不可不知的100個小賀學》,長期榮登石版書排行榜第一名。但其實島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確定小賀說的是否為真實故事,畢竟到達夢想島的人是小賀,不是自己。

又過一陣子,小賀旋風退燒,這件事也就開始慢慢被人淡忘,小賀也早在之前就離開,夢想島再度成為現實島上的一則傳說,新一批的年輕人依舊揚言要踏上他們嚮往的夢想島。

某天晴朗早上,有個陌生男子乘著一艘小船來到現實島,年輕人為之瘋狂……

(1stimage via Christina Spicuzza)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