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啟財務自由之門?

如何開啟財務自由之門?

如何開啟財務自由之門?

「那些謙虛且知道自己需要不斷學習的人,將會在新時代成功。」–羅伯特.清崎

2012年在臉書上分享財務自由的忠告,這十點是我過去閱讀羅伯特.清崎相關書及文章、演講中精取出來,當時意外的受到許多人的分享與轉載,至今還在網路流傳。今年初羅伯特因為準備新書四月上市,所以在官網清崎與老婆金寫了不少新文章,最近發表的一篇文就跟財務自由有關,文章中以五個步驟的方式告訴大家如何開啟財務之門。

同樣地,如果可以看懂原文請直接去吸收你想要的,底下我就重點翻釋加自己經驗談。

(5 Steps to Open the Financial Education Doors)

5步驟開啟財務自由之門

第一步:決定你要依賴別人,還是依賴自己

財務上依賴其他人就沒有財務自由的機會,依賴自己才有可能。如果你選擇依賴其他人過生活,不論是靠另一伴、靠政府、靠公司企業、或是靠銀行借錢,那麼就只能祈禱依賴來源沒有消失的一天,或是做足心理準備某天再也無法依靠。有機會我都跟上班朋友分享,千萬不要陷入習慣思為,認為公司給你薪水是應該的,這樣只會讓自己鬆懈不去思考退路,讓自己掉入無法選擇的人生。同時也不要覺得公司有危機時會以員工幸福優先考量,依公司法來看員工總是清償的末端。簡單說,吃別人的飯還是要看人臉色,自己警覺心要有。

當然,我們的目標都是希望財務獨立,不然你也不會繼續往下看。

第二步:知識不是光想就有,投資理財要經過學習

想要解數學,就要學加減乘除;想要學開車,就要上駕訓班;想要吸取國外資訊,就要學外國語言。新知識都需要學習,理財跟投資當然也要學,不過從小到大求學好像很少教投資理財,所以終究還是要靠自己學習。我自己開始自學理財就是從一本書出發,到現在書仍是我理財知識的主要來源。坊間當然也有許多的課程與研討會在教人投資理財,甚至是打著快速致富的名義做宣傳,至於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就很難說,選擇之前還是要多聽多看。如果擔心,那就從小成本的理財書開始投資就好。

除了實體,網路上也有很多寶可以挖,自己也有機會透過部落格把過去觀念分享出來與大家交流,寫文章過程我也整理很多自己的思緒,對我自己也是一種重被的學習與精進。

第三步:從簡單可執行的計畫開始

問問自己: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財務目標?是賺非常大的一筆錢,還是賺足以讓你可以不工作的被動收入現金流?這兩者之間雖然看起來很像,不過還是要清楚並不是賺了很多錢才叫財務自由,關鍵是看你能不能將時間與金錢獨立開來,不再需要透過時間及勞力來換取金錢。

以我來說,現在的投資目標是鎖定在增加現金流上面,而不是單筆的波段獲利;另外我在尋找其他的被動收入機會時,也會希望從現金流的角度來衡量。不過這可不是一蹴可及,一開我是從自己較有把握且能產生小現金流的投資開始,然後再慢慢尋找其他機會。

所以我也建議你先從小而穩的方式開始,等到掌握你自己賺取現金流的方法後,再逐步放大風險,或是進入較有挑戰的領域。關於我自己這方面的經驗,我會陸續分享在被動收入這系列文章裡。

第四步:先從小的開始

在現實生活中,學習新事物都是有曲線,一定要切記不要一開始就讓自己掉入大風險,因為大陷阱都是藏在這背後。先從較小規模開始,然後從中學習失敗帶給你的經驗,等到你熟悉經驗多之後才開始把規模放大。比如投資股票,就算是手上有上百萬元,也不需急著就十多萬的下去想要一次回收很多,可以先從買一、兩張或是零股的方式開始,因為初期目的不是要馬上賺,而是要考驗自己的投資策略,練習自己的選股眼光。一開始投入小規模,就算在投資上犯錯時(我想很難逃得了),也不會因為損失太多金錢而元氣大傷。關於小金額投資也正是原文中第五步的建議。

第五步:先別急著投入大錢,從可負擔的小錢開始

某些時候你就是要勇於採取行動才會知道結果。我們可以看好幾十本書,聽十多次的演講、mp3教學,看數百篇理財文章,不過如果你不採取行動,那麼那些知識只會永遠是別人的,你必需實際的去嘗試運用你所吸收的知識,這樣才會知道套用在你身上是不是同樣適合,或是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財務自由模式。

理財與投資不是只有數學機率,還包含心態觀念,光這兩個合起來就可以產生出無限多種組合,所以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同樣方法套用在自己身上一樣有效,一定需要經過自己實際的操作才可以,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因一次錯誤就損失慘重,剛開始還是從可負擔的小錢開始。

〔補充〕原文五步驟直譯:

  1. 決定什麼對你而言是重要的。
  2. 獲得金錢與投資的教育。
  3. 製作一個簡單的計畫。(賺資本利得還是現金流)
  4. 從小規模開始。
  5. 先只投入一些錢。

(firstimage via marc falardeau)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