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存錢公式走,讓夢想被有計畫的實現

跟著存錢公式走,讓夢想被有計畫的實現

跟著存錢公式走

如同樹需要持續澆水才會長大,觀念總是需要經過反覆吸收,最後才會深植在心中,根才會扎得深、扎得廣,扎到就算想用外力移除都很費力。今天要跟大家「再度」分享的預算觀念就是種值得不斷提醒的好觀念,也是在理財中經常被跳過沒實踐的重要存錢計畫。

為什麼預算如此重要?雖然我提過次數已來到N的N次方,今天還是從不同角度來說明它的助益有多大。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在職場中,能夠擁有洞獨先機的人會不會比較佔優勢?雖然形容得好像孔明再世般神奇,但實際職場中你根本不需要多麼遠瞻的能力,只要學會比別人多走一步,往往有加薪機會跟管理空缺時都會先想到你。譬如主管在例行會議結束前提到計畫要開發新產品,交代大家這星期好好動腦思考,結果才剛走出會議室你就直奔主管,攤開你一直以來對新產品的想法筆記,想想看你主管會不愛你嗎?而你只是比別人多走這麼一步,額頭上可能就被蓋上「積極」、「有想法」、「左右手」的印子。

懂得多走一步的人絕對有優勢,而做預算,就是要讓自己在財務中多走個幾步

簡單的存錢公式

過往我介紹過不同的預算方式,目的不是為了搞混大家,因為光是一種方法不可能適用所有的人,我本身在不同的財務階段也都有不同的預算方法,重點還是在適合你執行。今天要搬上桌的存錢公式絕對也是個平易近人的預算方法,一看就懂,若你已經有預算經驗的人可以從中複習存錢觀念,還沒開始做預算的人趕快從這方法入門。

這個簡單的存錢公式就是:收入-儲蓄=必要支出+需要支出+想要支出

存錢公式

第一步:先扣儲蓄,先支付給自己

先支付給自己的觀念非常重要,重要到可以讓人由窮翻富,由月光族變存錢族。不論你是把錢留下來進修學習,還是為投資理財做準備,或存小孩的教育資金,你都要先學會從收入扣掉儲蓄的錢,剩下的才是你可以支出的金額。我習慣稱這為「幫自己減薪」,這樣人才會主動去控管支出,要不然錢很容易就花得不手軟,存錢速度當然會很慢。

第二步:分出必要、需要、想要

在每月領到收入扣掉儲蓄金後,接下來是將所剩金額三分成必要、需要、想要,這三項支出分別用在不同地方:

必要支出:絕對無法省去不花的錢。譬如房貸、房租、水電、瓦斯這些費用,就算沒有收入還是一定要支出。

你可以試著問自己來區分:除了伙食費外,哪些費用是就算沒收入還是非花不可的錢?

需要支出:可選擇不要花,或是少花的錢。伙食費就是最大宗的需要支出。有些人會把伙食費定在必要支出也可以,不過在這裡的存錢公式中,建議生活費放在需要支出,原因是生活費的調整彈性比房貸、水電這類錢來得大,將伙食費區隔出來會更好控管。除伙食費外,手機費、網路寬頻費、有線電視費這類都算是需要支出。

你可以試著問自己來區分需要支出:哪些是我為了提升生活基本品質才花的錢?

想要支出:不需要花,但花了會讓人心情好的錢。這類支出的錢範圍可大可小,但基本上可以用這問題來區分:哪些是我為了提升工作動力或生活樂趣而花的錢?

各項目的比例原則

這四項的分配沒有標準比例,不過「儲蓄」至少要保持在10%以上,但切記這只是最低標準,我已經看過很多人可以存下30、40%以上的錢,所以千萬別以10%當作高標,要把它當作挑戰不斷往上拉高。除此之外,每一項的比例原則如下:

存錢公式參數增減方向

儲蓄:占收入比例逐年往上。

必要:維持相同數字金額。

需要:維持比例定值,才不會隨加薪破表。

想要:占收入比例逐年往下,最多維持比例。

另外要堅守一個重點,儲蓄的金額絕對要大於想要支出。

結語:想存錢,有夢想,就要做預算

多數人的薪水都是固定收入,所以花點時間很容易能估算未來的現金流,接下來就可以計算未來幾年能累積多少財富。別小看自己在財務上多走這一步的效益,君不見平日生活很有幹勁,或是在人生中很有成就之人,心中不都藏著好幾個生活目標要達成嗎?溫心至為了襁褓中的嬰仔,熱血至為了完成兒時夢想,這些背後都會連結一個財務數字,只要這個數字在你腦中愈清楚,預計達成時間愈明確,不只目標實現機會愈大,更是代表你的生活會愈積極,這些看不見的齒輪最終就會一個又一個在腦中組合起來,持續推動你向前邁進!

(1st image via Daniel Horacio Agostini)

跟著存錢公式走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