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mail系統化你的投資理財資訊

用Gmail系統化你的投資理財資訊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特別是透過網路或是Email傳遞資訊非常快速跟方便但也非常的泛濫。好比大家應該都有開過股票證券戶吧?通常開完戶的隔天應該就會開始收到你的營業員及證券公司一堆投資報告、財經頭條整理、一堆的理財建議跟推薦不完的基金、股票,有時比較熱情的營業員還會類似生活小幫手這類的Email轉給你,頓時之間一堆資訊多到不知該怎麼處理了;再加上如果你跟我一樣偶爾會參加一些理財講座留下Email或是擁有二家以上的證券戶,Email信箱就會更加的亂。哪有沒有簡單的系統可以幫自己有效吸收這些資訊呢?有的,那就是好用的Gmail!這篇文章富朋友就是要來分享平常自己如何有效吸收財經資訊的方法。

先來說說為什麼要整理這些大量轉寄的理財資訊?因為有時候這些資訊有參考價值,這些證券商營業員每天都會自動整理重大的財經頭條給你,也常常會將投資研究報告寄給你,或者你可能是曾經在某個財經網站註冊成為會員,網站就會不定時寄些理財相關講座給你。這些資訊不是完全沒用,只是大部份是沒有閱讀必要的。所以這時候利用Gmail建立起一套資訊分類系統,那麼你反而可以因此快速又大量的吸取資訊,而這些營業員+Gmail也就形同你的理財小祕書

email-money-managemnet

比如說我本身只對每日財經頭條跟某幾檔的股票研究報告有興趣,那麼我只要針對這些資訊做篩選處理就好。像我本身都會準備兩個Gmail以上的帳戶來做這些資訊的處理,一個Gmail是用做接收資訊的,另一個Gmail除了收發私人信件外,同時也做為理財相關資訊的管理中心。(←如果你習慣只用一個Email來收取信件,仍然可以直接篩選你要的資訊出來)

這樣一來只要用對外的Email專門接收資訊,然後再利用Gmail的篩選轉寄功能寄到個人使用的Email,接著只要透過個人使用的Gmail帳戶做分類、整理歸檔就能夠達到簡單有效率的資訊吸收,整個流程看起來就會如下:

流程圖

善用Gmail裡的OR跟AND來篩選

這邊有個重要的小技巧,就是要妥善利用Gmail的篩選功能才能真正做到理財資訊系統化的目的。在Gmail的篩選功能裡你可以根據寄件人、寄件主旨及包含字詞去做篩選,只要把條件設定一下就可以達到過濾理財資訊。比如說我想要篩選營業員大雄寄給我的理財資訊,而我只想要收到有關中鋼、宏達電的股票資訊及每日的財經頭條,那麼我只要在篩選功能中寄件人填上大雄的Email地址,然後在包含字詞裡打入財經頭條 OR 中鋼 OR 宏達電就可以。包含字詞中要使用OR這個用語,表示只要Email裡跟財經頭條、中鋼或是宏達電其中一個有關的都會被選出來轉寄到個人的Gmail。要有多少個OR沒有限制,你可以在後面加OR 中華電、 OR 鴻海、 OR 投資建議都可以,這樣一來就可以有效的閱讀你指定的資訊。

如果我只想收到跟宏達電有關的財經頭條那該怎麼做?這時就可以用AND來幫忙。只要在包含字詞打上宏達電 AND 財經頭條,那麼就能篩選出只跟宏達電有關的財經頭條資訊轉寄給你了。

簡省時間吸收大量理財資訊

也許第一次設定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不過一旦設定好後就會省去非常多的時間,往後如果有新的理財資訊只要再新增新的篩選方法就可以,而你個人使用的Gmail帳戶也就變成這些資訊的管理中心。對於現在的資訊愈來愈多的情況,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管理這些資訊,所謂「資訊的落差往往是財富上的落差」,學習把自己的財務管理系統建構起來也將間接的拉開你跟別人的財富差距!

關於Gmail的篩選功能的設定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可自行查詢在此就不多述,可以參考此篇文章寫得很詳細:幫Gmail郵件自動過濾、歸檔,不讓「收件匣」被淹沒!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