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財務自由,你願意做出多少犧牲?

為了財務自由,你願意做出多少犧牲?

為了財務自由,你願意做出多少犧牲?

小明是個國小五年級學生,每天放學回家最期待的是就是玩新款的 Xbox 360 遊戲,不過在此之前他必須先通過一個考驗,也是他放學後覺得最痛苦的事情:寫完學校當天指定的功課,而且是在媽媽的監督下。

雖然小明常撒嬌式希望先跳過寫作業的階段,直接跟電玩主角敘舊,但從來沒成功的經驗也告訴他不用堅持太久,唉個幾聲後後就會乖乖的坐在書桌前開始寫作業。他的小腦袋清楚知道,如果沒有先寫完令人痛苦的作業,那一天就不會有自由時間去做想做的事

***

熟悉我的讀者應該知道,學生時我曾經為了存下更多的錢去理財投資,跟自己約定一年之內要儘量、儘量、再儘量的少喝飲料。不論是瓶裝、利樂包裝、手搖飲料都要霸氣的跟它們說掰掰,每天催眠自己白開水超級無敵好喝。先別笑我,因為我個人抗拒飲料的意志是天生薄弱,要我每天早起準時上第一節課還比禁止喝飲料容易。

「這一切都是為了存錢。」
「愈早開始,我的未來愈輕鬆。」
「就只是幾杯飲料而已,沒什麼。」
「我能堅持下去。」

當時我是如此肯定的告訴自己,而我也確實做到了;那一年下來我多存了好幾千元,對一個沒有打工收入的學生來說,十多年前還真是不小的金額。重點是,這些錢還有這段刻在心頭上的省錢經驗(有沒有那麼誇張),日後也成為我財務自由的重要基礎;當初存下的幾千元金額,也早已透過投資,倍數放大成數萬元,成為我財務自由靠山的資產一部分。

我常說,花錢是天生的,但存錢終究需要經過練習。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誘惑要面對。大學生希望騎的是全新機車;工作後不想風吹雨打而買車代步,過陣子開始想換更好的車;手上希望拿的是最新3C,提的是名牌包,踩的是流行鞋款……。

然而存錢的法則也告訴我們,愈晚開始累積財富,那麼後面要追趕的力道就更大,要追的距離也更遠,達到財務自由當然也更困難。所以說,一切還是回到那根本的問題: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你願意做出多少犧牲,來換取日後更大的財務成功?或是給家人更大的保障?

底下就是我曾經做出的犧牲,:

  • 在沒有預算前,我不讓自己被衝動消費的情緒給控制。
  • 如果以前就能承受的不方便(如搭公車),有什麼理由現在不能承受。
  • 為了之後去更棒、更美的地方旅遊,我選擇假日在家看書。
  • 為了品嘗高檔的美食,我覺得平日吃簡單一點也無妨。
  • 寧可先做預算存到足夠的錢,也不用信用卡刷超出能負擔的金額。
  • 不會為了最新的功能而替換手中3C產品。
  • 少買衣服,或是買平價基本款。

也因此我換到了日後更舒服的日子:

  • 以前是非工作不可,現在是工作或不工作由自己決定。
  • 可以選擇人潮少的時候出門。
  • 吃過很多次的高檔餐廳,隨時備有下次的計畫。
  • 出國買東西不用擔心預算。
  • 不擔心經濟蕭條再次發生。
  • 物價上漲不會帶來壓力,因為我的資產也會隨之成長。
  • 從主動收入轉成被動收入,所以在休息玩樂時還是有錢流進來。

真實的快樂,往往需要長期的付出來累積

稍加留意,會發現需要你犧牲的享樂往往是比較短期,但後來能得到的快樂都是長期的,這種「交易」非常划算。3C產品總是會推陳出新,好看的衣服遲早會退潮,車子一上路就開始折舊;在經濟學中這些都叫做「消耗財」,買進來後就會開始跌價,財富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消耗掉

花錢是人的天性,錢賺來也是要花的,但不要以為每次錢花下去就能得到真實的快樂。錢還是該花,令人心動的東西還是可以買,但你可以先少買一點,將錢留下來多一些,把那些錢存到能實現夢想的地方,投資到可以實現財務自由的資產上,這些才是真正讓人獲得長期快樂的方法。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先犧牲一點,換取財務逐年的累積,再透過被動產生的利息來購買Shopping,不是更無負擔,花得更輕鬆?

相信我,只要你有穩定的理財計畫,所有的犧牲都不會是永久的,但在財務上卻會愈來愈自由。所以,不論你是想討好其他人,或是覺得要對得起自己,希望你能記得在把錢支付出去之前,先學會分辨什麼才是重要的;先犧牲一點並沒有什麼,但是過去只會有一次,你的工作努力不該輕易的被花掉。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