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好的目標就是容易忘?快用這方法堅持下去!

設好的目標就是容易忘?快用這方法堅持下去!

目標的力量

前幾天我收到一則簡訊:

Hi 艾爾文,
最近還順利嗎?記得你當初談目標時,眼裡是發光的!所以,別忘掉你設的目標,繼續堅持寫理財文章,我替你加油!

有圖有真像:

我手機裡的簡訊

想想,如果可以像這樣一直被提醒,執行目標的動力應該會強很多吧!不過這篇可不是炫耀文,因為今天我就要跟你分享,如何讓自己也擁有這種提醒你堅持目標的「好朋友」!

從今年初開始,我已經寫了二篇關於年度目標的文章,這第三篇就是最後一篇了。只是為何我連著三篇都想寫目標文?因為年度目標最有設立效益就是在一年的開端,而且過了這星期,剩不到半個月就要放春節大假,通常沒意外上班工作的戰鬥力會開始呈現往下趨勢,搭配放假快樂指數是愈來愈往上,等到放假前才來寫自我督促文實在太煞風景。

不過這也點出一個執行目標時的障礙:放完大假後,人人身心靈充飽電,不過年度目標也差不多忘光光。

再加上過完春節上工都比較忙,等忙到二月底,當初設的目標也可能進度大停滯,等到回想起要檢視目標時也可能都快過端午,那時再回頭也沒啥動力追目標了吧!以上是我過往的親身經驗談,我想不少人都有類似情形。

但能怎麼辦呢?工作就是忙,目標就是容易忘呀。有天我心血來潮想要破解這困擾,靈光一現如果可以透過「提醒自己」的方式檢視目標,這目標會不會就容易記得?借用《遇見未知的自己》書中這句話:「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很多事真的需要靠自己,年度目標若能夠由自己督促,執行動力也一定大很多。

也因此,我找到了這個方法,它就是:Google 行事曆的免費簡訊。

讓Google做你的貼身激勵助理

現在你知道了,那封加油簡訊其實是「我自己寫給自己。」正確來說是 Google 發給我的,但內容是我自己留下的話。平日繁忙的工作中,如果手機收到數月前自己寫給自己的簡訊,我敢跟你說,那種被激勵的感覺實在有效。

提醒:目前只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威寶三家電信公司有支援 Google 這功能。其餘家電信可用電子郵件的方式來提醒自己。

手機簡訊設定 SOP(快轉看存錢目標的三個重要性

第一次開啟 Google日曆的人,進去後會看到以下的畫面,可直接依指示驗證手機號碼(目前我從來沒被Google打擾過任何的廣告電話、簡訊,可放心填寫)

如果已經使用過Google日曆但尚未開啟手機驗證者,可依下圖操作開啟:

手機設定完後,照以下步驟來設定要在哪一天傳簡訊給自己加油打氣。

 

同場加映:為什麼富朋友一直嘮叨存錢目標的重要?

第一點有目標可以讓「事情」進展更快

之前我分享過一位教授的研究,光是存錢目標或願景就可以提升不少存款,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開始懂得設定目標的重要後,也確實讓存的錢往上增加。

千萬不要小看每年多存一點錢的差距,也許幾年下來只是多存不到個把萬,但如果經過正確投資方法的加乘,十年、二十年後就會是十幾萬財富的差別。

第二點列出目標去執行,才知道人生事的輕重緩急

我們人一天只有24 小時一樣,時間有限,不可能只工作不睡覺、不花時間吃飯,也不可能一天就能把一年想要做的事全部做完;我們需要把想做的事切割成不同時間來做,也需要把事情分輕重緩急來完成。

存錢或是其他年度目標也是一樣,畢竟我們的收入有限,在時間與收入都有限的交迫之下,你必須為未來的自己先定出輕重緩急的存錢目標,這樣到了老年時才不會驚覺後侮,早知當初該做什麼事。(電影《不老騎士》雖然很熱血,但年輕能做的就先去做吧!)

第三點你的大腦需要被指揮,才能聚焦在讓自己變更好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大腦還沒有發揮100%的效能,所以有很多未知的潛在能力一直默默影響我們。也因此,即使只是小小的一個設定目標習慣,就有機會指引你的大腦,帶領你今年度做更多讓能你變更好的事情。

我認為,在大腦裡,凡出現過必會留下痕跡。不管這個痕跡是看得見或看不見,都會影響我們的行為。而設立人生目標或是財務目標,就是要明確的給自己指引一條路,明確地把痕跡刻印在腦海裡。

所以,離放假只剩一些時間了,我想你不會想在放假時還煩惱自己今年要做什麼,何不趁前一兩個週未就把目標設好,然後留下年後要提醒自己的簡訊,讓自己有個超棒的2014年囉!

(1stimage via MOVbandUK)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