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目標卻找不到動力開始?你可能陷入這兩個盲點

feature-images-default

如何提升目標達成率?

先說個故事,時空背景請跟著回到古代。

話說小李與小安是好朋友,他們都很年輕,希望未來能夠出人頭地。在那個年代想要成功有兩種方法:進京考取官位,或是進京做生意。因為從小就不愛讀書,所以他們早早立志以做生意為目標。問題在於,進京城要先有足夠的旅費跟本金,否則還沒入城人就先餓死在路上了怎行!因此他們就互相約定要努力工作、存錢,直到身上有足夠的盤纏上路為止。

那天終於要來了,兩人決定出發前一晚在酒館慶祝,隔天一早就出發。幾杯黃湯下肚後,兩人開始回憶當初為了存錢多努力,想像成功後要如何衣錦還鄉。實在是太興奮,回家後小李夜晚就夢見自己在京城打拚的樣子,夢中的他擁有龐大的商隊,出入都有家僕備好馬車,在外一出手就是好幾銀兩,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因為夢境非常寫實,小李起床回到現實後產生好大的失落。

此刻,小安已在城門等候多時,眼看約定時間已過,著急地跑到小李家中找人,一見小李懶洋洋的躺在床上,才知道他根本沒有打算出門的樣子。原來,小李覺得那場夢打醒了他,起床看到的真實世界讓他想起失敗後會有多痛苦,想來想去決定還是別去京城做生意,寧願留下來繼續過現有的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一、少了行動一切都是空談;二、行動最大的敵人正是自己。不過,今天要說的不是付出行動有多重要,而是要跟你分享兩個讓人寫下目標後仍沒行動的原因,寧可繼續過著現在的生活也不肯改變。

原因1》你不知道最想要的是什麼

第一個原因,是給自己太多的目標,卻從來沒問過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始終沒跨出第一步。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希娜.艾恩嘉(Sheena Iyengar)與史丹佛大學的學者馬克.萊普(Mark Lepper)曾發表一篇文獻,在一家人來人往的食品雜貨店,請助理佯裝成果醬供應商在店裡擺攤提供顧客試吃,目的是希望了解顧客會如何選擇果醬,什麼樣的條件會讓果醬賣得更好。

實驗內容是這樣:助理在現場會隨機擺放AB兩個攤子擺放,A攤提供24種口味的果醬供人試吃,幾乎滿足所有人的口味;B攤則僅提供常見的6種口味。同時為了提高試吃意願,兩個攤子都在現場告知試吃完可獲得1美元的折價券,希望因此刺激買氣。想想看,你覺得哪一個攤子最終的果醬銷售量較多?

研究發現,24種口味的攤子聚集了最多的人潮,但是,最終購買果醬的人卻是最少。試吃的顧客一口接著一口吃進不同口味的果醬,多數人最後卻因為選擇太多,失去購買的動力。文獻內容指出,站在24種口味攤子試吃的人中,只有3%的人最後帶走至少一瓶果醬。而另一個6種口味的攤子,有高達約30%的成交機會。

看完解釋我想你也不意外,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碰過這種「選擇性障礙」,可選擇的東西變多時反到不知該如何選擇。想買的新手機型號是,想買的衣服是,要選擇的前菜+主餐+副餐+飲料+甜點也是,到處都是。

包括你給自己的年度新目標也是。

這篇文章分享正逢新年度的一月與春節前,許多人都會利用此時規劃明年要做的事。不過,我看過許多人因為求好心切,或是想彌補過去一年的平淡,所以心血來潮一下子想達成好多個目標,看似熱血沸騰,結果確陷入選擇難題,最後覺得每個都重要、每個都沒有去做。相較於那些集中去完成最重要少數目標的人,達成率顯然降低很多。

我得承認,過去我也是熱愛寫很多目標的人,喜歡在紙上寫下好幾個想做的事,當下信心滿滿、壯志雄雄,但等到新的一年被排山倒海的工作淹沒時,那張紙上的事情早被拋到九霄雲外。改聚焦在幾個重要目標後,我的目標達成率上升非常多,無論財務或工作上的進展連自己都驚訝。克服這現象的方法我稍後就會談到,我們先繼續看讓人不肯行動的第二原因。

原因2》你太快鬆懈了

原因2,是因為你只滿足在寫完目標,就跟開頭故事放棄進京做生意的小李相似。

人的大腦很有趣,真正讓人產生滿足感的不是看你做了什麼,而是看你的大腦如何去感受。好比餓肚子時,粗茶淡飯都會讓人吃得過癮;當你已經很飽無法再塞進食物時,就算吃到高檔的牛排餐也很難提升滿足感,搞不好回家還吐出來。

我見過不少次了,當人把想做的事情寫出來後,心中會產生極大的安定感,彷彿那件事情已經實現。這本來該是好事,可以減少對未來的焦慮,但不少人卻因此滿足所以日後沒有行動。

別被你的大腦給瞞騙過去,當你寫下目標時,請記得一定要同時寫下跟那個目標有關、又可以馬上去做的事情,愈容易執行的小事愈好。

好比你想學語言,那就趕緊背幾個新單字,然後讀一篇新文章,讓自己開始動起來。或者你開始計畫存股,在規劃要何時開始買時,最好盡快去準備專門用來存股的帳戶,並隨即轉個幾百到幾千元進去,讓你的存股計畫開始動起來。總之,讓自己立即去做跟目標有關的小事,那件小事就會引導你去做更多的小事,朝最大目標不斷邁進。

提升目標達成率的3步驟

寫到這,我希望你已理解這兩個讓人不行動的原因,因為接下來提升新年度目標達成率的3個步驟才能真正幫助到你。

第1步,請在紙上或電腦上,盡可能列出你明年想要做、想改變的事情,這步驟跟一般設定目標的方式一樣,寫多也可以。

第2步則是關鍵,從眾多目標中選出3個優先目標,是你覺得最想要去做,不做會後悔的事。別擔心3個太少,到時若這3個優先目標已完成,可以再用同樣的步驟篩選要做的新目標就行,說不定再過幾個月,你的目標已經跟現在不同。

第3步,在每個目標旁至少再寫下幾個可以立即去做的小事。注意,不是要你開始規劃細節,而是寫下能做的事,並在最短的時間去完成,讓自己如同啟動的火車,由慢而快產生動能行駛。至於目標的細節規劃,相信我,在開始行動後都來得及調整,那時你也會因為付出行動了,對於要做細節更清楚。

不論是財務面、生活中、工作上,了解自己為何不行動,以及練習如何增加動力,對未來都有很大的助。希望你也能運用這樣的方法,開始脫離「新年寫新計畫,明年重新再規劃」的無窮迴圈,讓自己每年都進步,然後踏上實現夢想之路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