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在存錢,還需要記帳嗎?》千萬別忽略的記帳好處:幫你存錢,更幫你存時間

我一直有在存錢,還需要記帳嗎?》千萬別忽略的記帳好處:幫你存錢,更幫你存時間

記帳存錢也存時間

「我有在存錢,名下也有開始累積資產,還需要記帳嗎?」

朋友傳了一個訊息給我,隨後補上一本剛看完理財書的網址,書中提到存錢不需要靠記帳,建議人不用把理財重心放在記帳。這問題我被問得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寫理財筆記以來不時就有人丟出類似疑問。

也因此聽到後我馬上 ENTER 回傳這段話:「認同呀,記帳跟有沒有存到錢,是沒有直接關係。而且,我以前也一度中斷記帳,那時的財務累積仍然持續變好中。」

「那……那你現在一直鼓勵人記帳敢嘛?」

「問你,你覺得你現在有盡到最大力氣存錢嗎?」我直接反問朋友。

你現在有盡最大力氣存到錢嗎?現在換我問你。

記帳不只為了存錢,也是存時間

先上演一段實境秀:想像你人身處在台中,目的地要前往高雄,你會往南還是往北走?原諒我拋出這爛問題拉低你的智慧;答案肯定是往南走的嘛!

現在,如果有個人說他會選擇往北走,然後再從宜蘭穿過台東到高雄,還神氣地說反正最終都能到有什麼差,你聽了應該是直搖頭,打算謝謝再聯絡吧?除非是要去東部吹海風,吃海產,不然走那條路線跟本是浪費時間。

沒錯,正是浪費時間!往另一個方向走當然可以到達,但是完全不合理。這個在生活中再正常不過的常識──做事要往高效率的方向走──套用在存錢上也是完全相同。差別在,地理上分出正確方向不難,理財可就不一定,而且不少人從沒意識到過有這層的差異,所以也就一直低效率地在存錢。

這就是為何要重視存錢效率的原因。如同我在Facebook上分享的這段話:「除非你不需要花時間賺錢,否則別輕易說出錢再賺就有。」言下之意,大部分人都是要拿時間與體力來換取收入,光從金錢來說確實再賺就有(翹腳),但一輩子擁有的時間跟勞力絕對只會變少(嚇醒!)。

換句話說,如果你懂得提升存錢效率,然後持續維持在高檔區,這輩子要嘛你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會更少,不然就是能存到的財富會變多。

速度快,不代表效率就高

相信說到這已經有人開始點頭,但接下來我要再點醒一個令人懷疑幹嘛記帳的問題:雖然記帳很好,但那些沒有在記帳的人,錢還不是存很多,人生照樣很成功?

來,讓我把場景再拉回台中,現在那位「往北走」的朋友決定跟你比一比,看誰先到達高雄。但對方提出一個條件,就是限定你只能騎腳踏車,然後他可以選擇任何的交通工具。想也知道他打算先做高鐵到台北,然後轉乘最快的普悠瑪號及自強號。而且肯定的是,他會比你更快出現在終點。

我想不會有人願意參加這種比賽。只是在累積財富時卻常如此拿自己跟別人比。

比方說,若周圍有位認幟的成功人士剛好沒有記帳的習慣,或是常把「記帳是浪費時間」掛在嘴邊,但攤開存摺卻發現那人數字多自己好幾倍,開的車也是潮流到不行,職業發展看起來也相當順利,這時你的大腦可能就開始舉證,將「拼命記帳」跟「沒有用」畫上等號。然而許多人忽略的是,那位大家眼中的人,會不會是因為收入很高,所以只要存下很低比例的錢,就比一般人存得錢還多?比如月收入60萬的人,每個月只要存下5%的錢3萬元,就幾乎是多數人每月的存錢極限。

所以,存錢效率真的比很多人想的還重要,因為在你的收入還沒趕上來之前,關注存錢效率才會對你有利;在你收入變更高之後,維持存錢效率也才能讓你更快累積財富。其實,我自己剛開始也沒有意識到存錢效率的影響有那麼大。以前我正是個「往北走」的人,看著存款簿的數字持續增多就很安心。但事實上,我一直在減損我的效率,或者該說我讓努力辛苦工作成果不斷打折,我雖然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但卻浪費過往努力存下的「時間」。

有記帳,才知道如何調校存錢效率

我真心希望你我都有個更好的未來,也是我持續寫文章的原因之一,因為理財中有許多方面都是看不見、摸不著,什麼時候影響你不知道,就像現在正吸進你鼻子裡的氧氣,它非常地重要,卻難以意識到存在,一旦缺少它就會非常的痛苦,甚至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存錢效率就是如此,短期內可能看不見有多大好處,長期忽略而漏掉的「金錢」卻是無法挽回。

因此,拋開這樣的觀念吧!別再跟自己說有存錢,就不用再記帳。除非,你的收入來源已經不需付出太多時間就能維持;除非,你的財富已經允許盡情花用也不擔心短缺;除非,你和家人的畢生花費都已經安頓好,不然你一定要持續記帳,養成關注存錢效率的習慣,然後妥善分配每一分賺來的錢。當你能夠安排好你現有的收入去向,你才是讓自己的過往辛苦發揮更大效益,最終,也才會讓自己的未來活出更大的滿足。

(1st photo via George Redgrave_1)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