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努力還來得及嗎?永、遠、來、得、及

feature-images-default

現在努力還來得及嗎?

「現在開始努力會不會太晚?」這問題我被問過很多次。其實,這句話就跟問我年輕人學理財會不會太早一樣。我想你知道答案了,努力永遠不會太晚,更應該說:

永遠不要用「來不來得及」的想法限制自己。

如果那天我沒有…

多數讀者朋友知道我的原因是因為理財。我接觸到理財的時間很早,要從國、高中時期就開始算起。當時因緣即會在家中翻到一本理財書,然後就「相信」書裡說的話了!

為什麼要強調相信這兩個字?因為我知道不少人看了理財相關的書後,但都只有當下覺得被啟發到,卻也在日後就忘了那件事的重要。

所以對自己有信心很重要,雖然信念不能當飯吃,但一個人要先相信自己真的會改變,才會有接下來行動的意願。

而我就是從那時開始,持續提醒自己學理財這件事,至今也20年了。雖然啦,連高中都還沒畢業的小子,身上會有多少錢可以理。況且一個才十多歲的少年郎,對於未來、退休是能有多深的體悟。但是,我就是一直沒忘記要學習理財。

因為我相信,接下來的日子一定會因為持續學習而有些不同。

就這樣,十多歲的我為自己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要一輩子做好理財。當時並不知道,這決定對我的人生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但至少我知道,盡早學習理財,接下來的人生會輕鬆很多。

同樣的,只要你決定開始努力,不論何時,接下來的人生也一定會比原本想得還好。

你打算何時做決定

只是我心中稍微遺憾的是,從那時到現在,偶爾也會跟人分享提早理財,或開始替未來做打算的好處。雖然並沒有到耳提面命那麼誇張(學生時一直嘮叨會交不到朋友,或變成系邊呀!),但聽完有意識到重要性的也不多。

我能理解,不論是對學生或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要一下子思考未來10年以上的事,腦袋通常會直接自動關機。我曾在書中讀過研究人類行為的結論,人在十多歲到二十多歲時,會再一次進入大腦快速發展的時期(第一次是在嬰兒時期),那時腦袋會聚焦在近期快速變化的事,好盡快產生經驗上的回饋,因此自然會對長遠的人生議題沒興趣。

難怪,在20歲時聽到長輩或老師開口用「人生呀,……」,後面的話就很容易像wifi斷線般,收不到訊號。

然而,我們都一定要記住這件事:每一個現在,都曾經是某個未來;想要有好的未來,就一定要把握現在。

太早或太晚,你都不該限制自己

其實不只是學理財,很多人生的事情,特別是跟夢想或目標有關的事,我都覺得不該輕易的限制自己。

雖然隨著人生愈走愈遠,要考量的現實也愈來愈多,但我們也因此學到更多的智慧,比以往知道如何克服現實去學習新事物,剩下就看那股動機跟心力還在不在而已。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還在公司上班時,那時「情不自盡」就想在工作上追求表現(展現出年輕人力爭上游的熱忱)。雖然上班的樂趣不比玩樂,但若能夠在工作中取得升遷的成就感還是很吸引人。所以,我都會在公司工作到很晚,回到家差不多只剩下洗澡與睡覺的時間,體力與意志力也早就像發出嗶聲的手機一樣,急需要充電,根本無法再去學什麼新東西。我相信許多朋友也正處於這樣的人生階段,為了生活,為了家人,為了工作,為了未來,你也沒有太多的時間繼續學習。

然而,這也正是人生會產生分水嶺的時刻。

雖然我在平日沒時間學習,不過還是沒忘記要提醒自己理財的重要性,否則我知道我很快就會被生活的洪流給捲走;從開始沒時間學,到開始沒動力學,再到開始忘記要學,然後,開始拒絕改變,排斥生活中出現新的挑戰,從大腦到腳底都習慣一成不變的生活。

因此為了保持動機,我會利用零碎的時間持續維持學習的習慣。以理財來說,也許是趁等車時看一下新書裡的幾個段落;也許是在發薪水的那天,用最快的速度分配好收入與支出;也許是回到家花個3分鐘,快速把當天花的錢記錄下來。總之,我希望保持對成長的需求與渴望,就算前進的速度是慢下來,但習慣一定要維持住。漸漸的我發現到,因為事情會愈做愈熟練,原本要花30分鐘的事可能變成只要5分鐘就完成,雖然因為工作能理財的時間還是不多,但仍達到足夠的效用,而系統,也就在一點一滴中建立起來。我現在許多工作管理與存錢的系統就是這樣一步步建構出來,打造的時間也許有些久,但之後省了我更多的時間。

就是這樣吧,人生很多重要的事,即是每次只能做一點點,但只要不斷線,依然可以連出夠長的線。

所以,別再問自己還來不來得及,要問自己這次開始後願意持續多久?能找出什麼動力支持你再出發?重新開始的努力永遠值得,只要接下來的你不放棄,就算是現在開始也不會太晚。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