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課5:談停損。沒賺錢還好,繼續虧錢就不行!

投資入門課5:談停損。沒賺錢還好,繼續虧錢就不行!

投資為何要學停損?

上一篇我們聊到〈投資要為最壞情況做打算〉,這篇就來聊聊,該如何減少遇到最壞情況,方法就是:學會停損。

先問一個問題:想像你現在正在等一班公車,公車站沒有進站時間通知,也沒有手機APP可以查公車目前位置,但因為這路線你搭過很多次,預計公車10分鐘內會到站。然而,今天狀況不同,過了15分鐘公車還是沒出現。是你的話會繼續等下去嗎?

多數人都會的,所以假設你也繼續等。就這樣又過了30分鐘,離原本公車該進站的時間已經超過40分鐘,是你的話還打算繼續等嗎?

雖然會很不爽,但多數人還是會繼續等。那萬一又再過30分鐘,公車還是沒來呢?

(危險動作,非專業人士請勿學習。圖片來源:網路)

在我讀國中時,等公車上學就常發生公車遲到的事,常常要等個1、2小時才來一班車,我甚至用「等公車理論」來形容這討厭事件:很不想再等下去,但又怕離開後公車馬上就進站。但印象中10次裡面也只有2、3次公車很快就到,多數都是要等很長的時間。

其實套用在投資上,很多人也都遇到類似的冏境,看著投資標的的價格愈跌愈低,但又不知道該不該離開市場。

為何要停損?因為不知道底線在哪

雖然「該不該停損」要根據投資策略來設定,不過對於剛接觸投資的新手,或是沒有系統化學過投資的人,我都會建議投資前要先有停損的觀念。

原因在於,市場上大部分的投資標的都不是長期往上趨勢,就算現在是處於上漲的高點,有天還是會跌下來。可怕的是,很難預測最後會跌到多低,搞不好會從市場消失。

就像前面等公車的難題,如果可以像現在一樣,用APP就知道公車何時到達,那就很好決定是不是要繼續等下去。以前等公車時之所以會繼續跟它「耗」下去,原因就是不知道公車到底什麼時候來,也不確定會不會來。

從投資的角度來說,很多時候投資人就是不知道投資標的是會繼續跌,還是有可能反彈,所以不敢行動。說起來這跟愛情也是一樣,不知道對方喜不喜歡自己,所以也不知道該不該告白。可見人的心理因素,經常會決定投資績效。

我的少女時代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所以為什麼要停損?因為投資標的在下跌時,你不會知道底線在哪,因此你要幫自己的資金設好一個底線。錢是你的,你不設好停損,最後可能賠掉大部分積蓄。

不願意停損的原因

只是對於設定停損有個很大的障礙:每個人都討厭損失,特別是已經確定的損失。

著名學者康納曼在《快思慢想》中就提到這例子:

兩個球迷計畫要開100公里的路去看籃球比賽,其中一人已經買了兩張票,一張票自己用,一張送給另一個人。到了比賽當天氣象報告說晚上會有暴風雪,會影響兩個人回程的路,在暴風雪中開車並不是件開心的事。你認為哪一個人比較會不顧風雪阻檔,冒險去看這場球賽?是花錢的人還是沒花錢的人?

先別管友情重不重要,在不能退票的條件下,花錢買票的人一定比收到免費門票的人,有更強烈的動機會去看比賽。因為如果不去,損失的就是金錢。

可是,花錢的人一定要用損失來決定該不該去嗎?以理性來說,錢已經花掉,已經是過去式,理性思考應該問自己的是:「如果這張票是別人送的,我還會想去看球賽嗎?」這個令人掙扎的問題跟心理直覺相違背,是件難以克服的事,但這正是在投資上要學習的停損判斷能力,不能一直糾結在「損失」上面,而是要想停損是為了保護資金。

如何設停損

人在不知所措時,最難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

不少人是抱著賺錢的憧憬進入投資市場,所以在沒有預期下遇到虧損就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在這堂投資入門課,我希望你至少要學會這點:

每次進場前,一定要先設好停損點。

至於停損點該怎麼設?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參考技術線型高低點,或計算虧損百分比,也可以衡量損失金額。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能夠說服自己的方式,建議就先以虧損10%做為最大損失,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平均值。不過記得,損失不只是跟數字有關,它跟你的情緒也有關係。所以有的人可以接受20%的停損,有的人連5%都不行,最終都還是要回到你能接受的範圍。

讀者提問:「我的基金(股票)已經帳面虧損20多%了,該怎麼辦?」

如果你也有類似疑問,建議你立即找一個停損點,先控制好最大損失範圍。你可以用現在的價格當作新的基準點,若是往下再跌多少百分比來就要停損出場。設5%也行,設20%也可以,重點是之後要確實執行,還有計算虧損金額可以承受得了。如果一直沒跌到停損點就繼續持有,跌破了就忍賠出場,而不是一直被耗在不知該進還是該出的局面。

電影《阿甘正傳》

停損的重要,在於投資都會擔心遇到不確定性。因為沒人可以預期投資市場的不確定性,所以你一定要降低自己的不確定性,學習停損觀念,然後拿出勇氣執行,掌握好自己能控制的那部分。如是停損後標的又重新漲回來也不需留戀,因為投資市場的變化本來就不是你能掌控,管好你自己能控制的地方最重要。

補充:我在《從零開始穩穩賺》中有提到不用停損的投資,適合原因跟策略都有在書中第109頁說到,覺得有搞混的話記得寫信或留言問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