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快速上手投資理財?

上班族如何快速上手投資理財?

常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我想要學習投資理財,我該如何開始?」這也是上班族常問的問題,因為上班族白天在公司忙翻了,回家總是希望好好休息,對於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學習總是不知如何正確開始,這篇文章就是要幫大家快速踏上投資理財的道路。

上班族要如何開始學習理財

第一步就是要學會改變,改變已經被定型化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上班打卡,下班打電腦、上網或看電視。

我們來想想什麼是白天上班族共通的工作內容?就是每天被主管指使來指使去的做事情,久了之後都習慣一成不變的工作與生活。有些人可能會懷疑?我上班都是很主動的…我也相信很多人都是!但是你也不能夠推翻一個事實:你上面有沒有主管?主管上面有沒有高階主管?當然有,大家都是一層一層的被使喚。公司就像一堆大小齒輪彼此轉來轉去,透過層層關係就會看清楚自己在公司的定位,還有地位。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會改變、要覺醒,因為上班環境中主動學習投資理財的人是少數,而有用心又學得好的人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所以如果沒有一個強烈認知要學習投資理財,大部份的人都還是會被拉回去繼續每天過一成不變的生活。

除了改變你的時間運用,還有一個就是新增你的朋友圈。人是一個自然群體動物,當你心中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信念,很自然就會回到原本的群體,只要群體某種能力愈強,你本身也就愈強;反之當然也是,你處在一個普遍不會投資理財的環境,你如何學好理財。那這就產生一個問題了:

請問一下,你想不想透過理財可以未來不用工作過生活?  想!

那再請問一下,你周圍依靠理財就能退休的人有幾個?(通常沒有) 有的話你跟他們熟嗎?(通常不熟) 或者這樣問正在上班的人更實際:你認為你周圍的同事,有機會能靠理財致富的有多少個?請記住:人是群體動物,群體的能力會直接影響你本身的能力,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也是我從小到現在自己就已經證實的事情,不論是讀書還是理財賺錢。

當然並不是要說上班族不好,上班很好,只是我們都不想上班一輩子,就算要上班也希望能選擇做自己想要的工作。所以雖然短期不能離開上班環境,但我們還是可以運用上班的優點:上班會有穩定的薪資現金流進來,雖然是暫時性的現金流(有工作有錢,沒工作或放無薪假就沒錢),但至少薪資是可被預期的進來。因為穩定可以預測,所以你就可以開始計畫好好管理這些錢:

  • 定時投資自己的理財知識
  • 開始管理自己的金錢

上班族快速上手投資理財

投資自己的理財知識

開始尋找一些理財相關的課程去學習,你可以先鎖定你有興趣的投資工具開始,比如說股票就是上班族容易切入的投資工具,資金較小(數萬元就可以),投資管道多(開個戶就好),投資方便(網路上就可下單),當然如果你想要從房地產或其它投資工具開始學習也行。投資自己去學習相關課程也會讓你開始認識投資領域的朋友,當你多認識幾個投資領域的朋友,你就能找他們討論,然後你會發現學習投資理財愈來愈容易。

千萬不要覺得上課學習是浪費錢,投資腦袋就是增加口袋,投資在自己脖子以上絕不會吃虧。如果一開始不願意上課,也可以買幾本投資書回家看,投資理財雜誌也可以,我以前就是從看雜誌開始學習理財的,本來想回顧一下十年前看的一些財經雜誌,沒想到現在都找不到了….看書與雜誌是為了讓自己開始有理財的概念,開始了解一些理財的知識、財經的術語,讓大腦習慣吸收理財的資訊,不過先提醒並不是要你看了之後就照書裡面說的去實行,很多書本或是雜誌的觀念不一定適合你(甚至是錯的),不過看書仍然可以是一個學習的開始。投資理財起步書大家可以參考這邊推薦的書,有說明為何推薦大家看這些書的原因。(點我看書本清單)

開始管理自己的金錢

再來就是要好好管理自己的資金,上班族投資理財是為了提早退休,或是輕鬆過生活,如果沒有投資的銀彈,那等到好的投資時機出現時會氣死人,沒辦法讓錢幫你工作。

如果本身是有負債的,而且是不容易還清的那種,請趕快認真檢視自己的財務,不要再讓銀行這個商人,什麼事都沒做就一直跟你伸手要錢。清除債務也是要有一個系統去還清,而不是每個月收到多少錢就拿去繳錢,透過簡單的一套債務清除方法比較能有效的還清你的債務。

如果本身財務信用很好的人,那就要更積極的管理自己的金錢,透過記帳、預算,把不必要花的錢留在身邊,然後開始規劃自己哪些錢是可以用做投資理財。如果你對管理金錢沒有太多的概念,我自己改良過的六個罐子理財法是個簡單易實行的方法,方法一樣就是把自己每個月可運用的資金做分類與規劃,這樣才會有更多的資金來投資。千萬不要認為一個月沒多少錢可以管理就不做,重點不是在有沒有錢,重點是在要開始管理

上班族另一個優點就是擁有人脈擴張的好處。什麼!你人際關係不好?放心,只要好好經營,你上班周圍都是增加人脈的機會。先不談你的主管好了,我知道你跟他們不熟,同部門的同事也就不提了,他們基本上本來就是會認識,除非你們公司喜歡勾心鬥角見面不打招乎…這邊要舉一個在公司認識人脈不同的方式:有沒有機會跟別部門的人見面?有見面就是有增加人脈的機會。根據統計,辦公室一天平均可以見到10~20個不同的人,想想看其實每天都有擴張人脈的機會。從不同的族群再延伸出去,總會有機會認識到投資理財高手。

上班族投資理財成功公式 = (投資知識 + 金錢管理) x 善用人脈

好的人脈可以節省你很多學習的時間,縮短你數年摸索理財投資的時間都有可能,沒有富爸爸教你理財,就自己去認識善於理財朋友,透過人脈去認識那些已經擁有良好理財知識的朋友,擴大自己的朋友圈。

重點必看!

對想學習投資理財的上班族人們,底下5點是最省力開始的方式:

  1. 去買一些投資理財的書來看,從你想要的投資領域開始,推薦書本可點這裡。
  2. 開始做好金錢管理系統幫自己累積投資的金錢。可以利用六個罐子的金錢管理來分配你的稅後收入,方法簡單說明如下:
    • 50-55% 生活必需資出
    • 10% 財務自由(投資)
    • 10% 長期儲蓄準備支出
    • 10% 教育帳戶(上課投資自己腦袋用)
    • 10% 玩樂帳戶
    • 5-10% 存起來做公益捐獻用
  3. 上網找一些投資相關的課程,問問周圍朋友有沒有值得推薦的。
  4. 常來富朋友理財網站,學習理財知識。
  5. 從人脈中找到朋友請他吃頓飯直接教你

最後,好好重新規劃自己的時間。我能了解上班族上了一整天之後回家只想休息看電視。不過這邊偷偷跟你說個祕密:想要比別人提早退休,就要利用別人休息的時間衝刺自己的成功之路。多運用下班後的時間,經過一陣子下來你就會拉開你跟其它人之間的差距。也不要再催眠自己下班後很累了,有個研究顯示:當一個人在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時,大腦會大量散發出讓你感到疲倦的化學因子,讓你感到很累想睡覺;而當你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你反而是會更興奮。所以,不要讓自己上了一天班所以下班很累的理由再出現,上班會累是因為你不喜歡上班,而下班學理財是可以讓你感到精神更好。所以現在就開始規劃時間,看完這句話就開始,最好的行動時機就是現在!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