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達成財務目標?套上問題過濾網幫助你

想達成財務目標?套上問題過濾網幫助你

網子

很久以前有人問我:「財務目標要如何達成?」我在聽到這問題時當下心理想:「哇唷!大部份人沒想過要設立財務目標,怎麼今天這位是直接問要『如何』達成財務目標?」所以我就先回問:「那你有設立財務目標了嗎?」對方回答有,接著我們用簡短時間討論一下他的目標,確定沒有不切實際亂設後,我就告訴他:「那既然有目標,生活中只要有碰到錢的事都要跟這目標聯想在一起。」聊了許多細節後,那人抱著更多信心回去。然而,現在我回想起來,那時給的建議雖然方向是對,卻缺少一些具體作法。當時我的理財輔導經驗不如現在,如果今天再有人這樣問我,我會試著回答再更明確些;其中一個會告訴對方完成財務目標的方式,就是把目標套上問題過濾網。

什麼是問題過濾網?

有沒有看過電影〈血鑽石〉?劇中描述壞人會操控奴隸來挖鑽石,其中鑽石原石的找法,就是叫奴隸們站在河流中挖出河沙泥,然後用一種像竹子編製的濾淘器將泥沙過濾掉,留下較大顆的石頭,再從石頭中翻出可能的鑽石。

問題過濾網就是一樣的功用,它會讓你從眾多的資訊裡,淘出真正幫助你達成財務目標的地方;它可以幫助你更聚焦在達成財務目標上,而不是東晃西晃像個喪屍往目標前去;它會引導你做出對完成財務目標有利的行動跟決定,它也可以讓你自動將精力集中在財務目標上。不論你是在工作、下班休息、旅遊……,無時無刻只要把這問題過濾網放在心中,都可以緊緊鎖住財務目標前進。

舉個例,比如你想要在一年後多存20萬元,這算是個中期目標,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容易完成,所以你打算從生活上的消費習慣開始著手省錢。之後當你要拿出錢包消費非正常支出時(比如走在路上看到超口愛的衣服,或是超帥的球鞋),透過問題過濾網就可以這麼問:「現在這個花錢行為能幫我多存到20萬嗎?」如果不行,那就用手刀加快腳步遠離它們。

或者以長期目標來看,你想要透過投資幫助自己提前退休(假設目標是50歲),那麼每當有個投資機會找上門,就可以問自己:「這投資的報酬率與穩定性,能不能幫助我實現50歲就退休的目標?如果報酬率高到可以比50歲還提前退休,是不是有什麼投資風險我沒注意到?」這樣問雖然不能讓你馬上做出「Yes or No」的判斷,但卻可以啟動大腦去思考眼前這投資案的「真實性」及合不合乎你的條件。更何況如果答案是「NO!」那你就完全不用考慮,專心繼續執行你現在的計畫就好,問題過濾網就是那麼簡單。

問題過濾網的好處

第一,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同時間你也在做目標回顧。通常對目標愈明確,實現的機會就愈高。而且一旦發現這個目標已經實現後,你就可以繼續往上設立更高的目標,一步步將自己財務狀況往上調高。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千年大樹幼苗生(這句自己加的),就是這道理。

第二,問題過濾網可以幫你省下很多時間。它就像個機會篩選器,現今眾多資訊流竄,如果不懂得篩選,不是你一直被別人牽著走,就是你會不斷花冤望錢及時間在不值得的事情上。比如說報名學習課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好奇的人,或是剛出社會急於在財務上成功而看到課程就想報名,那我猜你應該也上過很多 CP 值很 Low 的課。現在學到這技巧後,每次看到課程時就可以問:「上這個課程,會讓我更接近 ___________ 的目標嗎?還是平白花掉課程費而遠離目標?」

第三,問題過濾網的應用幾乎不分任何領域:減重、健身、加強外語能力、增加工作效率……這些都可以,效果彷彿雲南白藥神奇,只要是你有「想完成的事」就可以用上。好比你想要在半年後讓體態更健美,那麼當你之後要吃進任何食物時,你就該問自己:「吃這個能維持我體態嗎?」答案如果明顯是「不行!」,那你最好不要碰它。

一個小問句,一個不同結果。回想看現在有什麼(財務)目標是你想達成的?也幫它套上問題過濾網,讓目標更紮實地達成吧!

(1stimage via Oberazzi)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