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是一輩子的事,現在的堅持是為了更自由的人生

feature-images-default

理財是一輩子的事

❑「存錢,是為了去過更喜歡的人生。」

剛出社會時,我對存錢的想法幾乎集中在:「我想要有很多的財富!」然而隨著了解自己愈多,我慢慢發現除了存褶的數字外,影響我更多的不是上面的金額,反而是:

我可以有能力去過更喜歡的人生。

並不是說有了錢人生就會變得多順利,但至少,許多事會變得容易許多。旅行時有機會去更遠的國家,或是待得更久;品嚐美食時可以選擇不同的餐廳,或是用餐時開瓶好酒;臨時需要用錢時,心中也會因有所準備而不慌張。

存錢,很多時候就是存個安定、存個選擇。也許當下累積的只是數字,但是當你需要用時,你會因為提早準備,而將人生掌控在自己手裡。

❑「現在的堅持,是為了未來擁有更多的選擇。」

也許你無法估計,今天存的錢能在未來產生多大的財富;也許你還不確定,今天存的錢能在將來買到多喜歡的東西。但可以肯定的是,某天你突然需要用錢時,你會因為過去的堅持,而在當下擁有更多的選擇。

存錢,因為需要耐心才能看到成果,所以許多人輕忽它真正的威力。

別讓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金錢雖然買不到自由,但自由卻會因存錢而累積。堅持下去,讓自己有更多的能力,選擇去過自己會喜歡的生活。

❑「存錢是考驗耐心,然而值得的東西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如果你想要將財富推進到下個階段,一定要了解這件事:在你努力工作同時,也要持續累積富資產。

何謂富資產?有個定義是這樣:

擁有資產的好處,可以讓你在不需工作下,還有一定的錢消費。

乍聽之下,有些不切實際。很多人還會用一套話術來吸引你加入致富的行列,畢竟不用工作而有錢花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許多人沒有成果的原因,是忘了累積資產的這項條件:

你需要時間,而且是一段夠長的時間。

在累積資產的前期,成果會像水龍頭滴呀滴的一點一點累積。這段過程非常考驗人心,也讓許多沒耐心的人調頭離去。然而我常提醒:「穩定的東西,通常需要時間才能打造出來。」當你能用耐心去換取富資產時,將來的收益也才是穩定的,提供不工作的日子也會有收入。

相關文章:跳脫加薪的迷思:你的時間價值有多少?

❑「理財是一輩子的事,存多少不是關鍵,存多久才是。」

存錢理財是個階段性過程,我常形容學習理財就像重新當學生,只是你要從幼稚園開始。其中有個關鍵是做好這件事:

先從最重要的錢開始存起。

不論是讀小學還是讀大學,我們都會碰到數字,然而你會在大學時用到小學的加減乘除,但你不會在小學時就開始算大學的微積分。

存錢與理財就是這樣,它是有過程的,卻是不少人遇到阻礙的原因;因為急著想要增加財富、靠投資獲利,卻忽略當前應該從最基本的開始:先減輕債務、存預備金、存長期資金,或打下該有的投資基礎。

別在還是小學生時就拿大學的考卷來測試自己,考試考不好頂多是分數低而已,可是在出社會後,你是在拿收入去測試,少掉的可是珍貴的辛苦存款。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