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如果只是為了省錢,那你要小心!

記帳如果只是為了省錢,那你要小心!

記帳不只是為了省錢

記帳確實可以省錢,而且是馬上立竿見影,因為開始記帳後想省錢是人正常心理的反應。當你從沒有記帳習慣變成開始固定記帳時,心裡就自然會去關心你的花錢情況,而多數人看到自己花太多錢的反應都會是「自省」,很少會有「太好了,今天多花了500元,明天目標是多花1,000元!」,有這樣的想法不是悶太久就是突然得到天外飛來一筆錢。

不過你知道嗎?記帳絕不只是為了省錢,省錢只是記帳中的一個過程。如果你記帳只是為了省錢,那麼你最後有可能毀了自己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

記帳是為管理金錢

記帳不只為了省錢,更是為了管好你的財富,更準確地說是為了財務上的平衡。

先來談談讓人不願意記帳的原因是什麼?除了沒想過、沒有習慣、時間不夠,某些人不願意記帳是因為心中有個小聲音這樣告訴自己:「我怕記帳之後就不敢花錢,以後再也不能買________了,何必過這樣的人生呢?」(底線空格請自填)。這些人不願意記帳是因為怕克制自己慾望後會不快樂,寧願選擇今朝有酒今朝醉,活在當下的逍遙日子。

是的,記帳是有克制欲望的成效在。花錢買快樂是人性,記帳就可以克制你花錢的欲望,它會強迫你檢視自己的花錢習性,無形中開始讓你想省錢、想存錢,它會讓你開始從花錢一族變成省錢一姐/哥,讓你開始注意加油站哪天降價或漲價,哪個賣場正在打折。

然而所謂物極必反,當你將花錢習性轉變成省錢習性,又為了追求存更多錢而開始什麼都想省,最後把自己變成苦行僧時,長久壓抑下來的花錢欲望就會形成一個壓力鍋某天爆發出來!而且爆發點通常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時間點多久以後不一定,也許幾個月也可能幾年。結果是什麼?就是你會衝動想花更多的錢,把你平時辛苦存下來的錢短時間就花完。

所以,為什麼記帳不只是為了省錢,因為記帳本質並不是要過苦日子,是要達到平衡。如果你之前花太多錢,記帳會讓你從花錢的情況變成開始願意存錢,把不必要花的錢省下來去做更好的資金運用或投資理財;相對來說,也要讓你從超級省吃儉用、克苦耐勞,只喝水不吃飯的生活,變成正常人應該要過的生活,讓你知道偶爾也要犒賞自己,或是跟另一伴來個浪漫的約會,學習如何善用儲蓄好好投資。

別陷入過度省錢盲點

當然,並不是說省錢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將省錢的重點擺對。套句我常形容省錢的目的:「省錢即是,把原本就屬於你的財富留下來。」言下之意,真正省錢的重點應該擺在:維持必要的生活品質下,省去不必要的開支。而不是省到自己不開心,反而會遠離理財真正的目的。省錢只是管理金錢其中一環,財務管理最終目的是為了平衡你的財務狀況,讓你賺的錢能適當配置產生效益最後達到財務自由。

陷入過於省錢心態還有一個盲點:就是會讓你想投資但不敢投資。投資有利潤也有風險,當你每天省吃儉用把錢存下來時,它就會像你的小孩一樣會想細心地保護它,所以當有投資機會時你會容易進入只看到風險的導航模式,就好像別家小孩生病你覺得只是小感冒,自己小孩生病就急著要送去大醫院檢查一樣,你會怕錢不見,會擔心辛苦化為烏有。

這樣的心態都很正常,這樣做你也真的不會有金錢損失,但肯定不會讓你的錢變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電子記帳本裡會加入「財務自由規劃區」的用意,裡面的投資理財區、長期計畫區、享樂區、學習區…等,就是為了將賺到的錢能夠依比例平衡分配到每個區域裡,做到財務均衡管理,讓自己的現金流系統有防守也有進攻。

花太多不該花的錢是把自己的未來給花掉,只想省錢的心態也可能讓自己陷入窮人思維。請記得記帳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把不必要的開銷存下來,把錢放到可以讓你財務自由的地方。如果記帳只是為了省錢,那真的要小心有天你的荷包反而會大失血。(此文有經過重新編寫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進一步參閱。)

免費記帳軟體下載。

1st image via matryosha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