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1塊錢,為什麼被動收入更值錢?

同樣是1塊錢,為什麼被動收入更值錢?

被動收入為什麼更值錢?

賺取被動收入的概念總是聽起來很吸引人:「不用做事就會有收入」、「睡覺時仍然在賺錢」、「靠系統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收入」、「從此邁向財務自由」。雖然這些都跟「努力才有飯吃」的工作觀念相違背,但也在終日辛勞的生活底下,讓人萌起提早退休的希望。

然而問題在於,很多人對被動收入抱著憧憬,卻用盲目的觀念去打造。

畢竟主動收入(如上班領薪水)是多數人最先接觸的賺錢模式,所以在尚未靠著被動收入過生活之前,只能透過外界的描述來想像被動收入的樣子。也因此,社會上許多居心不軌的人會趁虛而入,用著令人著迷的話術,搭配看似有理的報表數據,讓人誤以為被動收入就是在賺輕鬆錢,覺得只要跟著做,甚至以為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能夠賺到辛苦上班才有的收入。

如果你也如此認為,或是未來想透過被動收入脫離現在的苦日子,請先把這句話記下來:

被動收入可以讓你輕鬆賺到錢,但在賺到被動收入前,一點也不輕鬆。

被動收入 ≠ Easy Money

想像你現在要建造一條能夠自動收費的高速公路,每座收費站都代表一個被動收入來源,只要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愈多,這條高速公路為你產出的收入也就愈高。

當然,在高速公路完工之前,不會有任何車子冒險開上路。所以你要先投入大量的勞力、時間、金錢去鋪設道路;你需要排定工程計畫,需要依藍圖去施工,而且要耐心地按照進度完成,過程中任何的偷工減料,都會造成工安事故及影響道路本體的結構安全。也因為在完工以前不會有任何收入,嚴格來說,此時投入資源都是單方面的消耗。不過這些辛苦付出都會在道路建造完成後得到回饋,隨著車子開上路,你的自動收費站就會開始幫你收錢進口袋,此時前期的努力就會陸續收割,每月都可以領取穩定的現金流。

只是完工之後也不代表你從此就不用再做事,因為如果沒有定期保養道路,路面遲早會出現坑洞,車子行進的順暢度就會降低,接著車流量就開始減少,每座收費站的收益就會下滑。另外,那些收費站也會因為沒有檢修而壞掉,導致車子通過時並沒辦法收到錢,如果你持續地不關心,最後還可能收入完全歸零。

打造自己的投資被動收入就是如此,一開始你需要有計畫地存錢,並投入時間研究投資標的,之後才能把資金投入到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標的裡,接著每個投資標的才會像那一座座的收費站,為你持續帶來收益(如股息、債息、房租等等)。當開始有收益時,你也要定期關注自己的投資標的發展,檢查是否跟你當初投資的條件相符,確保日後在可預期的時間內,這些投資都能為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最重要的是,如同建造高速公路,從開始到擁有穩定的收入,之中所要花的時間都是以年為單位,想擁有穩定的投資被動收入,花上10年的時間並不算久。

同樣是1塊,被動收入更值錢

不過好的事物總是需要等待,就像在知名餐廳用餐需要排隊或提早預約,收割稻米需要經過數月的耕種期,被動收入仍是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打造,關鍵在於就算賺到的金額相同,被動收入的「價值」還是比主動收入高出不少,它們之間不能看作是1比1的對等關係。

如同開店做小吃生意,你必須負擔購買食材的成本,還有支付每月的店面租金、水電瓦斯費,之後才有辦法開始營業;賺取主動收入也一樣有固定成本。你的車需要加油才能行駛,你要花錢進修才能增加職場競爭力,因為加班所以需要吃比較貴但不一定好吃的外食,甚至你還要請同事喝下午茶維持人際關係,過節時送禮增加主管對你的好印象,或是你為了工作發展機會所以搬到大城市工作,房租也因此提高不少。這些都是維持現有工作收入需要付出的必要成本,就好像買一台汽車不能只看售價,還要考慮日後的稅金、定期維修費用一樣。

雖然被動收入也並非零成本,但相對來說需要付出的金額少很多。比如不再需要被工作地點綁住,所以居住費用就可以彈性選擇郊區而降低;另外被動收入不需要你出門工作,所以免去通勤需要的交通費,不用應酬而省下來的費用更可能讓人嚇到。如果是雙薪家庭,也因為被動收入有更多時間待在家中,所以連保姆費都省下來,外加跟小孩變得更親近。這些林林總總的費用原本是你為了賺到主動收入而要付出的成本,當你有能力開始靠被動收入過生活時,這些支出都會轉而留在你的口袋裡。

所以,賺取被動收入一切看起來都很好,這也是為何會建議大家持續累積股息、債息現金流的原因,因為要維持投資現金流收益,需要花費的固定成本將比其他類型的被動收入還低,也會有更時間經營自己想要的人生。

不過還是回到開頭所提,天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既然投資被動收入可以在後期給人更自由的生活,當然在前期就要投入相對的資源;除了本金要足夠,它也需要你利用下班時間學習投資與理財知識,有耐心地將利息回流再投資,然後壓抑貪念按照計畫往前走,而不是一味地想賺取較快到手的投資價差。

循序漸進,被動收入這樣賺

(此四點節錄自《下班後賺更多》)

1)先學習

投資領股息、收租、販售專業等這些都是被動收入的來源,可以詢問周圍的人有無類似經驗,也可以買書研究相關知識學習。

2)多評估

如果是要花錢才能賺到的被動收入,務必先花半年以上的時間研究,不要急於投入資金。也記得建立被動收入剛開始並不輕鬆,過於輕鬆都要特別看清楚玄機。

3)試水溫

比如投資股票先投入一點資金,等真正賺到錢才開始投入更多,賺錢之前仍然要不斷充實這方面的知識。

4)自動化

不論投資還是創辦事業,需要資金或不需要資金,最終目的都是要讓自己不需投入太多的時間仍然持續有收入。所以要儘早思考如何將其自動化。

耐心存錢,開始累積被動收入

總結來說,投資型被動收入是值得去擁有的,只是不論你的目標是提前財務自由還是安心退休,一定要先對被動收入有正確認知。它不可能也不應該輕易地就賺到,並非把錢丟進去就能坐在家中等錢進來。

反之,你應該嘗試在每一份工作薪資中存下更多的錢,然後如滴水般把這些錢累積起來,進而投資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標的,付出該付出的耐心,等待該等待的時間,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收入型態從主動收入轉成被動收入。(本文經過編修已收錄在《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可延伸閱讀)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