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ing:為什麼有錢時不一定愈有錢,窮時卻可能愈窮?

feature-images-default

為什麼有錢時未必更有錢,窮時卻又更窮?

歡迎一起富有ing,在這系列中我將分享所看到人會變富有的原因,希望你也能帶走一些資訊,讓自己愈變愈富有。今天我們來討論一種心態,是長期讓人走向貧窮的原因。

經濟學家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在研究時觀察到,那些在賭場中贏錢的非職業賭客,對於身上的錢會以兩種不同的心態來區分:自己從家裡帶出來的錢(本金),以及從賭桌上贏過來的錢(獲利)。

他以「兩邊口袋的心理帳戶」(two-pocket mental accounting)來形容差異。假設有位賭客帶著1,000美元走進賭場,一夜之間贏了500美元的賭金,他會把帶來的1,000美元放到一邊的口袋,當作是自己的錢。賭贏的500美元則放到另一邊口袋,當作不是自己的錢;若還不急著回家,有可能就繼續押在賭桌上,期待賺到更多的錢。

投資領域時,有一派人士就會運用類似的操作技巧累積獲利。以股票來說,只要股價上漲就陸續賣掉部分持股,直到收回當初全部投入的本金為止,此時手上持有的股票成本即為零。不過,經濟學家觀察到的現象並不是指這種操作技巧,而是那些業餘賭客把贏來錢看作真的不是自己的錢,或者直接說那是賭場的錢,暫時跟自己無關。

別會錯意!金錢不能一直當作「身外之物」

怪了,怎麼會有人把賺來的錢,當作還不是自己的錢?其實,用想像的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透過底下的實驗就知道,許多時候人會不自覺把金錢當成「身外之物」,因此做出錯誤的投資或金錢決策。

問題1:假設你現在面臨一個賭局,你可以選擇確定損失100美元,也可以選擇有一半的機會損失將變成200美元,另外一半的機會則不用損失任何的錢。是你的話,會參與這場賭局嗎?請先記住你的選項。

問題2:假設你已經賺到100美元了,給你一個可以加倍逢還的機會,若繼續下注一半的機會可以翻倍變成200美元,但另一伴的機會是要賠上那賺到的100美元,口袋歸零。此時你會選擇下注翻倍,還是保留已經賺到的100美元?

接著請比較兩個問題的答案。若你第1個答案是願意下注,而第2個答案是不願意下注保留賺來的錢,你應該能提會到一件事:

人,都是傾向討厭損失的。

實驗團隊就發現,第1個問題多數受測者會選擇寧可參加賭局,承擔更大的損失風險,也不願選擇確定要損失那100美元。第2個問題則是寧可不參加賭局保有賺到的100美元,也不願承擔更多的損失。這樣的結果顯示,人們在遇到有損失的機會時,都傾向規避風險;但也正因想避開風險,很多人在投資路上,反而將自身置入風險之中。

3個阻止人邁向富有的心理障礙

過往經驗中,我觀察到有3種現象,會讓人沒錢時更沒錢,有錢時卻又無法更有錢。

障礙1》沒錢或負債,急著想翻身

無法說是絕對,但從我被問過的問題與輔導過的人中,我觀察出確實存在這種現象:因為身上的錢還不多,或是因為負債,因此急著想要翻身,只要遇見看似難得的賺錢機會,就會奮不顧身地投入身上僅有的家產,尋找投資機會時也認為沒有20%報酬率的不值得投資。

會有這樣的心態,一方面不希望自己再這樣貧窮下去,二方面覺得既然已經沒錢或負債了,若是什麼都不做那就注定更窮,所以即使要承擔更大的虧損也寧可賭一把,相信自己因此而能翻身心情也比較好過。這情況就跟上面遇到的問題1很像,寧願自己更沒錢,也不想再輸下去。

障礙2》賺到一些錢,卻更害怕損失

相對來說,如果身上財務狀況健全的人,經由投資基金或股票賺到錢後,會開始擔心把賺來的錢吐回去,因此遇到新的賺錢機會時卻不敢再投資。好比很多人在賣掉股票、基金後,看到價格續創新高而不敢再進場。這是屬於上述問題第2種情況,不想減少之前賺到的獲利,寧願觀望而不再採取行動。然而有趣的是,每當該檔股票、基金不斷上漲創近期新高後,有些人會覺得錯失了賺更多錢的機會,反倒開始產生「損失」的感覺,最後就說服自己倉促進場。

障礙3》賺錢太容易,財富來得快、去得快

最後一種情況,則是因為投資獲利來得太快、太容易,覺得手風順所以就把賺到的錢拿去投資更大的風險,或是覺得這些賺到的錢得來不費吹灰之力,所以不久就花光。

正所謂快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就是如此,這現象在市場熱門、快速上漲時更容易看到,辦公室有人突然變得大方,也許就是在股市賺到了錢。

先管好每一塊錢,才有機會管理更多的錢

寫到這裡,我想說的是,你是否曾在投資的當下,注意過自己的心理反應正在主導你的金錢決策?很多時候,投資的風險雖然可以用數字計算出來,但你當下的心理因素卻可能自動在心中權衡,進而做出超出你風險應該承擔的事,影響你當下的決定。其實不只是投資,當你每月領到工作收入的時候,你如何看待那些錢是辛苦錢還是犒賞錢,也同樣影響你存更多或花更多的意願。

要克服因為心態不同亂投資或亂花錢,你需要儘早建立投資理財系統。當然這不是寫一篇文章就能說完的事,在這裡我只想指出一個重要的關鍵:你要把身上的每一塊錢都當回事。

不論是投資理財收入,還是工作收入,若你把這些錢都視為短期會流進、流出的錢,它們很容易就會離開你身邊。投資時因為覺得賺錢容易而失去戒心,工作收入因為覺得下個月錢再賺就有,所以就先拿去買想要的東西,那麼你賺再多的錢,更大的財富還是不會向你靠近。

要把身上的錢當回事,首要之務是明確定義出這些錢在未來的用途是什麼。若是為了退休用的資金,那麼短期不論是獲利或損失,都應該視為長期正常的波動,不能打斷你持續投入新資金的計畫;若是為了三到五年後的出國進修,就應該在每月領到收入同時分配進不同的帳戶,然後當作這筆錢不存在。簡單說,若你能明確告訴自己未來要透過存錢完成哪些事,那麼就能在領到工作收入當下,把錢分配到更長遠需要的地方,而不是都花在近期想買的東西。

賦予每一塊錢明確的任務,學會這個技巧已經幫我度過許多投資市場的風險,能讓我在市場過熱時關注數字而不是自己蠢蠢欲動的心;在市場低迷時相信投資策略而不是恐懼;在擁有更多收入後持續累積能帶來收益的資產,而不是只顧著提高生活品質。

人類天生就愛關注眼前的結果,大腦很容易就陷入「要或不要」的PK。然而,散戶在現今能接觸到的投資市場,需要的是運用更多的耐心,用時間來換取賺錢的空間。最終會發現,唯有不受短期近利的金錢誘惑,才能享受長期淨利的財務結果。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