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惡果》閱讀心得: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讀後心得整理

feature-images-default

太誇張了!」這是我在讀這本書時心中一直不斷出現的聲音。從《自食惡果》這本書的副標-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就知道本書將以歐債問題為主,而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Boomerang,意思是迴旋標,中文書名翻得還算到位,不過如果看完這本書之後會感覺原作者取迴旋標書名很有意義,也非常的貼切! 這本書的作者麥可.路易士在過去出了兩本跟近年全球金融危機有關的暢銷書-《大賣空》與《老千騙局》,這兩本書都從一些很不一樣的角度,但又別有深度的來看待金融危機。不過不要以為作者麥可就只是個金融專家及作家的合體,他對於觀察事情、分析然後寫成跟小說一樣的情節真的非常有一套,如果你知道他還寫過另外兩本暢銷書你可能會跟我一樣驚訝 – 《攻其不備》與《魔球》,而且兩本都翻拍成電影。(分別由珊卓·布拉克與布萊德·彼德主演)

看到這我想你可能有些心動是不是也該買一本來看看,如果你對經濟問題的好奇不是只想停留在報章雜誌上的驚悚標題,或是電視台名嘴的警告,我建議可以去買這位作者的書來看看,自己了解一下目前經濟正在發生的事。不過看作者書時不用擔心看不看得懂,因為作者在看待經濟問題時他並不是單純用數據、圖表搭配可能只有學校教授才會的理論來描述他手中的”故事”,反而是用比較輕鬆談話式的方式來傳達隱藏在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就像《自食惡果》這本書雖然探討的是歐債危機,但並不是要告訴你歐洲目前經濟狀況有多糟,影響全球股市有多慘,反而是從歐洲四個金融問題纏身的國家人民習性開始,間接告訴你為何這些國家的思想習慣會導致那麼嚴重的金融問題,這也就是為何我看書時一直覺得誇張的原因,看到書中所寫的那些國家人民思維方式你會感到簡直不可置信的,比如作者就寫到希臘此次會產生問題,從人民違法不繳稅卻也不會被抓去關就可以窺知一二,或者說的更直接一點:就連國會裡上上下下官員也都”習慣”不繳稅,反正好像都不會被抓。

這本書內容大致分為五個章節,每個章節討論不同的國家碰到問題時的反應與國家人民特性之間的關係,這五個國家分別是:冰島、希臘、愛爾蘭、德國與美國,而他們目前的經濟狀況分別是:

  • 冰島:破產
  • 希臘:跟破產差不多
  • 愛爾蘭:即將破產
  • 德國:沒有破產只是借別人錢收不回來
  • 美國:不想破產所以讓別人破產

以上五種情況是我自己的結論,不過你在書中會看到差不多就是這樣。 在看這本書時也讓我想起我對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也是感到amazing,明明人來人往的大都市街道上,要看到亂丟垃圾的情形卻是出奇的難,而且如果你去問日本人為什麼環境可以那麼乾淨,他則會用很訝異的眼神看著你然後說:「這不是很正常嗎?」我想這就是這本書值得看的原因,因為原來很多在他們國家是很正常的習性,卻是引來整個國家金融危機的導火線,一個丟出去繞了一大圈後,反而回來變成自食惡果的迴旋標看完此書時我們也該繼續思考,自己身上是不是也充滿著看不見的投資盲點呢? P.S:我讀完後竟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本書:《天真的人類學家 小泥屋筆記》,一本描述非洲部落居民對事情判斷跟都市人完全不一樣的好笑旅程。

看看自食惡果中文書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資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