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中文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Photo by Prophsee Journals

Ch2. 大腦的渴望:如何培養一個新的習慣

當我們了解習慣如何養成後,那我們要創造一個習慣就有可能。或許你曾經聽過習慣養成的方法,將一件事連續重複21次以上就會變成習慣,在我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重複21次只是做到養成習慣的一部份,還缺少最重要的三個新習慣養成基本原則:

第一,找1個簡單明顯的提示(Cue)。

第二,清楚的定義出最後的獎勵結果(Reward)。

這章節中說到高露潔公司(更正:Pepsodent牙膏)在早期新成公司成立時,有一位行銷高手無意間就運用到上面概念,雖然當時還不知道這就是養成習慣的關鍵,但卻成功的讓美國人民開始習慣用牙膏刷牙。在1900年代初期,美國全國平均只有7%的人會用牙膏刷牙,而當高露潔開始運用行銷培養人民習慣使用牙膏後,到1910年左右全國已經有65%的人使用牙膏,之後這個數字就一直上升,這段期間也讓高露潔從成為全世界牙膏最大品牌。至於那位行銷高手是用什麼方法培養出人用牙膏刷牙的,詳細方法大家再自行看書,相信你也會覺得「原來是這樣!」

而第三個也是關鍵養成新習慣的原則就是要有期待感(anticipating),要讓大腦渴望去得到獎勵結果。科學家發現如果只是有提示跟獎勵結果並無法產生強大的習慣力量,不過一旦加上了期待感,整個習慣的養成就變的更完整。起初科學家是發現實驗對象的腦神經反應,在完整習慣養成與不完整習慣養成間有差別很大,比如剛剛提到的老鼠走T字迷宮例子(書中舉的是猴子的實驗,為求簡化我直接改成引用前面的例子),養成習慣的老鼠會在聽到門打開的聲音提示與吃到巧克力時腦神經有明顯反應,不過當完整的習慣養成後,老鼠會在一聽到門打開”咔!”一聲時,腦中就會同時顯示出他已經吃到巧克力的反應。也就是說在完整習慣養成後,它聽到門開的聲音就預期要吃到巧克力了,而這個預期感(anticipating)就是養成新習慣最關鍵的第三個,如果缺少這個那麼習慣的力道還不夠強,還不足以把你整個黏在習慣上離不開。

書中舉了一些所謂期待感的習慣;比如說有些人會在電腦預設當收到新的Email時會發出提示音或出現圖示提醒,而當長期使用這項功能的人就會對Email的提示產生期待感,每當只要看到”You Got a Mail!”這樣提示訊息出現時,就產生預期感想要去看Email裡面的內容;同樣地手機簡訊也是如此道理,不論你是調成簡訊聲音或是震動,只要我們意識到有簡訊來時的提示,我們就會有股衝動想去看一下簡訊內容是什麼。我看到這部份時就聯想到,為什麼許多講時間管理的書,都一定會提到要在工作時把這些干擾源給拿掉(關掉Email及簡訊的提示),因為一旦有新的Email或簡訊的提示出現時,我們的大腦習慣就會趨動我們想去看內容,而這時就完全的分心了。

所以如果你想培養慢跑習慣,你會需要一個簡單的提示讓自己開始慢跑,比如說穿上鞋子把鞋帶綁好當做一種提示,加上一個清楚明瞭的獎勵結果,比如說只要慢跑完就允許自己吃一塊巧克力,然而如果只有這兩項還不足以形成強烈的習慣,你還需要在開始跑步前在腦中期待慢跑完後的獎勵,讓腦中產生渴望想要得到獎勵。同樣地,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中能夠培養出願意克服困難的習慣,你就要對你工作後能得到的獎賞感到期待,比如升遷、加薪或是給家人帶來穩定生活,感到有所期待。或是你因為期待減重後可以有美好的身材穿上衣服而漂亮,而願意規律的控制飲食。

我看到這也就可以更清楚的解釋,為何坊間許多成功的書、激勵大師及頂尖運動員會談到想要成功就要先在腦中想像自己成功的畫面。以前總只是認為這樣是要提升自己的信念,現在透過這本書了解到如果要養成自己財務或是事業上成功的習慣,在腦中產生期待感的好方法就是 – 透過想像並且相信你已經成功。

Ch3. 改變習慣的黃金原則:為何轉變會發生?

前一章說到如何產生一個新的習慣,那麼如果我們要改變一個舊習慣該怎麼做?這章節就是講到改變舊習慣的方法,而改變習慣的黃金原則就是:你不可能消除舊有的習慣,你只可能改變它

書中說到在科學家的經驗中,要讓一個人接受新的習慣行為,比較簡單的說服方法就是將開始跟結束時盡量保持一樣,也就是說在形成習慣三要素中最開始的提示(Cue)與結束的獎勵結果(Reward)保持一樣的話,你就可以經由轉換慣性作用(Routine)而改變一個人的習慣。

舉例來說,有一個人因為工作不順利而開始沉迷於賭博,一開始只是因為工作不順利而心情煩悶,某天他偶然發現賭博可以讓他心情變平靜,就這樣長期下來養成了賭博的習慣,往後只要他心情煩悶(提示出現),他就會去賭博(慣性作用),最後心情就會變平靜(想要的獎勵結果)。而要改變他這個習慣,就是在不變更提示與獎勵結果的情況下,找到另外一種較健全的方法來取代他的慣性作用,也就是說當他出現煩悶心情時,找到另一種方法可以讓他在進行完之後(比如跑步、看電影…等),心情會變平靜就可以,當然會產生賭癮可能不是那麼簡單換個方式就可以解決,有可能預期的獎勵結果是來自某種刺激,或是賭場會不斷創造出讓你上癮的賭局結果,這在書中有更詳細說明。(→我看完非常驚呀!習慣可以利用力量真是太大了~)

知道如何將舊習慣轉換成新習慣的原理後,接下來重點是該怎麼做?書中說到要改變舊習慣,就是要先找到是什麼方法滿足舊習慣所產生的慾望,比如說當工作壓力大時,有人會為了讓心情感到平靜所以就養成暴飲暴食的習慣,而想要透過暴飲暴食來達到心情平靜的衝動就是舊習慣的慾望,在改變這樣習慣時就要先注意到自己有這樣的慾望,關於這部份書中也有更完整的描述。

這章還有舉一個例子很值得分享,書中說到過去有個美式職業足球球隊長年戰績墊底,後來出現了一位教練就是透過習慣的改變而大幅提升了球隊戰績,他運用的原則就是用上面的方法改變球員在球場上的習慣,讓球員在看到任何防守或進攻的信號時,能夠在大腦裡直覺式的反應出該做什麼事、怎麼跑位,因為腦中已經是直覺式的反應,所以最後都能成功達陣得分或是阻擋對手得分。這部份讓我聯結到許多人在處理金錢上或是財務管理上都有自己習慣上的直覺反應,通常自己也不會察覺到,所以如果要改掉自己不好的金錢習慣,這章節的道理是可通用的。

不過這故事還沒完,雖然這位教練成功的提升了球隊戰績,也讓球隊打進了季後賽挑戰總冠軍,不過卻總是無法問鼎冠軍。而後來科學家研究案例時發現,原來這些球員雖然接受了教練的指導培養出了新的習慣,不過一旦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他們心中不自覺就會開始產生懷疑,他們缺少了信念相信教練這套成功方式,也就是在最重要的時候他們舊有的習慣再度出現掌控球員的行為(記住舊習慣是不會消失的),在書中你將會看到球隊最後因為什麼原因,才讓每個球員的信念完全燃起,然後奪得冠軍盃。

所以這就是改變舊習慣最關鍵的因素,如果你缺乏某種信念支持你改變習慣,讓你相信你真的可以改變,那麼新習慣就無法完全壓過舊習慣。

此書中文版已經上市,書名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由大塊文化出版。

後面還我看完書對培養金錢習慣的心得總結

下一頁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