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能賺的錢有限,想要成長就要靠分配

一輩子能賺的錢有限,想要成長就要靠分配

讓收入成長

開頭要從一個常見的問題開始,但待會看到問題後請不用急著回答,因為答案不是今天的主題。這問題是:「如果只能再多活一天,你,想要做什麼?」

真的不需回答,因為我認為大部分人的答案可信度都還不足。簡單來說,數個月後再問一次這問題,不少人答案就會不一樣。而且有一點應該沒意外,那就是回答後所能產生的漣漪效應並沒想像中的大。原因何在?事實上在被問到這句話時,都會有一個心中盲點是不容易說服自己的:自己的壽命不太可能只剩一天。因此心中的答案真實性自然就不高。

所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的話才會令人如此震憾。他說:「多數人夜裡想了千百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是馬雲的吧?!也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天才般的 IQ 然後創辦 Google或臉書。這世界許多事情一定有先天上優勢不同,我們不需為了自己不夠熱血、每天都走一樣的路而真的感到懊悔,至少我是這樣經營自己人生。

不過,有一件事跟先天條件完全無關,是你我都該重視,而且也會是100%篤定的:人,只有這麼一輩子;生命,絕對是有限。

一生的資源有限,分配才能活得更美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就是不停的在做選擇。」只是我認為人生不但要懂得選擇,更要學習如何分配,這裡可不是要搞文字遊戲,還請你看下去我的想法。

選擇,是種較偏向從無到有、有失有得的過程。比如你今天想要換工作,你可以選擇到另一家公司做相同工作,也可以選擇跳去不同領域找工作,或則選擇去創業,這三個選項都會得到另一個新的工作,這是我指的從無到有。或者是平日吃飯的選擇,如果你選擇吃炸豬排便當,那你就要捨去主餐點雞排的選擇,有豬排就沒雞排,有失有得。

而分配不一樣,它是偏向「從有到有」的過程。比如地球轉一圈是24小時,這24小時你是在工作、睡覺、打 Game、看電視,每一個都算是種分配,而24小時的時間是你原本就有的,再怎麼分配下去,加總起來還是只有24小時。

也因此,我一直提醒自己這句話的重要:

生活可以有無限多種選擇,但生命只能做有限的分配。

誰敢說這輩子能賺到無限多的錢?

好比世界首富又換人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失去寶座,把位子交棒給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如果去查他的財富將看到一組天文數字,但絕對不會是象徵無限大的兩個圈圈。所以說這句話應該沒人反對:我們一生的收入、財富都將是有限的。

那即然是有限的,如何分配不就很重要了嗎?

是吧!

所以,為何我三不五時就會在文章中提醒,預算真得比想像中重要,以及常思考如何把預算變得再更簡單執行一點,原因是預算在金錢管理中就是一種分配的過程。如果我們希望把賺錢的過程變得更有效率,讓收入能夠經由投資變更多,讓未來活得更有目的,讓經濟上更自由,就要靠分配收入來達成。畢竟我們不是活在遠古授獵時代了,很多目標、夢想都需要靠金錢來實現。

前陣子跟朋友互相聊到自己的夢想,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編織著夢想成真的畫面,真的是作夢都會笑出來。但最後還是要回到這個現實(泣):不論是金錢還是時間都有限,就算能作無限多的夢想,但認真起來還是要選幾個想做的去行動,去分配時間、金錢完成。總歸一句,人生確實是不停的選擇,但也更是不斷的在分配,我們都該好好學習分配這門藝術,學習讓自己活出更美好的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