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2012亞洲行實況重點筆記(1)

富爸爸2012亞洲行實況重點筆記(1)

富爸爸羅伯特清崎與他的富爸爸顧問集團從2012年3月開始到6月造訪了亞洲幾個國家:日本、上海、馬來西亞、新加坡,而台灣則是由顧問集團領軍,雖然很可惜羅伯特清崎本人沒有親自到現場,不過在網路上仍然有付費的現場Live可以直接觀看這些國家的場次,當時我有把我在電腦前線上參與的畫面PO到FB粉絲團,後來有些朋友寫信來希望我可以分享上完這些研討會的心得,剛好這幾天較有空就把筆記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羅伯特清崎這次去了四個國家,其中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都是約4小時的研討會,只有上海的行程是兩天的課程,當然內容也是最多的,所以我就直接分享上海的課程就好。(→註:其它三個國家的研討會大部份都是富爸爸.窮爸爸裡的財商觀念,相信朋友你也都不陌生這些內容。)

另外研討會有些內容是以前有提過的,這部份內容與之前分享的財商研討會實況分享內容差不多,可以先到那邊複習一下再接著看這一篇。

上海研究會的第一天,羅伯特按照慣例先介紹了自己的從小到大跟他好朋友邁克的爸爸(也就是羅伯特的富爸爸)學習財商的過程,以及他自己的人生背景。很意外的是羅伯特在上海說出了他那位富爸爸是個華人,在他這十多年來從來沒有公開過這個祕密,想必是來到上海現場都是華人的關係吧!

這兩天研討會主要帶給現場觀眾的資訊是:讓大家知道現在世界上是有錢人為何愈來愈有錢,特別是從2008年之後經濟如此的不穩定,不過真正擁有賺錢能力的人卻是愈來愈富有。羅伯特說這段時間對大部份人來看是個經濟不好的年頭,不過對有錢人來說卻是財富增長的大好機會,在這兩天的研討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如何跟上有錢人的腳步。他與富爸爸團隊成員將在這兩天之中告訴大家,還有目前他個人與他的團隊看到了什麼經濟現象,與做了那些投資。

接著羅伯特介紹他最重要夥伴,也就是他的老婆金出場。然後兩個人大概介紹了一下他們是如何從谷底爬起來,發明了現金流遊戲以及ESBI象現。這段內容我想大家都應該不陌生所以就不多說。不過有一個地方值得提的就是,金說她在認識羅伯特之前已經是個擁有上班高收入的人,當時她就是一個很喜歡賺錢的人,只是當時她腦中不斷聚焦的賺錢方法是:增加收入、增加收入、增加收入(Income, Income, Income)。所以她在工作上不斷的努力想要升遷加薪;後來她認識羅伯特後才開始從增加上班收入轉而聚焦在真正能讓他財務自由事情,也就是聚焦在增加資產上面(Asset)。我覺得如果你有心想要財務自由的人,這點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再來羅伯特還先預告了會教大家如何不花一毛錢也可以投資。羅伯特在課程中說到,很多人聽到這個方法都會直覺的認為:「這在我們國家不可能!」羅伯特說他在每個國家都會聽到類似的說法,但他很直接的跟現場觀眾說:「我不需要你們的同意或不同意,因為這就是有錢人致富的方法;你同意或不同意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至於如何不花一毛錢也可以投資的方法將在後面告訴大家。

在進入第一個主題前,羅伯特再度解釋為何窮人(→指缺少財商的人)愈努力工作卻愈來愈窮,就是因為只是為了工作薪水在工作,也就是只懂得增加資產負債表裡的收入那一欄;相較於財務自由的有錢人工作是為了資產而工作,也因此他們才能愈工作愈有錢。(因為當你建立一個正現金流的資產時,不論資產有多小它都可以持續幫你帶入現金,而你可以再持續其它的正現金流資產。)

而在這兩天的研究會中,富爸爸找來了他的財稅顧問、房地產租屋管理顧問、富爸爸集團總裁,還有他所投資的石油開採公司老闆,另外最重量級的應該就是經濟學家理查.鄧肯(Richard Duncan)。理查出版過許多分析經濟的書,國內有出版的是這本《美元大崩壞》,而他最新的一本著作叫《The New Depression》,照書面翻的意思就是新的大蕭條,而這兩天他也就是要講述書本裡提到的新蕭條經濟危機來臨的原因,而理查就是第一天研究會第一個主題。

 

以下就是理查.鄧肯第一天研討會說到的重點內容

一直以來許多國家的經濟處於泡沫化的情況,一個國家經濟會產泡沫化都是因為政府的經濟政策提供太多的信用給人們花費。在1968年以前所有的錢都是以黃金做為代表,而在1968年之後錢開始從黃金變成是紙鈔,如此一來政府就可以印製更多的紙鈔來讓信用持續擴張,當信用不斷膨漲時泡沫就形成,直到某一天泡沫破裂經濟就開始崩盤。

理查在研討會中舉了一個例子:全球經濟就像是一艘空氣船,船要不斷打氣進去才會漂浮在海上,也就是維持經濟成長,而這些氣就是政府透過信用擴張打進去的(也就是印鈔票),比如股票、房地產上漲…等就是這些氣所打起來,而全球70億人口都在這艘船上,慢慢地船會因為有些人還不起錢而產生破洞不斷消氣讓船會沉下去,此時全球股市、房地產就開始下降。

為了讓船不會沉下去,政府能做的就是不斷的打氣進去,也就是不斷的印鈔票。每當政府信用擴張時,股票、債券就會開始往上,不過因為船的洞仍然存在(→而且愈來愈大),人也無法賺到那麼多的錢來還他的信用(→信用過度擴張讓賺來的錢不夠還借來的錢與利息),所以船還是不斷的在消氣。政府很怕船會下沉,怕會回到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一樣,所以各國政策全指向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是什麼原因造成30年代大蕭條?理查認為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那時還是以黃金做為交易,而打戰所需的資金非常多,此時黃金不夠所以政府就改印鈔票試圖擴張短期資金,也因此世界經濟瘋狂成長了20年(→理查在研討會中一直說到每當政府擴張時經濟就會成長,不過也埋下更大的炸彈),瘋狂成長到了頂點後開始下滑,世界經濟就開始崩盤。而當時政府決定放手讓世界經濟自己回到正常的軌道,也就是不再印鈔票來支撐世界經濟,迫時經濟體自行複原,也造就歷史上1930年代的大蕭條

當1971取消金本位時,在過去這40年間政府不再受黃金本位制的約束所以可以不斷的印鈔票,結果在2008年時開始還錢還不出來了,世界經濟又開始崩盤。不過這次世界領袖做了不一樣的決定,他們不想再重新回到大蕭條那個時候,所以這次各國領袖決定印更多的鈔票,製造更多的信用擴張,把更多的氣打到船裡面。理查說如果2008年當時沒有狂印鈔票的話,我們現在應該已經進入第二次大蕭條才對。而每次信用擴張政府大舉國債時,股市、房地產、債券就會開始上漲,所以不管是QE1、QE2或是歐洲LTRO都是政府不斷的在打氣(→指的都是政府狂印鈔票)。所以這時我們投資者要注意的是不再是市場供需之間的問題,而是政府做那些政策來影響現在的經濟。(→就像現在美股只要聽到風聲說QE3可能不執行時,股票就會下跌一樣,一聽到風聲會執行QE3就又漲回來。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國執行了QE3股市就會預期上漲,但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後會再掉下來,也不知道會下滑多嚴重。)

理查在研討會上展示了美國在外鈔票流通量、債務跟GDP的比例…等圖表,都明顯的看出在1971年取消金本位制之後就開始出現大幅增長。

另外在銀行存款準備金這部份也看得出來信用大幅擴張。所謂的存款準備金(Fraction Reserve),就是銀行擁有的存款與可借貸出去錢的比例,比例愈低代表信用愈寬鬆,以準備金比例10%來看,銀行只要付出跟別人借10塊錢的利息,就可以借貸出去100元收別人利息,這之間龐大的利差就是銀行的獲利。

理查說到,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是14%左右,較高的準備金比例表示銀行要留下較多的錢而能借出的錢就愈少。14%表示銀行如果有100元,他必須有14元留在銀行。而現在2012年準備金的比例已經下降到大約為1%以下,這就是為何現在銀行手上有錢就會拼命想要借出去的原因,也是為何現在銀行利息如此低的關係,而信用就是這樣不斷的被擴張,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擴張了50倍。

 

理查.鄧肯主講第一段大多圍繞在取消金本位制後的影響,政府的政策使得各國不斷舉債支撐經濟,也不斷的埋下更大的危機在後面。危機不會不見,只是爆發的早跟晚而已。如果你對於上面的內容不太能了解,這邊總結心得如下:

1. 我們存在銀行的錢還有手上的鈔票現金價值會愈來愈少,因為政府一直再印鈔票。

2. 只要政府實施新的信用寬鬆政策,經濟就會撐住再往上,只是之後發生事情時將會更嚴重。

 

以上是富爸爸亞洲行實況筆記 (1) ,實況筆記(2)將會告訴大家富爸爸2012秋天即將成立的新線上學習系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