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複利的威力,時間會告訴你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複利的威力,時間會告訴你

歡迎來到「耐心致富」系列第二篇文章,這系列的文章沒有絕對順序,每篇內容都可以單獨分開來看,等到這系列告一段落後,希望能從不同角度告訴各位耐心在財富累積過程中有多重要

有人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能讓一個傷心的人從愛情走出來;也有人說時間會證明友情的可貴,不論最後是留在身邊還是早已離開,時間都會告訴你。兩者之間共通點,不是時間本身有多神奇,而是許多事情要有結果,通常需要時間這個因子才能發酵。而複利,就是最需要時間才顯威力的例子。

幾年前,我在例行檢視自己的投資績效時,順便要確認自己的投資屬性,當時我就親自體會「複利威力需要時間發酵」這個道理。打從我買入第一檔基金,也就是我人生第一次開始投資後,我就習慣把每筆資金的進出與買進賣出的時間詳細記錄在電腦裡。累積十年下來,我的投資記錄超過好幾百筆,對喜歡短期交易的人這算是量很少,不過已足夠我分析自己的投資屬性。在細數投資記錄前,當時我腦袋中對過往有印象的投資,都是那些曾經幾天內賺十幾扒,一個月賺一倍以上的「豐功偉業」。激情總是讓人印象深刻,這點在投資中我也不例外。然而,對照績效歷史後才發現,能夠真正讓我賺得又飽又開心的投資,竟是那些買進後持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的投資,其中大部份的獲利,就是來自於長期穩定獲利再投入的投資。

複利因為時間而發酵的威力有多大?我用簡單的數學表示會更清楚(註)

關羽與張飛兩人想比較誰才是會投資賺錢的人,相約各拿出一百萬大洋做投資,五年後看誰賺得多。關羽的策略不複雜,他打算買進一個年報酬10%的投資,然後每年將賺到的錢再投入。而張飛的策略是每年投入不同的商品,然後每年都只拿100萬出來投資,賺到多的錢就存起來。張飛在前二年的「選股」功力獨到,連續二年都能賺到30%的報酬率,第三年運氣不好賠了10%,第四年運氣回來一些只賠5%,第五年再度賺錢獲利10%,時間到張飛自覺關羽會賺得比他少,應該要換叫他二哥了。以下是兩人這五年的投資成果:

關羽:每年10%,賺錢再投入。

張飛:每年只拿100萬出來投資,五年分別獲利30%、30%、-10%、-5%、10%

雖然張飛第三年及第四年投資賠錢,但前二年及最後一年的投資成果讓張飛覺得自己有實力能掌握市場,而且第三年及第四年賠的錢也不多,前二年關羽也只能過著被張飛笑的日子。但事實上張飛與關羽這五年誰賺到較多錢呢?

關羽五年獲利:100(萬) x 1.1 x 1.1 x 1.1 x 1.1 x 1.1 = 161.05萬,共賺約61萬元。

張飛五年獲利:30(萬) + 30(萬) – 10(萬) – 5(萬) + 10(萬) = 55萬元。

答案很清楚,關羽比張飛多賺六萬元。張飛笑不出來。

或許有人想到,那應該是張飛沒有用複利的關係吧!?如果用單利來算張飛輸了,那如果用複利來算呢?答案也很讓人思索!

若張飛每年都用複利來計算報酬,他的獲利將是:

100(萬) x 1.3 x 1.3 x 0.9 x 0.95 x 1.1 = 158.94萬,共賺約59萬元。

沒錯,張飛的獲利是增加了四萬元,但投資績效還是比關羽差。而且這段期間張飛的心裡還要承受市場高低起伏的刺激,而關羽雖然前二年要遭受張飛的嘲笑,但事實證明只要時間夠長,屁股做得夠久,報酬率小但較穩定的複利會給他一個交代。

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溼的雪,和夠長的山坡。」(“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其中夠長的山坡就是表示要有足夠的時間來讓雪球變大。我在當年發現自己的投資績效多半來自長期複利後,也就開始把我的投資屬性重新定位。雖然要忍受看似不夠好的報酬率(相對別人來說),但我知道時間一久,時間自然會給我好的複利交代,我只要做的就是,耐心等代它的到來!

註:關羽與張飛五年報酬率數學計算的方法沒有很嚴僅,簡化了許多的投資條件,而且張飛若代表的是經驗老到的投資人,也有可能在虧損時先出場觀望(但大部份人都不會)。

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從零開始穩穩賺》,歡迎參閱更新後的內容。

(image via oct0pus5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