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有時不是為了得到,而是為了不再失去

feature-images-default

3個存緊急預備金的用意

多數人一開始存錢都是為了得到東西,以前的我也是。然而出社會遇到需要金錢解決問題的事情變多後,慢慢體會到存錢有時也是不讓自己失去。我在《下班後賺更多》有分享過自身故事,2008年時健康出現嚴重問題,可能要請假在家好幾個月,如果在那之前沒有具備存錢觀念,銀行裡沒有先存足夠的緊急預備金,當下也就無法安心度過沒有薪水的日子;或許,那時失去的就不只是一時的健康,而是一輩子的健康。

我知道,預備金這三個字聽起來一點也不討喜。多數人都能理解預備金的好處,只是要把那筆錢存起起不拿去投資確實不吸引人,因此許多朋友一直沒有開始存預備金的計畫。

別等到需要時才覺得太晚,不論你是否已經開始存,或覺得根本沒必要存,希望你都能了解存預備金的好處,底下談的這3個是我親身體驗再整理的,真的、真的幫助很大。

3個沒人跟你說的緊急預備金好處

1》它可以讓你練習存錢

視工作穩定性,通常6個月必要生活費是最符合多數人的緊急預備金。而這6個月的「數字」就可以當作存錢目標的練習,即不會高到很難達成,也可以練習如何從現有收入中存更多錢。而且經過存預備金的練習,接下來你要完成其他的存錢目標,不論大小,也都會更加容易。

2》它是生活保險,存一次受用終生

我常把預備金形容為短期資金的保險,雖然沒有理賠的概念,卻可以保護好生活中的意外支出。而且只要存滿一次,接下來就再也不用擔心,你的金錢專注力可以放在投資或存其他夢想基金上。

此外,你也會因為這筆錢,做任何金錢決定時都可以省去煩惱錢不夠用的情況;只要沒動用到預備金,這好處可是受用終生。

3》它給你勇氣接受挑戰

你應該有同樣經驗,當你不擔心一件事情的成敗時,反而有自信去完成,表現出的結果也就更好。好比在會議中簡報、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的語言;簡單來說,一旦你掌握好壓力及最壞情況,事情反而更順利。

其實我們生活與工作也是,當你有機會接受新的挑戰,但又擔心影響收入時,不少人會因此卻步。此時擁有足夠預備金會讓你更有信心放手去闖,接下新的挑戰,而結果也往往比預期的還好,人生也就因此更上一層

如果你比錢還懶散,它一定會跑得比你快

人生最不意外的事,就是肯定會發生意外:臨時需要買的家用品,突然發不動的車子,金融危機造成的失業潮,急用的醫療費,這些都可能是人生一部分。

而這也是我譬要盡早且盡可能存錢的原因。

我們都需要在有能力時,先掌控好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不論是記帳、存錢、預算、規劃退休,這些都是看起來有些無聊,卻能為自己打下穩定的財務基礎。至於那些無法控制的意外,也就是風險,就會因為平時的準備而將影響降到最低。

沒錯,「天有不測風雲」雖然不中聽,但卻是事實。記得,最後造成傷害的並不是突然來的意外,而是意外發生時,你有沒有先做好準備。

所以,在下個月收入進來前就開始記帳,先分配好你的收入,告訴你的錢該用在哪裡。在年度支出要花之前就開始每月固定存,先算好每月應該要分攤多少錢,就能讓年度大筆支出不再是種壓力。另外,在還沒到退休年齡前,先了解如何準備退休生活費,開始透過長期投資的規劃準備你的退休資產。

提早計畫你的錢,因為如果你比錢還懶散,它一定會跑得比你快;如果你不先關心自己的未來,很難會有想要的未來。好好思考這些事,千萬不要讓自己過著被錢追著跑的生活,那不好受,也不值得你用人生去承受。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