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像打高爾夫球,先把球穩定打進洞裡吧!

投資就像打高爾夫球,先把球穩定打進洞裡吧!

我想你一定曾經被這些書名或節目標題吸引過:「從30萬到1億」、「三年賺到1000萬」、「一個月3倍報酬」、「某某某10萬到千萬的故事」,每次看到類似這樣的題材都會讓我想要一窺究竟。老實說這些故事確實都很吸引我,通常我也不會排斥認為這些故事都是虛構的,只是殘酷現實面來說這終究只是那位主角的故事而不是自己的,更殘酷的是有些人認真以為自己也有機會用同樣的方法達成,最後落得一場空。

投資路上,很多人都想要追求高報酬的投資技巧,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靠著投資而提早退休。但在追求高報酬的路上卻忽略了另一個重要的投資參數 – 擁有穩定的報酬,而這個是我在學習投資路上後半段才真正明瞭重要的事,現在對我來說擁有穩定的報酬要比追求高報酬還來得重要。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巴菲特,他能夠進入世界十大富人之列靠的就是投資股市與企業的獲利,他長期穩定的靠著每年二十幾扒的複合式報酬率不斷的讓資產成長。另外一句名言你也聽過:「世界上最具有威力的力量就是複利。」這兩個例子都是建構在具有穩定報酬的條件上。換句話說,如果複利沒了穩定,那麼它的力量一點也不大

回首自己的投資路程也曾經出現過很多次的高報酬投資記錄,有時一買進股票就抓到起漲點沒多久就賺了一、二倍出場,事後回顧這些記錄時總會讓自己的心飄飄然,走路時下巴會不小心抬高了一些。不過真正一直讓我持續+獲利很多的,其實都是那些當初用穩定報酬的投資原則所買進的股票,有些在剛開始也許只賺到個位數的報酬率,但長久下來年化報酬率都達到了雙位數,總成績明顯好很多,而且我也幾乎能確定未來這些投資會繼續好下去。

只是追求高報酬率仍然是一件令人高興嚮往的事,總不能把資金都拿去放在穩定的定存上吧?而且看著自己的投資資金快速成長有時帶給人的快樂是無法言語,高報酬也讓平凡的生活裡擁有美好未來的想像空間。只是在投資裡一謂的追求高報酬就好像一個年收入百萬的上班族因為只想住帝寶豪宅,寧願每天露宿街頭而不去租房子或買房子來住。追求高報酬是需要的,只是順序上必須先分清楚:

先求穩定獲利,再求高投資報酬

當你聚焦的點不同,結果就會不同。重點放在追求穩定報酬時,你的投資理財策略跟心態就會自然跟著調整,一旦能夠賺到穩定的報酬時再來想辦法提高報酬率,先把房子基底打好了,往上再蓋高樓自然也就不容易倒。

如果你現在已經有一套自己的投資方法,想想是不是能將手中的投資技巧歸納出一個能夠擁有穩定報酬率的方式;如果你是剛踏入投資的新手,高報酬一定會很吸引你,不過還是希望你能把這篇文章給記在心裡。

希望最後這段話你能記起來:追求財富就好像打高爾夫球一樣,一桿進洞總是令人陶醉,不過最後的勝利者仍是那些用最少桿數,一桿又一桿按照計畫把球推進18個洞裡的人。

投資就像打高爾夫球,先把球穩定打進洞裡吧!

(image via kevin doole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