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心得2:只要嘗試夠多,好運就會降臨?

《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心得2:只要嘗試夠多,好運就會降臨?

真的,要人接受運氣大大影響成功這想法不容易,因為少有成功的人會把自己的功成名就看做是場好運。不過若把書裡作者舉因運氣而成功的例子列出來,真的讓人不得不重視運氣的重要:

  • Nike世界首雙慢跑鞋是因看到鬆餅機的格子設計而產生。
  • 世界知名的舞曲〈麥阿喜〉會紅,是因為一位素人的無聊惡搞影片。
  • 一位不善於寫作的素人少婦,某夜晚因一場夢而寫出《暮光之城》。
  • 微軟的windows系統本來是待廢除的專案,最後因湊巧在晚宴上巧遇的兩人閒聊才完成。
  • 熱銷五百萬件的一款連身洋裝,是創辦人某天在電視上看到別人混塔衣服而生的靈感。
  • 威而鋼當初是為了減緩心絞痛而開發出來。

以上這些都是因運氣而產生的美好結果,更重要的是,當這些「關鍵時刻命運」出現時,書中主角懂得把握住機會。但光靠這樣的機運真的就可以成功嗎?作者認為還不夠,還需要經過一連串持續出手的行動,才能看看自己的點子會不會成功。(書中這段叫果敢的賭注,不過如果沒有看前後文怕你誤解為一般認知的賭博,所以這邊先解釋為執行點子的行動)

賭場莊家為何會「持續」獲勝?

我認為賭博只有兩種人會贏:「做莊的人,還有自己以外的人。」言下之意就是提醒人賭博是不會贏,除非你能做莊。而賭場莊家為什麼會贏錢?因為只要參與賭博的人夠多,莊家獲勝機率就會愈接近理想值,即使某些人因一時好運而賭贏大錢,不過其他玩家輸的本金就能夠補回來,長期來說賭場一定是贏錢。在現實生活裡,有時成功也是這麼一回事:只要你嘗試得夠多次,成功就會找上門。作者舉了畢卡索的例子來說明這現象:

畢卡索被世界知名博物館及私人收藏的畫作數量非常驚人,普遍我們都會認為他就是一個天才,才能畫出那麼多被人爭相收藏的名畫。但作者說一般人聽到對畢卡索這樣的讚美時,都很容易忘記他也可能堪稱歷史上創作最多爛作品的知名藝術家。因為畢卡索是史上最多產的藝術家,作品超過了五萬件,甚至有專家預估超過十萬件。換句話說,那些上不了台面,沒有受到當時人喜愛而塵封在地下室的畫作不知有多少,畢卡索自己也無法準切預測哪一幅作品會流傳後世,哪些又會被當圾垃丟棄。不過只要他創作的畫作愈多,就有愈多的機會畫出舉世聞名的畫作。

同樣在很多領域也可以看到這種「合理嘗試愈多次,成功機率就愈高」現象。比如說國際科學研究論文,發表最多優質研究的科學家,往往也發表過最多爛研究,因為他們發表的論文數量非常的多,總會有幾篇足以影響該領域。(見本書P.208頁)

持續嘗試的戰術

這就是作者提升運氣法則的第二個策略,不斷下果敢的賭注,並採行以下的戰術:

戰術一:下很多次的賭注。如同前面畫作與發表論文,只要每次的嘗試都能得到特定的成功機率,那麼嘗試愈多次,成功的機率當然也就愈高。某方面來看,這也是利用隨機性為自己創造更多利益的方法。依機率概念來看,一件事愈頻繁發生,就愈有可能出現意外的結果(機率稱離群值),而這意外的結果如果是好的,就可能讓人一飛沖天。

戰術二:將每一個賭注的規模降到最低。如果每次嘗試時都把自己的資源(資金)狂灑出去,那又如何能做多次的嘗試呢?作者認為:「較小的賭注不僅讓你得到好運的機率提高,也讓你得以重複嘗試任何特定的點子,你將因此有更多機會修正原本的計畫。」富朋友看到這裡時自己也很開心,因為這跟我這幾年體會出經營事業型被動收入的關鍵很類似,經過本書的指點也有了更全面的想法。

戰術三:採取最小規模的可執行手段。這是延續戰術二的作法。好比我想開發能在線上做中文字校稿的服務,只要消費者上傳文件之後就可以自動校稿,想必我需要研發一套對中文判別非常精準的軟體,也許要花上百萬才可行。不過一開始我可以先採最省成本的方式,先接單,然後找較便宜的人力成本用人工核對,如果真的有市場需求我才開始把賺來的錢拿去研發軟體。關於這點作者也舉了《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企業》這本近來在創業領域頻知名的書。

戰術四:計算可負擔的虧損,不要計算投資報酬率。我們在做一件事,不論是投入時間或金錢,常常會把投資報酬率當成首要考量。不過如果是要經由嘗試而提升成功的機率,作者說就要把可負擔的虧損擺在投資報酬率之前,因為把投報率放在前面先考量,就可能因過於樂觀而投入太多的資金,而資金燒完就無法再做更多的嘗試。

戰術五:把你的熱情當成動力。這就不用多說,沒有熱情卻要一再的嘗試並接受失敗是很難的。

看到這裡,你應該對運氣影響成功有些概念,但也不是所有領域的成功都要靠運氣,這點作者在書本開頭就解決這疑問。有些領域的成功是只要累積夠多的努力,愈努力成功的可能性就愈高。這些領域是類似西洋棋、網球、小提琴…,也就是所謂「一萬小時法則」,在這些較可預測結果的領域裡,經過一萬小時的專業訓練後,通常也就會成為該領域的高手。至於股票投資是否也是學習時間愈久就愈厲害呢?我的想法是:不會!除非你也是有計畫的學習。

總結:

如果你是從第一篇心得一直讀到這裡,真要給你拍手,一篇讀書心得寫了四千多個字(而且還是濃縮刪減過),你願意有耐心讀完想必也吸收到一些知識。富朋友做筆記寫這些心得除了分享,也是想藉由文字來讓自己整理歸納,所以心得文總是比較長一些,也希望能給讀者更有幫助的閱讀。

把結語拉回運氣法則。我覺得本書最讓我最喜歡的一部份就是作者從側面利用隨機、機率的角度來創造運氣法則,想必作者寫這本書也是觀察不少案例,輔導夠多的企業才得出這樣的結論,在閱讀此書前我自己小小的經驗中也早認同運氣多少決定成敗。不過即然是隨機、機率,那就不表示一定會有結果,但如同本書內容,只要你嘗試次數愈多,每次的成本都能盡量降低,那麼成功的機率就會提升。

所以,如果你現在已經有目標,無論是理財的、生活的、工作事業的,只要你對自己執行的方法有信念,那就持續地走下去吧!路上的失敗都只是增加你成功機率的墊腳石,經由不間斷可負擔的嘗試,幸運之神遲早會降臨,而在衪出現之前別忘記努力增加自己競爭力,因為雖然運氣比努力更關鍵,但努力更是創造運氣的基石!

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錢。希望你閱讀完後也能提升你的成功運氣指數。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