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聚焦,下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

懂得聚焦,下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

聚焦比你想像的重要

「露禪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電影《太極》

最近看完一本書,書英文原名是《The ONE Thing》,連同副標中文直譯成《聚焦一件事:藏在成功背後的極簡法則》。從書名很明日告知讀者要談的事:聚焦,我想應該有人覺得是老生常談。

沒錯,光看這兩個字我也認為是老梗,竟然還有人願意再寫成書?不過我還是把它看下去了。有時候讀一本書不是為了學習新知識,而是為了強化自己身上某種該守住的觀念。雖然天底下每天都有新鮮事,但如果每次都只為了新知識而學習,不讓舊知識沉澱而活用,那麼學習成效也是接近零。而今天所看的這本書,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看,也正好符合書中所說的這個觀念:聚焦在一件對的事情上,比做再多件不對的事都來得有效益。

要澆水,盆栽才能生長

以養盆栽來說,水跟陽光是植物生長的必備條件,而其中澆水就是該聚焦「那一件事」。倒不是說陽光比較不重要,而是陽光如同大環境無法控制,我們能做的就是時間一到完成澆水的動作,日復一日,讓盆栽成長。除了水與陽光,你當然也可以對盆栽修修剪剪,或是換漂亮的花盆、綁上應景的緞帶、每天對它說笑話,但沒有了持續澆花這動作,其他那些都是多餘的。

只是,現實人生從沒那麼簡單,能讓我們分心的事太多太多了。但也因此,這本書裡所提到的幾個觀念更顯重要。

以小換大的骨牌效應

《聚焦一件事》幫我複習到的第一個觀念就是:不論是起步或是每跨出一步,都要專注在當下的一小步。書中以學者Lonrne發表的骨牌效應來說明這個觀念:一片骨牌可推動另一張面積大 50% 的骨牌,一個推倒一個就會產生由小推大的連鎖效應。看文字可能很難理解,網路上這段實驗影片就很清楚(45秒是重點開始):

用這個理論一直推下去,最終小骨牌將可推倒一棟大樓,或者該說任何想推倒的物品。不過這絕對是理論來的,實際上因為摩擦力遲早會有推不動的時候而停下來。只是,可以想想這個效應可以啟發我們什麼?作者在書中就寫到:

「想要獲得超凡成就,一切都在於創造最初的骨牌效應。」
“Getting extraordinary results is all about creating a domino effect in your life.”

換句話說,一件小事,只要持續去推動下一件小事,終能成為一件大事。

但可別那麼快就向作者買單,如此簡單的想法雖能帶出道理,但不論是自己或周遭的人,不也是每天都在持續做一些「小事」嗎?為何還是有成就高低的區別?

答案就在所擺的焦點位置。

焦點不對,小事累積依然是小事

多數人包括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忙了一陣子,每天也都很努力,最後得出的結果卻不如預期。或是我常聽到的理財現況:工作好幾年,卻沒能存到多少錢?這之中,也許就是做了過多無法累積的小事所造成。

這部分書中作者用其他故事來說明,這裡我打算用自己理解的一個方法來解釋;若我們把一件小事以數字「1」來代表,類似「徒勞無功」的情況就代表下面這行數學式。

1 ✕ 1 ✕ 1 ✕ 1 ✕ 1

得出的結果是什麼?還是數字「1」。以文字來說明,就是做了許多彼此不相關的小事、沒有助益無法累積的小事,最後就算相乘起來,得到的結果還是小事。

與其這樣,到不如慢慢去做效益能夠相加的小事,合起來的結果才會是一件更大的事:

1 + 1 + 1 + 1 + 1 = 5

換句話說,我們除了讓自己學習聚焦以外,還要學習「聚在對的焦點上」,學習挑出對的事情來做,而不是猛做不對的事。

「重點不在有多忙,螞蟻就超級忙;重點是在,你忙的是什麼?」
“It’s not enough to be busy, so are the ants. The question is, what are we busy about?”

提高生產力的真相: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在做對的事

然而,焦點就算擺對了,還是有個要克服的點:時間,真是有限!

而這本書的核心觀念「做好一件事」也就在此出現。作者告訴讀者,就算你手上有許多重要事要做,你都要將他們排出優先順序,找出最值得做的「那一件事」。以時間管理中常見到的「列清單」工具來看,作者就指示要先將清單上「不值得做」的事給篩選掉,再將最重要事放在第一位,然後就專心去做好它(作者稱這為成功清單)。

聚焦:成功清單

 

簡單來說,因為能做的事數量有限,所以先挑最重要的事來做;而能運用的時間有限,所以先把時間花在那件重要的事。

「穩固的高樓,需要從一磚一瓦開始疊起。」

總結

其實光看心得文,應該會發現許多觀念不是第一次聽到,或者之中都帶著80/20法則的概念在,不過就我自己讀原文書的感想,作者已經整合不少資訊與觀念,再透過本身工作的實戰經驗而寫出來,所以書讀起來不會流於艱澀的說教,也難怪這本書很快就成為 Amazon 的排行暢銷書。

另外,我們都知道簡單的觀念雖然好理解,有時卻難持續,或是過陣子就會被繁忙的生活給洗掉。像我開頭說到,讀這本書就是為了提醒自己某個觀念,以防工作一忙就忽略掉。這觀念是我在近幾年才意識到非常重要:

學習如何在知識大海中,避開垃圾,撈出寶物。

在網路還不普及的那個年代,其實只要少看點電視,生活中就能聚焦在想要的目標。不過,目前這樣已經是不夠,因為我們現正生活在「螢幕世代」,走到哪裡都會有大小螢幕在吸引著我們,而我們的大腦也就像趨光性的昆蟲本能一樣,只要螢幕中出現畫面,眼睛就會被吸引,大腦就會想解讀而分心。另外,網路的便利也更挑戰專注力,雖然隨時都可以透過網路來收集資訊,但不管是好資訊或是爛資訊都會一湧而上,所以如何從中找出對的事情來聚焦,就是我覺得愈來愈重要的事。

本書英文名:The ONE Thing: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Truth Behind Extraordinary Results
中文版為《聚焦第一張骨牌》,英文版這裡有:Amazon書店博客來

還別走,再看我學到的五個聚焦心法

1. 防止聚焦小偷,要學習對無助益的事說「不」。
2. 工作前要列清單(三到六個),先做最重要的那一個。
3. 目標遠大很好,但走好每一小步才重要。
4. 意志力跟電池一樣,所以要把最難的事留在一天中意志力最強時做。
5. 人只有一雙手、一個腦袋,重要的事一次做好一件就夠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