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測》閱讀心得2:過多的雜訊,過多的錯誤

《精準預測》閱讀心得2:過多的雜訊,過多的錯誤

精準預測

前記:看來又寫了一篇總字數超過3000字的心得文……不過相較於這本書有500頁,3000字還只能說是一部份的整理呀!

第一篇心得文提到《精準預測》的原文直譯書名是《訊號與雜訊》,這是出自通訊工程的名詞,作者 Nate Silver 引用到預測分析上我覺得真是太貼切了!因為現實中雖然充滿許多有用的知識訊號,卻也充滿更多無用、誤導人的洗腦雜訊。要知道這些訊號與雜訊如何影響我們,要先來看訊號與雜訊本身的意義。

如果我現在把教科書的數學表示式跟波動圖搬到部落格來,那大家也別往下讀了,包準你還不到睡覺時間就昏昏欲睡。我嘗試用比較熟悉的現實狀況來比喻,因為現實生活中到處都充滿訊號與雜訊。

資料愈巨量,愈容易騙到人

什麼是訊號?一個男人拿起手機,撥電話給遠端女孩,手機中傳來的甜蜜聲音就是訊號,如果講到一半聲音忽大忽小、背景有沙沙聲時,那些就是雜訊,這樣解釋應該不難了吧?簡易二分法來說,我們想要聽或看到的就是訊號,不想聽或看到的就是雜訊。不過如果在電話那頭聽到有陌生年輕男子的聲音,雖然你不見得想聽到,但那也是真實訊號就是了……

一般來說,我們會覺得都在接受訊號而沒有雜訊,但這不代表雜訊就「不存在」。有過在KTV唱歌喇叭突然發出尖銳刺耳聲的經驗嗎?唱歌的人正搖擺唱著對你愛愛愛不完時,不小心把 Mic 對到喇叭,全場就會開始出現漸漸變大的魔音嗡嗡聲,這不舒服的聲音就是某雜訊被喇叭不斷的放大,原本存在只是小到人耳沒察覺的雜訊,經過放大後就清楚聽到,也因此擾人的雜音就會「蓋掉」正常歌聲,雜訊蓋住真正想要收到的訊號。

相同的,我們在解讀跟未來事件有關的資訊時,不論是自己分析或是別人提供,很多時候真正該被注意到的訊號,其實就被雜訊給蓋住。我們以為接受到的是有用的訊號,但其實都是沒用的雜訊,也因此就被假資訊給誤導。而且常常連預測者自己都不知道提供的是沒用的雜訊。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信了,也就被騙了。

特別是現在進入所謂巨量資料(Big Data)的時代,每天資訊都用大海嘯還不足以形容的方式出現在周圍;該相信哪一個、認同哪一個、反對哪一個,已經不是單純的選擇題。Nate Silver 在此書中就提到這個現象:

IBM 估計,我們每天會生產250萬兆位元的資料,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資料是在過去兩年中製造出來的……人類的大腦相當卓越,可以儲存大約 3TB 的資訊。然而據 IBM 所說,這只是現在全世界每天所生產資訊量的百萬分之一。所以對於我們要選擇記得的資訊,我們必須極為審慎。

250萬兆位元是多少?簡單帶過就是非非非常多!不過這樣解釋沒感覺,如果以Google每頁搜尋網頁資料大小來對比,等於大約一天可以產生上「千億」新的搜尋頁,而且這還只是2012年以前估計的資料,已經有人預估到2015年,每天產出新的資料是現在的四倍以上。

每天上千億頁的資料?別鬧了,十頁我都不想看了還上千億……可是每天那麼多的資訊,完全隔離的話又擔心自己被邊緣化,該怎麼辦?老話一句:「獨立思考真英雄!」而且是要強迫自己獨立思考,把獨立思考變成正常的思考方式;我大膽的做預測,雖然沒什麼根據,不過我相信這世界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只會愈來愈吃香。不管你是在投資理財、日常工作、孩童教育、接受政府政策等,如果不想被洗腦,就需要獨立的思考。

再說一次:如果不想被洗腦,就需要獨立思考。

again:如果不想被洗腦,就需要獨立思考。(有沒有洗腦成功?)

備註一下,獨立思考不一定是批判思考,別搞混了。

穿紅色內褲會中獎?

舉個書中提到,也是我認為很常見的誤解:分不清楚相關性跟因果關係。有句話「錯把馮京當馬涼」就有這味道。(有趣的是,網路上你打「錯把馮京當馬『京』」一樣可以找到很多資料,這就是雜訊。)

以國內為例:每年到了尾牙抽獎,或是參加跟手氣有關的活動時,紅色小褲褲的幸運符咒論就會被人討論。實際上我們都知道,不可能因為真的穿了紅色內褲就提升中獎機率,而且搞不好是因為穿的人變多,所以中獎者剛好身穿紅色內褲的機率才變高。也就是說,穿紅色內褲只是相關性(因為迷信提升參與者穿紅色內褲的人數),並不是中獎的前因後果(會中獎並不是因為穿了紅色內褲)。不過畢竟換條內褲顏色並不會有什麼損失,所以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考慮這個迷信帶來的影響。(→ 為了中獎拼了)

然而,誤把相關性當成是因果關係,結果真的造成實質損失呢?那這種錯誤的認知就頭大了!好比某大師偶然在股票K線圖上發現一組神奇線賺了一筆錢,接著開始大肆宣揚收費上課,後來才知其實只是一時的運氣造就賺錢而已,倒楣的就是一群跟著錯把老輸當老師的人。

如果你願意去學習區分相關性跟因果關係,周圍就可以少了很多的雜訊資訊,看新聞報導時也就會驚覺,為何媒體總是用那麼多的錯誤來誤導人民。(不少人也甘心被誤導就是。)

談到這裡,你多少感受到《精準預測》不只是本談機率與預測的書,如果深入點去讀,它還可以幫助人養成價值觀。就我而言,它也幫助我對投資理財做更好的抉擇,對於是非判斷那更是有幫助。下一篇我就要來為心得做總結,並分享作者啟發我在巨量的假資訊裡,該如何更有效吸納可貴的真訊號,抓到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方法可以先用四個字來形容:且走且看。

直接看總結篇

(photo via facebook)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