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測》閱讀心得3:完成預測的方法就是:盡量去犯錯吧!

《精準預測》閱讀心得3:完成預測的方法就是:盡量去犯錯吧!

前記:心得來到第三篇也是最後一篇,繼續寫下去就是拖戲了……

經過解讀預測的正確心態過多雜訊與錯誤兩篇心得,這篇要來做個總結。以結論來說,整本書 Nate Silver想要傳達的核心觀念是「貝式定理」,他在這本書可說是用盡鋪梗的策略,一步步引導讀者認同這定理……

等會兒!有沒有覺得哪裡卡住了,什麼是貝式定理?

嗯,它是一個機率上的理論,如果想要看數學公式可以自行上網查,雖然這公式還算是基本,不過大家上班都很累了,就不在這邊折磨各位。而且 Nate Silver 也很聰明,在書中不是用公式來解釋這套理論,他用各種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告訴讀者,貝式定理其實非常適合解決這機率世界的許多問題。比如說你想要達成一個預期目標,貝式定理的概念就可以幫助你:用一步接一步趨近的方式接近你的目標,過程中盡量做各種嘗試然後調整方向,不要想一次就跨出大步完成目標。這也是我在第二篇心得結尾中會說「且走且看」的原因。

Nate Silver 在結論篇裡就對貝式定理的運用寫下這段話:

嘗試、犯錯 這或許是最容易運用的貝式學派原則:做很多的預測。你或許不想把你的公司或生計押注在這些預測上,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但這是進步唯一的方法。

這裡面所說的預測兩字,我認為也可換成「預期要完成未來某目標」。好比你想要投資一家公司,你身上有足夠的錢,你想要的目標––也就是你的預測––是想賺回更多的錢。你可以選擇一次梭哈把錢全壓下去,大贏或大輸就等著看結果;你也可以慢慢的灌入資金,根據投資的成效再決定要不要投入更多的金錢,如果沒有看到預期成長就減少資金的投入,過程中盡量嘗試各種可能。

這種 Trial and Error(中文叫嘗試錯誤法)不只能用在投資中,舉凡做事業、找工作、賺被動收入等都可用上。雖然這套方法是個舊觀念,但我覺得身處在過多雜訊的新資訊時代特別受用。早一輩人處在經濟成長時代所以處處充滿機會,不顧一切的往前衝有比較高的機率可以得到好結果;可是現今世代已經不同,機會是不少,錯誤的機會卻是更多,一不小心就可能把自己都榨乾(錢或精力都會)。這也是我覺得為何這本書許多觀念,不該只當作統計學來看的原因,裡面有很多追求人生目標的智慧可學習。

總結:

隨著資訊的爆炸,我們一不小心就會將自己的資源一散用盡,金錢、財富、人脈,都可能因為誤信錯誤的資訊(雜訊)而毀於一旦。在這種變化萬千的世代,且走且看、Trial and Error的方法,不失為穩定中求成長的好方式。

另外,要學會用正確的機率心態去思考這世界,才可幫助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就像作者所言:「我們的大腦很大,但是我們生活的宇宙大得不可思議。用機率思考的好處是,你會強迫自己停下來看看資料––慢下來,考量一下你思考中的不完美。隨著時間過去,你應該會發現這樣會讓你的決策變得更好。」

決策變好,結果就會好,你的未來當然也就更好。

後記:

前面說過,這本書談的跟一般認為的「預測」不一樣(也可能是我自己解讀較廣泛原因)。我覺得它不只教人學會如何看待預測,也不只告訴別人如何揭穿假預測,它更是在教導人解讀資訊的正確心態、觀念,學習如何從海量的資訊中篩選出有用的資訊。在目前這個時代,學習如何找出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學習如何看穿有心人的把戲,學習如何避開進擊巨人(政府)的操弄,我認為真的是最重要的事了。

→ 《精準預測》(博客來 中文版原文版Amazon原文版

【誠實利益聲明】透過以上博客來連結購書我能得到購書回饋金,存下更多買書錢。

(1stimage via TerranceDC)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