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現在,還來得及!提早退休該做的3件事

feature-images-default

如何安心退休

因為跟時間有關,所以準備退休生活是個無法重來的財務計畫。

然而提到退休規畫,很多人會顯得興趣缺缺,只是當有意識要開始準備時又常擔心太晚。如果你現在正煩惱這件事,擔心自己太晚開始或也想要提早退休,該怎麼做?我提供給你很實際的3個作法,請你務必馬上開始計畫、執行。

強調,退休不見得指60歲以後才有的生活,也不一定是不能工作後的日子。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提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又卡在做那件事短期內無法產生足夠收入。此時如果你事先累積能產生收益的資產(我習慣稱為富資產),在有一定的被動收入來源下就可以放心去追逐夢想。當然,我說的這些都不是短期就能做到,需要時間去累積,但最好的時機一定是現在。如同我之前說過的:「退休的重點不是在有多少錢,而是何時開始。」

退休是個無法重來的財務計畫,你多早開始走,能到達的地方就有多遠」——艾爾文

在分享這3件事之前,我要再給你一劑強心針。是的,你的身體有可能已經在老化了,可是你的心智還可以不老;你以前可能花掉太多錢了,可是你可以從現在開始比任何人努力存錢。你需要的不是一直後悔,而是再也不後悔;你要需的不是擔心,而是現在就下決心。提早開始準備退休後的生活,是絕不會吃虧的事。

堅持這3件事,退休準備更輕鬆

1》吃得好,多運動:注重自己的健康與飲食

別懷疑,因為我不會放棄說服你這件事:趁年輕時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可以在晚年時減少很多醫療支出。況且,注重健康也能延長你工作的時間,只要你還有工作體力且能享受工作中的樂趣,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繼續工作。而晚退休代表你的收入增加,日後所需要準備的生活費也較少,計畫就更容易實現。即使後來按時退休,擁有健康的身體還是能到處玩樂,那樣的人生會更開心。

不過,我並非要你在年輕時就犧牲現有的享受,或作息非要固定不可,偶爾吃頓大餐、熬夜看電視也無妨。然而我覺得有計畫維持身體健康是必要的,也許是減少吃大魚大肉的次數,多吃點好的食物。另外,一定要培養運動習慣,運動可說是年輕時最值得投資的事了,還可以從中享受到運動的成就感,增加平日工作的精力,維持自己年輕的本錢

2》指定帳戶,馬上存錢

存錢,就是馬上盡可能存更多錢。因為你擔心太晚開始,所以你要比以往更有決心。雖然我只是強調「存錢」而已,不過你自然會開始注意花錢的習慣,想存更多錢的念頭也會讓你主動區分必要與不必要的開銷。讓自己從漏財體質變成儲蓄體質,是準備退休計畫最重要的一步。

要知道,金錢雖然是無生命的工具,但你和它的關係卻經常反應出人生。你現在如何對待金錢,金錢未來就會如何對待你。你愈珍惜它,將來它也愈能照顧你。所以趁現在,還來得及,為自己開一個退休專門的帳戶,定期的存錢進去,然後投資到能產生穩定收入的地方,用穩健投資的方式慢慢養大帳戶,靠它養活未來的自己。

3》設定階段目標:先安老,才能享老

理財的不變法則:先把最基本的事情顧好。先規畫一份能安心退休的理財計畫,然後以使命必達的決心往那目標前進。之後有更多錢可運用時,再開始為了提高退休生活品質去累積資產。

通常是這樣,我們容易對未知的事情抱著恐懼。退休準備也是,在還沒開始進行時會覺得退休或財務自由離自己太遠,畢竟單純從需要的金額來看還滿高的。可是一旦你開始後,會發現情況並不如你想得那麼難,你需要的只是設立階段性目標並取採行動,再逐步優化理財效率,增加實現的速度。

先安心,再求安享;先追求至少能過生活的退休資產,之後再努力往上拉高生活品質。在有階段性目標下,你對於生活也會充滿更大的動力。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