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跳空缺口突破年線後續走勢分析

feature-images-default

台股在2012年228連假完第一個交易日往上跳空大漲了162點,這一跳空也直接突破了年線。在此之前台股已經小幅盤整數日,而且之前二次站上年線後二次都被壓回,這一次的跳空缺口因為是發生在盤整數日後的表態,所以多方有要主導趨勢的感覺。不過台股也不是一兩天的K線就可以馬上決定一個趨勢的,只是跳空缺口在技術上是一個有力的突破,後續的發展除了觀看盤勢,歷史經驗總是可以拿出來好好的研究判讀一下,先給自己心中一些決策方向。以下就是我對近十年來跳空缺口突破年線的分析:

首先定義大盤指數跳空缺口突破的分析條件:

  • 統計時間:2001/8/30 ~ 2012/2/23,共2,603個交易日
  • 跳空缺口:當日指數最低點比昨日指數最高點要多0.2%的漲幅才算跳空缺口。
  • 有效突破年線:收盤要收在比年線多0.2%以上,年均線以250MA為主。
  • 當天收紅:只要收盤價比開盤價高就符合。

年線以250MA而不是一般券商軟體用的240MA這點是比較主觀的,各位用習慣自己的均線參數就可以,長週期的均線幾天的參數差異並不會影響趨勢太多。

總計在2,603個交易日中,收盤為突破年線以上0.2%的有34次,之中符合跳空缺口的有11次,以比例上來看指數以跳空缺口突破年線並不常見,所以更值得來研究一下。以下就是統計整理出來的表:

指數跳空缺口突破年線

 

底格淡紅色表示後續發展是往上的,整理表格資訊如下:

  • 跳空缺口突破年線偏多的有6次,偏空的5次,機率上沒有明顯多或空。
  • 季線在下方時,8次中往上漲的有5次,2次小漲拉回後跌破年線往下,1次直接往下跌破,季線在下方助漲機率較大。
  • 當天收紅的有8次,往上漲4次,小漲或盤整拉回後破年線往下有3次,直接往下跌破年線有1次,當天有沒有收紅沒有絕對影響。
  • 當天收紅且季線又在下方的有5次,往上漲3次,小漲或盤整拉回破年線2次。

 

透過這張表的資訊,跳空突破年線後能不能就往上漲不是很肯定,不過我認為年線並不是只單純要用做買賣判斷,用年線做後續趨勢分析幫助更大,所以解讀資訊來說其實更為重要,特別是輔助自己遇到假突破或是測試拉回時該怎麼辦。

雖然偏多偏空機率上來看不明顯,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發現如果後續真的上漲的話,通常漲勢都會有一個不算短的波段。再來如果季線是在下方助漲機率較大,換個角度來看如果當時季線是在上方,發生假突破或是拉回整理的可能性就高。

對於風險上來說(這也是我重視的),可以特別留意如果當天跳空缺口突破但K線是根長黑時(發生一次在2008/3/24),就要警覺會馬上回吐再整理。另外一個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沒能順勢往上而是突破不久就回跌破年線,後續會有一波下跌

 

圖片 2

 

圖片 3

 

圖片 4

 

以2/29這次的跳空缺口突破年線來看,季線是在下方,而且當天是收長紅,加上外資及量能都有多方的態勢,似乎整體樂觀程度還滿高的。但別忘了目前是在台股較高檔區,心態就算看多也不能非常多,在何時該進投資台股有說明我的看法。另外這次也是第一次發生年線與整數心理關卡(8000點)幾乎重疊在一次,這次的走勢也值得未來參考。

以統計後的資訊來看,我認為發生跳空缺口突破年線(250MA)似乎並不用太樂觀看待,雖然我自己在228年假前是多單抱著算有享受到這次跳空禮物,但如果操作股票是因為自己手中有股票而看多那會死的很慘我比較傾向先掌握好不同方向可能走勢,再擬好發生不同情況時該有的對策,一旦走勢出現變化時就可以做出較快的決定,至於只有神才能預測往上漲或往下跌的事就不用搶著做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